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水溶性封端型聚氨酯丝绸整理剂的研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真丝织物无与伦比的穿着舒适性和雍容华贵的风貌,使它成为纺织面料中的瑰宝.但美中不足的是真丝织物的湿态弹性较差,洗涤后容易起皱,影响外观质量。

  对如何提高真丝绸弹性尤其是湿态弹性这一课题,开展了广泛研究,并取得了一些进展.聚氨酯的合成反应是氢转移的逐步聚合反应,也称加成聚合反应。

  聚氨酯预聚体的合成通常是利用二异氰酸酯(比如TDI)与端羟基的聚醚(比如PEG)或聚酯二醇进行加成聚合而制得.当二异氰酸酯适当过量时,即可得到端基一NcO的Pu预聚体.端基一NcO的存在赋予预聚体很高的反应活性,因此只有对其进行封闭处理。才能制成PU水溶液或水分散液。

  在应用时,通过高温解封后,释放出的端基一NcO使PU预聚体重新获得反应活性,与丝纤维及PU分子长链上的一NH:、一NH一、一cOOH等发生交联反应,从而赋予丝绸良好的回复弹性及耐久性.为制得性能较为理想的水溶性PU整理剂,本试验对PU预聚体的合成及应用效果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并在反应过程中添加一定量抗氧化剂,使丝绸的湿弹性回复角(经+纬)从200增大到300,整理后的丝绸强力和白度无明显下降。
来源:中国助剂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