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汇率破8考验我省纺织服装出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是当务之急
  5月15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公告中,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9982:1,这是自去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新高点。对于一直以来靠低价格来打拼国际市场的我省纺织服装行业来说,汇率“破8”正在考验着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心理承受能力。

  有关专家指出,汇率“破8”对我国外贸企业及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不一,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总体来说,出口型企业将受到一定冲击,而进口型企业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导向型行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出口价格的相对提高,这意味着我国产品在国外价格竞争力的下降,而价格优势正是“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另外,出口企业还会遭受出口收入转化成人民币时的汇兑损失,以及由于出口量减少造成的损失。而且,人民币升值会导致人工费用等生产成本增长,故对出口贸易依存度大的行业的短期冲击将难以避免,尤其将严重影响那些以低价格取胜、科技含量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代表,纺织服装业成为受影响最大的行业。

  去年以来,随着人民币的一点点升值,本来就不高的纺织服装的出口利润也一点点被挤压。河北圣仑进出口集团公司是我省纺织服装出口最大的外贸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刘铁军近来一直在密切关注人民币的汇率变动情况,他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就一直在波动,有关人士也曾对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破8”有过预期,在此期间,圣仑积极应对,充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来规避汇率风险,“但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还是无法控制。”

  中东地区一直是圣仑的主要出口市场,向该地区出口的阿拉伯袍、阿拉伯裤等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去年,圣仑向中东地区出口1500万美元。但是,由于产品附加值不高,较低的利润抵挡不了汇率变动的影响,今年以来,圣仑不得已逐渐退出这块市场,出口值开始锐减。“今年,我们可能连去年一半的出口值都达不到。”刘铁军说。中东市场的萎靡让圣仑整个出口业务大大受挫。刘铁军说:“截至4月底,我们公司的出口成交额刚刚达到去年3月底的水平,同比下降了26.7%。”

  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外贸服装订单的毛利在0.5元人民币左右,即出口1美元的产品,毛利在0.5元人民币左右。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2%,意味着外贸企业每出口1美元的产品,毛利将损失0.15元人民币。对于圣仑这样的外贸龙头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企业的影响程度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我省众多的中小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了。刘铁军告诉记者,他们近来加大了对美国、欧盟等产品利润较高的市场的开拓力度,在出口产品品种上,也力争增加一些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变动带给我省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一个警示,那就是,一定要把出口增长逐渐由过去的数量型、低价型转变到高附加值的品牌开拓上来,这样才能使出口企业有一个较高的利润回报,从而适应人民币升值对自身的影响。纺织出口企业只有靠提高自身的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品牌意识,用积极的态度迎接市场挑战,才是最佳的应对姿态。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