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耐冲击纺织品的最新发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多少年来,高档服装厂商梦寐以求地想找到一种办法,使生产的产品既能顶住高能量的冲击,又能保持它的柔韧性,透气性,而且穿着方便。现在Dow Corning公司终于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他们开发展出了一种耐冲击新技术,并申请了专利,这种技术叫做“APS”——Dow Corning公司的积极保护系统。 
  APS系统能生产出一种“聪明布”,它由三维间隔的纺织品织成,纺织品则经过专门配制的、对外力能起反应的硅树脂涂层处理。在正常情况下,这种布料是柔软的,可是一旦遇到强力冲撞,马上就变得坚硬起来,而后很快又能恢复柔软状态。这种个性材料具有多种好处,特别适于制造高性能的保护服装和设备。材料的优点如下: 
  全集成的主动安全保护作用,能够直接缝制成衣服 
  材料是定制化的,功能多,允许进行多种创造性设计 
  透气、柔韧、重量轻,非常舒适,户外运动穿着不受拘束 
  容易洗涤,养护简单 
  APS技术 
  APS技术包含使用了一种非常柔软的、有伸缩性的、感觉舒适的膨胀硅树脂,把它灌注到一个三维空间的纺织品结构中去 。灌注的程度以保持纺织品完全透气、感觉最舒适、其变形不限制身体活动为限。 
  硅树脂由能快速形成横向连接的聚合物组成,在常规情况下,当受到一种较长久的变形力作用时,聚合物的横向连接键是断开的,所以材料保持它的柔性,在变形力消失以后,连接键会重新组合,硅树脂仍处于原始柔软状态;但是,一旦硅树脂遭遇突然外力,横向连接键来不及断开,材料就会抵抗外力,好像是固体一样。硅树脂的这种膨胀变形特点意味着,遭受碰撞时,织物能迅速从柔软材料变成坚硬固体,但这只是外力存在下的状态,如果外力消失,硅树脂仍将恢复原始柔性。 
  选择织物的三维结构尺寸对性能好坏绝对重要。APS技术要求间隔纤维具有菱形表面,从而形成一个只有4.5 mm 的三维空间。灌注的硅树脂要能很容易就吸收沿外力方向通过间隔纤维传过来的冲撞力。这要由仔细设计间隔纤维的尺寸来保证,让硅树脂最大的吸收外力,又要保证织物完全透气。 
  在APS织物受到挤压时,受力表面涂层和间隔纤维瞬间变得坚硬,并把外力传递给相邻间隔纤维,从而吸收并从受力区域把外力传送出去。 
  做摩托车服装 
  如果你从事的运动是经常会遇到高冲撞力的,例如做摩托车手,那么有没有一套保护力强大的服装就是性命攸关的。当前多数摩托车手穿的保护服都是用硬塑料或者半柔性的成型塑料零件造成的,这种硬壳产品能够保护身体的某些部分,例如骑车人的背部、肩膀、肘部和膝盖,在发生碰撞时可以把冲撞力吸收掉,可是这些硬质产品不够灵活,无论怎么设计也难以让人感到舒服。他们通常都按照一种标准设计,不管大人小孩,全都是一种尺码,和服装是配套的。洗涤服装的时候,这些配件必须拿掉。因此,这些器件和服装本身不是一体,是可以活动的,所以它们抵抗碰撞的效用会受到一些影响。相反,新开发出来的专利产品采用了APS技术,不但抗冲击力强,而且穿着舒适。APS是一种效率极高的系统,它优良的保护作用直接体现在服装上,还兼具柔韧性和舒适性。穿上这种衣服,简直感觉不到哪些部位是起保护作用的。 
  欧洲标准EN 1621-1:1997和EN 1621-2:2003,是针对摩托车手保护服装制定的最低标准,可以藉以方便地对新旧两种保护服装的性能进行比较。EN 1621标准可以检验一个垂直下落到受测体上的重物所产生的冲击力。在典型情况下,受力图是以时间为横轴的。对于APS织物而言,峰值作用力越低,保护时间越长,峰值力越大,保护时间越短。这是APS技术的典型特性。而且,在同样能造成伤害的外力水平下,APS织物提供保护的时间早于硬质器件。常规硬质保护器件的作用相反,它们在短时间内呈现的反作用力很大,对于骑手而言,意味着瞬间感受到很大的力量,可能导致软组织受伤。甚至骨折。 
  如果多用几层APS织物,就可以让某些特殊部位在受到强力冲撞时安全无损。两层布就可以满足EN 1621-1:1997标准对肘部、臀部、膝盖和肩膀的安全要求。三层布能满足EN 1621-2:2003标准对后背的安全要求。一层布就完全能够保护前肢和胫骨,通常这些部位并不受保护。这就显示出新材料的多功能性,性能显然优于传统的硬质保护器件。 
  除了做摩托车手服装以外,这种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创新布料还有很广泛的应用领域,例如做足球运动员穿的护胫、帽子、护膝、垫肩、鞋子、手套等等高性能保护器具。这种强力保护产品的透气性、柔韧性、穿着的灵活性、轻便性都是其他类似产品难以企及的。下列各领域的人员都需要APS服装: 
  滑雪、自行车、滑板、摩托车、赛跑等。 
  接触类运动,如足球、橄榄球、曲棍球等 
  军事和国防 
  医疗方面 
  APS织物易于裁剪,便于制成各种形状,固定和组装方法简单。APS产品比其他保护产品薄得多,不需要专门定型,便于发挥设计师的创意。这种产品允许客户进行定制,因此产品门类多。 
  除了制作服装以外,还可以用作工业织物、地工织物,在国防、军事和建筑方面也大有前途。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