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香港智能服装研究亚洲称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设计和商业角度来看,过去”智能”服装这个概念看来不切实际,但今天已变得越来越受重视。随着资讯科技蓬勃发展,健康与时装的关系日益密切,”智能”纺织品乘势兴起,智能服装可能成为未来服装业的最大收入来源。
    智能服装采用纳米技术研制,英国非牟利机构Technitex Faraday的Brian McCarthy认为,香港理工大学在这领域的研究称霸亚洲区内大学。Technitex总监McCarthy指出,理大的纺织及制衣学系在研究和商业应用方面起着重大作用。
    即将创系50周年的纺织及制衣学系,是理大最大的学系,共有2,700名学生、超过70名教员及逾百名全职研究人员。纺织及制衣学系系主任陶肖明讲座教授表示,该系研究范畴广泛,目前正就智能物料等崭新技术进行研究。
    理工大学陶肖明教授表示,纺织及制衣学系研究成果突出。
    时装设计结合技术创新是理大的重要研发领域之一,有关研究看来渐见成果。陶教授续说,理大的纺织及制衣学系于2005年发表了170篇新论文,超越日本的Shinshu大学,在区内排名第一。该系每年平均获5至6个专利,并于2005年取得1个授权,2004年则有2个。该系又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如纤维生产商Invista、制造业巨擘宝洁(Proctor&Gamble)、瑞士纺织机械生产商Saurer及澳洲研发公司WoolInnovation等。
    理大的”纳米技术中心:多功能及智能纺织及服装”科研项目获香港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资助,并获多家香港企业赞助。纺织及制衣学系正进行多个研究项目,开发适用于多用途智能纺织及成衣产品的纳米处理技术。陶教授指出,纳米技术项目旨在研制防菌、防水及油的自洁式布料,不少设计师亦正采用新处理物料来生产服装、鞋及书包等产品。

    蕴藏巨大商机

    由于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健康与时装的分野日益模糊,业者纷纷推出新一代的多功能互动智能服装,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专家表示,随着流动电话用户持续增加(目前英国有9成人口拥有流动电话,欧洲及中国则分别有7成和3成),智能服装料大行其道。
    各式各样布料结合先进技术。采用纳米技术研制纺织品带来众多裨益,如理大的自洁式布料、防污及防静电涂层、防冲力服装、具形状记忆功能的泡沫、以及可调控体温的相变织物等。与”智能”服装不可分割的纳米技术,料会急剧发展。据加拿大纳米商业联盟表示,2004年,纳米产品的全球市场总值为130亿美元,占全球产量不足0.1%,预测到2014年将增至2.6兆美元,约占全球产量15%。
    Technitex Faraday的McCarthy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收录越来越多关于纳米技术的中国刊物,在过去10年增加了27倍,仅次于美国。
    作者Suzanne Lee及威尔士大学研究主任Jane McCann等多名专家均指出,生产商率先把纳米技术应用于军事,将于短期内把电子通讯装置缝入军服,如全球定位系统,从而向遥距的医疗人员发出最新讯息。事实上,在不久将来,可能随处都会见到消费者穿着具电子功能的纺织服装,这类服装兼容各类电子部件,包括开关、键盘及用户介面。
    初期的商业应用围绕运动及保健相关领域,主要用作人体监控/测用途。最近,美国的Textronics便推出内置心跳感应器的Nu Metrex运动胸围,加拿大公司Smartex亦生产了具电子心电图记录功能的衬衫。
    结合娱乐元素的服装越来越流行,不少时装品牌都计划与电子工程师合作,从而为客户带来崭新体验。今年初,耐克(Nike)和苹果(Apple)携手推出Nike+Air Zoom Moire跑鞋,运动员可一边锻练,一边接收苹果iPod®nano讯息。

    香港厂商引入崭新可编程纤维技术

    香港上市公司Mascotte Group是英国Eleksen Plc的业务伙伴,Eleksen采用核心技术Elektex生产触控式互动纺织产品。有关应用包括用于智能电话的Elektex无线纤维键盘,零售价为151美元(1,117港元),以及为以色列裁缝公司Bagir开发的iPod功能西装,估计零售价约为283美元(1,162港元)。2005年,Mascotte Group位于中国内地的厂房付运了10万个键盘,总值22亿美元(177亿港元)。
    欧洲则开发一种防冲纺织品d3o,当人体遇到冲击,织物内的智能粒子会结合起来,发挥缓冲作用。d3o主要应用于运动服装,包括守门员的手套以及滑雪服和裤。
    英国的d3o最近签订一项协议,在中国内地进行生产,预计于2007年1月投产。市场认为,d3o是基于供应链物流安排而作出有关决定,因为该公司大部分消费品牌客户早已在亚洲生产。

    智能设计主题展馆

    去年9月,伦敦的设计展览会”100%Design”增设全新展馆”100%Materials”,展出超过200种物料样本。
    馆长兼工业设计师Chris Lefteri表示,”100%Materials”展馆旨在改变设计师对织物功能的看法,亦为业者提供浏览及收集资讯的便利渠道。他解释,纺织市场正迅速发展,设计师渐渐洞悉个中商机,尝试采用纺织品提升产品质素。
100%Design展览会也为面料供应商提供良机,向设计师推销织物。此外,去年新加坡的展览会”Design Singapore”也设有”100%Materials”展馆。
    Jane McCann指出,采用智能纺织品研制服装,需要从产品设计方面着眼,时装或纺织设计概念则较次要。她已在威尔士大学成立一支跨学科队伍,为智能服装的研发制定一套标准,以确保设计顾及技术、艺术和文化因素。她又说,若要令人们适应及采用智能技术,设计师须积极参与开发过程的每个环节。
    那么,新技术能否持续发展?McCann承认这方面还有很多工夫要做,但她表示,其跨学科队伍正在研究一种好看的多功能服装,以吸引人们长期穿着。

    未来突破

    专家指出,消费者对服装面料日益讲究,渴望所买衣服具保健、防护和医疗效用,同时带来感观享受及娱乐。
    业界正在研发多种创新纺织品,有注入维他命的耐穿布料,让人体透过内衣吸收营养;以及轻身耐用的可调温智能布料等。此外,还有Cute Circuit的The Hug Shirt,结合蓝牙技术及内置流动电话配件。伦敦帝国学院的科学家更认为,隐形布料指日可待,这意味有朝一日,小说主角哈利波特所穿的隐形斗篷也许会推出市场呢!

来源:香港贸发局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