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美国棉花大量涌入 国内棉企普遍亏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大量进口的美国棉花对我国棉花产业产生了冲击,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提出,在我国纺织品频遭欧美国家阻击的背景下,我们完全可以而且应当采取对美国棉花进行反倾销调查等贸易救济措施,否则我国棉花产业和纺织行业都将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遭遇更为沉重的打击。但也有专家对这样做能否奏效持不同看法。

  2001年至今年7月,我国已进口了大量棉花,其中美国棉花占一半以上。这虽然解决了国内纺织企业原料短缺难题,但进口棉集中涌入,也挤占了国产棉花市场。美国棉花产值每年不过30多亿美元,而政府对棉花生产和出口的各种补贴却超过这一数字,这使得美国棉花在国际市场上依靠低廉的价格到处攻城掠地,导致近两年长江中下游和黄河流域棉花种植面积逐渐萎缩。而去年以来,我国主营棉花的企业普遍因进口棉的冲击而亏损。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姚为群研究员等专家认为,享受补贴的廉价美国棉花大量涌入,事实上已损害了国内棉农和棉商的利益,应当依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和国内法律,尽早着手对美国棉花实施反倾销调查等贸易救济措施。他说,我国对棉花进口的控制目前采用配额管理的办法,在此之外,只要符合我国《反倾销条例》的规定,完全可以申请启动反倾销调查等措施。

  据商务部统计,去年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反倾销、保障措施和特保调查63起,仅美国就依据其国内《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337条款对我国七种产品发起调查,并对两种产品展开反垄断调查。但我国市场上的这些发达国家的产品反而大行其道。姚为群说,我国既然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就要按照这一游戏规则理直气壮地行事,既然近亿棉农的利益已受到冲击,提出反倾销或特保措施是很正当的行为。

  对美国棉花反倾销最终能否解决国产棉花的困境,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持怀疑态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棉麻公司副总经理李成说,如果对美国棉花进行反倾销调查,可能首先就面临国内纺织企业的反对。但事实上,甚至一些主张放开棉花进口限制的纺织企业都不否认大量进口棉花带来的威胁。浙江巨鹰集团、罗蒙集团和山东华润等纺织企业的负责人对外棉大举进入均表示担忧,他们认为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不断,如果国内棉花产业被挤垮,纺织原料很容易被人卡住脖子,不仅纺织产品出不去,美国棉花也不会再是质优价廉的代名词了。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杜珉说:“对美国棉花进行反倾销调查最终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而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的约束力有多大,这些都需要考虑清楚。”美国农场主在国会的影响力很大,多哈回合谈判休眠,就与美国不肯在农产品补贴方面让步有重大关系。2004年,巴西以美国棉花享受的高额补贴损害了巴西棉农的利益为由,把美国告到世界贸易组织,虽然最终巴西胜诉,但美国依然不理会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决,继续维持对棉花的补贴,最终导致裁决难以落实。

  但杜珉同时也表示,不管反倾销调查的结果如何,对我国棉花产业绝对是有利无害。她说:“如果调查证明美国棉花是倾销,即便实施反倾销的效果不能如我所愿,但我国至少可以在与美国其他方面的贸易谈判中,以此为筹码争取自己的利益,这在国际贸易中都是常用的手段。”

  去年年底,世界贸易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协议,发达国家承诺在2006年年底之前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并逐步削减其他形式的国内支持政策。一些国内棉花经营企业据此乐观地认为,届时美国棉花的优势将大大降低。但由于多哈回合谈判于今年7月破裂并被宣布无限期中止,这一关于棉花补贴的协议能否付诸实施变得前景渺茫。事实上美国政府承诺取消对棉花出口的补贴只占美国对棉花产业补贴的不到1/10,即便取消了出口补贴,对美国棉花生产及出口的影响也极其有限。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贸易救济措施监控预警部主任助理贺鸿昌认为,尽管我国目前棉花进口仍有配额限制,但按照有关协议,进口配额在未来几年内就将取消。从近几年的情况看,进口配额并未控制住外棉在我国的倾销。根据我国《反倾销条例》和WTO《反倾销协定》的规定,发起反倾销调查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即进口产品存在倾销、国内产业受到了损害、倾销和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而且申请反倾销调查的企业和组织还应当具有产业代表性。贺鸿昌说:“这么多的基础性工作都需要尽早展开,如果等到国内棉花产业被冲垮时再去调查,可能就来不及了。”巴西和美国有关棉花补贴的“官司”,仅诉讼之前的调查取证就花去了两年多时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