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香港投资者称越南可发展成重要服装生产平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些目光远大的香港资者发觉越南具备丰厚潜力,可发展成为重要的服装生产平台。他们在建立越南的纺织品供应链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越南,每名工人月薪约60至70美元,生产成本较中国珠江三角洲低得多。对向美国和欧盟供货的服装生产商来说,越南的营商环境亦较中国内地安稳,较少受配额和反倾销措施影响。

  越南于2007年初成为世贸成员,固然不能使当地纺织及服装业(由纤维生产至服装零售)的种种问题顿然消失,但却令国际服装业者纷纷把目光投向越南,因为该国具备深厚的增长潜力,足以成为重要的布料、配件及机器买家,以出口为主导的服装生产平台,以及需求殷切的时装消费市场。

  香港投资者在越南市场相当活跃,在2006年,香港是越南第二大直接外来投资地,仅次于南韩,所担当的角色亦越来越重要。

  今年4月初,约18家香港公司于西贡服装、机械、布料及配件展览会2007(Saigontex2007)中展示旗下产品,溢达企业是其中一家。会上还有多家国际知名的业者,例如意大利的Carvico(世界首屈一指的泳衣及内衣针织布供应商)、德国缝线巨擘Amann,以及全球衬里供应商Kufner等。

  部分香港参展商只是刚刚开始探索越南市场,其中包括生产标签布的香港领先企业集团;另一些则涉足越南已有一段日子,例如生产钮扣和服装硬件的HongKongAccessories,以及生产非梭织布和衬里的ColorfulTextile,这两家公司在越南平阳省均设有厂房。

  越南是个主要的纱线、布料及配件进口地。尽管该国政府在纺纱、纺织及染制等领域已进行连串计划投资,但进口仍在持续上升。去年,越南纺织业生产了6亿平方米布料,部分作出口用途。本土总需求维持在23亿平方米水平,大部分供服装出口业使用。

  越南合资制衣企业所用的进口材料,约占所制成服装的出口价值三分之二。2006年,香港TriStarGroup旗下UpgainManufacture公司为了在越南生产及出口价值4,480万美元的服装,须输入总值2,960万美元的材料。

  服装业壮大进口上升

  业者表示,未来越南服装出口每年将增长20%至30%,加上进口税大幅减少,势必刺激进口。自2007年初以来,纱线、布料及服装关税率维持在5%、12%及20%水平。

  一些纺织业投资项目将相继出台,但短期内仍然供不应求。最瞩目的外来投资项目,要算是马来西亚PamatexBerhad斥资1亿美元兴建纤维及纺织厂,以及台湾Formosa集团投资4亿美元扩建现有厂房。

  越南全国纺织品及服装集团(Vinatex)亦有若干大型投资项目,部分是与外国伙伴共同进行的项目。该集团与美国ITG集团开设了一所牛仔布厂,可生产7,500万平方米布料;又与韩国Teachang集团共同兴建一所染布厂,及与荷兰TenCate集团设立一所布厂。

  据越南纺织及服装业协会(Vitas)会长LeQuocAn称,纺织业约2000家公司中,约500家得到直接外来投资支持,他们合占越南服装出口45%。

  香港采购企业利丰有限公司在多个服装生产国进行采购,越南是其中之一。据香港贸易发展局胡志明市办事处表示,在越南投资的45家香港公司中,大部分是服装公司。

  2005年,香港对越南的总出口增长5%,2006年攀升17.3%,2007年首两个月更上扬47.9%之多。

  目前,美国是越南最大的服装出口市场,2006年出口总值为32亿美元。在美国服装市场,越南是第四大供应地,紧随中国、墨西哥及印尼之后。

  不过,一些越南服装出口商却忧虑美国可能征收反倾销税。An则认为,越南不会威胁到美国的纺纱及梭织业,因为越南业界近95%出口都是服装。再者,越南输出的产品大多采用来自美国的进料,包括设计、布料及配件,这些产品是为LimitedBrands、耐克(Nike)和JCPenney等多个美国品牌制造。越南的服装出口总值中,只有两至三成来自本土增值。

  美国商务部现正监察来自越南的恤衫、毛衫、长裤、内衣及泳衣的数量和价格。An表示,越南贸易部也进行同样的监察,一旦发现本土服装出口商倾销,也可以快美国一步采取行动。

  越南服装业龙头Viettien和其他同业一样,正尽量减少依赖美国市场。Viettien副总监LeVietToa表示,以往他们有半数产品外销美国,未来最多只有35%,并会增加对欧洲和日本的出口。

  Toa最近与来自美国商务部的代表团会见,但仍不能确定是什么因素导致美国担心越南出口商倾销。

  外来品牌进驻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超过7%,该国约8,600万人的消费力亦逐渐增强。据市场研究机构ATKearny指出,现时越南是全球第三个最具吸引力的零售市场,仅次于俄罗斯及印度。

  越南经济起飞,资金流动性很大。据报,在胡志明市著名的BenThanh市集,摊档每平方米租金达173,000美元,已超越以租金高昂见称的东京银座购物区。

  越南成为世贸成员,势将大大改变该国服装零售市场的面貌。家庭经营的小店以及灯光昏暗的国有商店,将要与越来越多长袖善舞的外来零售商竞争。

  2007年2月,越南颁布第23/2007/ND-CP号法令,为外资企业全面打通进入本土市场的法律途径。尽管法规上仍有限制,但一些外资企业已获准在越南营运,与作为认可代理的越南分销商合作,渗入本土市场。

  德国的MetroCash&Carry、马来西亚的百盛(Parksongroup)、香港时装集团佐丹奴(Giordano)和思捷环球(Esprit),以及贝纳通(Benetton)、FrenchConnection、Mango等业者,都在越南争占席位。

  此外,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家乐福(Carrefour)以及多家外资时尚生活和时装集团亦磨拳擦掌,准备进驻越南市场。高级品牌路易威登(LouisVuitton)及古驰(Gucci)快将于胡志明市开店。

  香港中价时装在越南的销售前景十分秀丽。不少越南人认为佐丹奴和堡狮龙(Bossini)提供的服装新颖入时,并不介意标价较香港为高。

  由此看来,外地品牌开始雄霸中高档时装市场。即使在人潮如鲫的BenThanh市集,也可以找到RalphLauren恤衫、Dockers及Diesel牛仔裤。

  在胡志明市ThoiKoi购物街的百盛(Parkson)大型百货公司,可以找到Ninomaxx等少数越南本土品牌,这个牌子的牛仔裤定价20至25美元。此外,佐丹奴、Guess和黛安芬(Triumph)等中价外地品牌比比皆是。范思哲(Versace)、RobertoCavalli、GianfrancoFerr、Ungaro和SavileRow等高价品牌亦在高档市场进行竞争。Levi’s经典501牛仔裤标价160美元,价钱是佐丹奴牛仔裤(40美元)的4倍。

来源:贸发网

来源:贸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