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珍珠纤维:穿在身上的保健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西游记》里,猪八戒因贪恋女色,一头撞进神仙设下的局,穿上了越缩越小的珍珠衫,倒挂在树上动弹不得。而在珍珠之乡诸暨,有一个“不安分”的商人,和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上海新型纺纱技术开发中心的教授们,耗时数年,合作研发出一种以珍珠为主要原料的纤维。据介绍,由珍珠纤维做成的衣服具有养颜护肤、嫩白肌肤、消毒败火、除痘、防紫外线、发射远红外线、吸湿透气等功效。因此,有人说这是可以穿的保健品。

  珍珠纤维如何制成?

  这一技术的合作单位是诸暨长生元保健品有限公司,这个“不安分”的商人姓何。老何拿出一件绿色的吊带背心放在记者面前。乍一看,这和市场上出售的吊带背心没什么大区别。不过,在光线的映衬下,背心隐约闪现出淡淡丝光。老何又拿出一块米白色的珍珠纤维布料,记者将之严严实实地包裹在手臂上,却丝毫不觉闷热。

  养颜护肤、嫩白肌肤、消毒败火、防紫外线、吸湿透气……这些功能听起来,怎么都有点儿天方夜谭。不过,该项目负责人之一东华大学的李教授自有见解。据他介绍,珍珠纤维中的主要成分就是磨成纳米级的珍珠粉,而珍珠90%的成分是碳酸钙。碳酸钙不溶于水,但它可以和汗液中的乳酸反应,生成乳酸钙,而乳酸钙能溶于水。这样,珍珠纤维中的珍珠微粒就会被汗液溶解,珍珠微粒中的营养成分被缓慢分解出来,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同时,纳米级碳酸钙粒子具有普通碳酸钙不具有的量子尺寸效应、小尺寸效应、表面效应和宏观量子效应,因此有极佳的抗紫外线效果。所以说,珍珠纤维特别适合做贴身衣物。

  珍珠纤维如何制成?简而言之,就是把珍珠浆和羊绒浆混合,拉成纤维即可。长生元保健品有限公司只负责第一道工序———研磨珍珠浆料。不过,这看似简单的工序,其中却是乾坤无限。正如可口可乐公司将可乐配方视为头等机密一样,老何亦把这步工艺看成公司的顶级机密,加工车间大门平时紧锁,绝对不允许员工进入,工艺只有极少数人士掌握。

  先人一步带来新机遇

  20年前,老何第一个在这个以养殖珍珠为主业的乡村小镇引入了珍珠粉加工的概念,10年后,当众多珍珠粉加工企业林立之时,他却悄然退出了这个领域,又操起了老本行———珍珠养殖,而且这一退就是六七年。不过,对老何而言,退是为了进。在这段“蛰伏期”中,他正积极寻找新的市场进入机会。

  2003年,他从朋友口中获知东华大学的教授正在进行珍珠纤维的研究。“珍珠还能做衣服,刚听到这么个项目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不过,将信将疑的他并没有把这个消息当成耳边风,和东华大学的教授沟通后,直觉告诉他这个项目是可行的,于是他决定为这个项目长期提供原料和资金支持。

  至于这几年究竟投入了多少资金,老何挠了挠头,“这不好说。”不过他告诉记者,光珍珠就用掉了好几吨。

  珍珠衫明年进入商场

  为了进行市场推广,东华大学找到了国内最大的毛绒生产加工出口企业———上海海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欣集团很重视这一技术,专门投资成立了一家分公司以便开发珍珠纤维产品,老何占了这家公司55%的股份。

  目前,生产出来的珍珠纤维主要用于出口。据介绍,用珍珠纤维制成的品牌服饰,在国外可以卖到几万元。在上海极少数商场里,也有少量的珍珠纤维服饰出售,不过,一件普通的男士体恤要卖到近2000元。

  “对这个产品的市场前景,我们充满信心。”老何告诉记者,东华大学的学生在上海街头曾对过路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大多数人都表示愿意穿一穿用珍珠纤维制成的服装。“现在,著名内衣品牌安莉芬正在和我们商谈合作事宜。”

  啥时候咱老百姓也能穿上这“珍珠衫”啊?老何说,顺利的话,明年珍珠纤维的系列产品有可能进入到国内主要城市的高档商场里。
来源:杭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