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烟台氨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受国家科技部委托,山东省科技厅于6月14日在北京组织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师昌绪,中国工程院院士季国标、周国泰,以及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植艺等有关专家、领导,对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五”攻关计划引导项目--“芳纶1313纤维产业化技术开发”进行了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经过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芳纶1313(即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亦称间位芳纶)是一种具有耐高温、阻燃和绝缘特性的高科技新材料,是目前世界上耐高温纤维中发展最快的品种。长期以来,世界上只有美国杜邦公司、日本帝人公司能批量生产芳纶1313纤维,并由此形成了技术垄断和贸易垄断,在价格上、货源上联手对中国实行特别限制。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满足国内相关行业对芳纶1313纤维的迫切需求,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对芳纶1313进行项目开发。经过大胆创新,公司突破了聚合分子量的在线控制等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不同于“杜邦”和“帝人”的专有技术路线--低温溶液缩聚湿法纺丝工艺技术,并自行设计、建造成可连续稳定运转的芳纶1313中试线,生产能力为20吨/年,产品主要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2004年5月18日,以芳纶1313纤维产业化技术软件包为依托的国家重点项目--年产500吨芳纶1313产业化项目在烟台氨纶高新技术工业园建成投产,并一次开车成功。目前,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芳纶1313生产能力已达到2800吨/年,超过日本帝人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芳纶1313生产企业。 
  与美国、日本的芳纶技术相比,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工艺路线简单,可操作性好,投资成本低;二是聚合反应平和,可控性好;三是单机纺丝产量高。如今烟台氨纶纽士达牌芳纶1313纤维已形成本白短纤、纺前着色纤维、芳纶纱线、芳纶纤维纸等产品系列,产品不但满足了国内需求,而且大量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内外客户的普遍好评。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