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面料营销亟须提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本报在北京CHIC展会上做的问卷调查,可以看出当前国内众多大中型服装企业对“面料企业在哪方面还有欠缺?采购面料常订量是多少?交货时间是多少?面料在质量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采用哪种方式采购面料?定价是否合理?”等一系列问题都十分关注。在这些问题中,作为面料的下游企业,国内大中型服装企业更多的还是看重产品质量、产品设计、流行趋势、新产品研发、诚信服务等热点问题。

  质量标准要及时与国际接轨
  日前,记者在采访江苏盛虹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向华时,他认为,企业目前生产的各种纺织面料,多是客户自己带来的。3至4级(注:泛指服装企业规模)服装企业提出的面料质量和1至2级服装企业提出的面料质量有所不同。朱向华认为,调查问卷的“有色差”、“色牢度”、“成分标识不符”以及“缩水率超标”等是老问题。关于这些质量问题,当前存在的标准不同,客户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面料所有的物理指标让客户满意是不容易做到的。

  的确,当前国内面料的检测标准,存在国家标准、美国标准和欧洲标准等多个标准。而各类检测标准的不一,也使得面料企业在生产和加工时感到困惑。此外,通过调查问卷所示,服装对面料企业对产品设计、资讯服务和新产品研发等问题也普遍意见颇大。目前,国内面料企业常常以“客户需求”作为第一生产加工宗旨,机械被动的为下游企业提供服务,这种现状不仅导致面料下游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也使得众多大中型服装企业产品同质化程度高,产生恶性价格竞争,给服装销售终端带来不良影响。事实上,面料企业要高度重视质量,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尽快制订出台与国际接轨,能够让各方接受的标准体系。

  企业必须及时提供流行资讯服务
  对于面料流行资讯的问题,朱向华承认,许多时候“流行趋势”都由客户带来并决定的。当然,我们在结合面料销售中所了解到的流行趋势以及市场行情,也会给一些面料采购商和服装企业提出参考意见,但我们企业更多的面料开发和研制还是围绕客户的需求来进行的。透过朱向华的经验,不难看出面料贸易是建立在服装企业为主导基础上的。

  调查问卷却显示,国内的服装企业超过多数认为国内的面料企业在流行趋势的把握上力度不够,而对于国内面料企业在新材料的资讯传递上也不尽如人意,而至于资讯的发布更是乏善可陈。这种现状致使国内众多的服装企业,尤其是国内一些知名品牌的服装企业,纷纷到国外寻找具有最新流行趋势的面料,然后把国外的一些流行面料交给国内面料企业加工仿制,以致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引发一系列的经济贸易问题。而作为面料企业,对于流行趋势的把握以及在新材料的研发上虽然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然而问卷调查却仍然表明国内面料企业重视不够,力度不强,更没有及时把握时机。同时,面料企业对于自身的新品面料发布、流行发布等资讯也没有让下游服装企业满意。

  保持正常订量提升销售信心
  “目前,我们企业迎来的终端客户所订的面料数量基本上就是问卷上的这种情况,上万米的订单还不多。”朱向华坦言。调查问卷上服装企业采购面料订量上,“1000至2000米”的人气指数最多,达到了113票,而“2000至3000米”的人气指数稍低些,至于3000米或上万米及1000米以下的人气指数所占比例都趋于少数。当前,国内面料企业在与下游服装企业的交易中,面料“订量少、出货快”的发展趋势已越来越明显,面料数量的多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下游服装企业的市场销售状况。

  而围绕“面料的交货时间是多长”的问题,朱向华表示,调查问卷上的显示情况与我们的实际情况差不多。要求交货时间在“一到两周”的服装企业在他的贸易经历中常常是多数,而在一周内甚至几天内就能交货的情况在朱向华公司里也能常见。这种在短期内就能交货的面料企业确实给下游的服装企业在抢夺市场、产品更新以及新品研发上带来了良好效益。而调查问卷在这方面也显示出,当前国产面料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诚信度较之以往有明显提高。

  企业要完善更新销售渠道
  对于采用哪种方式采购面料的问题,许多服装企业在面料的采购上,通常都是以“订单”、“随时采购”和“相对固定的合作伙件”的采购方法为主。朱向华表示基本上也都是这几种销售方法常见。而对于相对固定的合作伙伴,朱向华认为这样更便于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以及面料新品的研发创新。的确,这几种方式正是当前国内服装企业普遍采用的采购方式。但通过调查问卷也看出,国内面料企业在采取这几种方式进行面料的销售时,其他的促销方法还是得不到服装企业的认可。比如,面料销售品牌的建设、面料销售渠道的创新、面料销售的最新资讯发布、网上交易、销售队伍人员素质的培养和管理、销售渠道的中间环节臃肿等等。因此,国内面料企业不仅要做大做强自身的销售网络和渠道的同时,还要及时完善更新销售方式、促销方法,坚持诚信服务,及时发布最新面料资讯,创建快捷迅达的全方位立体的销售体系,为服装企业在采购面料上提供优质的服务。

  在针对调查问卷上所提及“您认为国产面料的定价是否合理?”的问题时,朱向华表示,从我们的下游客户看,普遍都能根据市场行情按质论价,没有太多争议。之所以这样,主要是面料企业的品牌、品质、诚信度、服务等诸多方面得到了下游客户的认可。通过这份调查问卷,确实能看到多数国产面料的定价能让服装企业认为“合理”或“大多数情况合理”,而认为“大多数情况不合理”以及“不合理”的只占少数。不过,调查情形尽管令人乐观,但那些认为国产面料定价不合理的下游企业毕竟还是存在。因此,国内面料企业还要在面料的定价上符合市场的发展规律。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