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香蕉纤维服装啥时身上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本期嘉宾:东华大学纺织学院主任 郁崇文教授

  前不久,《中国纺织报》介绍了有关利用菠萝纤维制成纺织产品的文章,很多热心读者来电表示,废物利用,既可变废为宝,又能节约资源,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具体体现,同时,有些读者也由菠萝纤维想到了香蕉纤维,想进一步了解香蕉纤维在我国以及国外的开发情况。为满足读者要求,本期梁枫会客室,我们特邀请东华大学纺织学院主任郁崇文教授谈谈香蕉纤维在我国的研发情况。

  主持人:今年1月在菲律宾举行的东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身着由菠萝纤维和香蕉纤维制成的民族服装。目前我们国内开发利用香蕉纤维到了怎样的程度?

  郁崇文:目前国内已有一些单位,如东华大学等在对香蕉纤维的性能、纤维制取(脱胶)等进行了研究,但主要还是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目前国内的香蕉纤维一般可以达到300~500公支左右,可以混纺或纯纺,但纱的支数不能很高,也就在10支左右。

  主持人:有没有成品面世?

  郁崇文:因为现在研究的主要是脱胶工艺,所以只有纤维样品出来,纱的产品还没有。

  主持人:纯香蕉纤维纺制出来了吗?其中关键因素是什么?

  郁崇文:纯的香蕉纤维纱是可以纺制的,但主要因为目前的香蕉纤维还较粗,仅300~500公支,所以,纯纺只能纺到1~3公支,可以做绳索或麻袋等,做面料还不合适。其中的关键是纤维的制取,如果纤维能达到800~1000公支(越细当然越好),就可以纺较细的纱,用做面料了。虽然香蕉纤维是从废弃的香蕉叶或茎中提取的,可以达到充分利用资源等目的,但目前由于相应的技术等原因,其开发利用中可能还会存在较大的成本问题。

  主持人:香蕉纤维本身有什么特点?目前,国家有没有奖励措施对该纤维进行综合利用?

  郁崇文:香蕉纤维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常规的韧皮或叶纤维,也就是我们通常称的麻纤维一样,具有吸湿、放湿性能好,透气性强等特点,因而其霉变的可能性小,或者说不利于细菌的繁殖生长。其他方面的特点还有待于进一步测试分析。目前,国家还没有关于发展该纤维综合利用的项目。

  主持人:国外的开发利用情况怎样,比如日本、东南亚国家?

  郁崇文:香蕉纤维主要还是日本研究得较早并且较深,因为日本对麻纤维制品,包括苎麻、罗布麻、红麻、菠萝麻等一直很有兴趣,而东南亚国家利用这些纤维做一些手工制品,相当于中国的苎麻夏布等,真正规模化的生产还没有。实际上,香蕉纤维以前也有用做绳和包装用布的。

  国外开发香蕉纤维情况
  日本:日清纺织公司与名古屋市立大学研究所展开合作,成功实现香蕉纤维的产品化。 一是用香蕉纤维制成面料。方法是剥下香蕉茎上的皮,取出柔软的纤维内皮,经过脱水,干燥处理。然后精练、解纤、纺纱、织造。

  利用从香蕉茎抽出的纤维(占30%)与棉(70%)混纺,目前香蕉纤维的混纺率为30%,混纺纤维纺制7支~12支的粗支纱,今后目标是开发细支纱以及100%的香蕉纤维。香蕉纤维具备质量轻、吸水性高且环保的特点。混纺纱光泽好、自然蓬松,经过织造,可以制成牛仔服及网球服、外套等休闲衣物。由于香蕉纤维轻且有光泽、吸水性高,也能制成窗帘、毛巾、床单。

  二是用香蕉纤维制成包装袋。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院森岛教授已经开发出应用制纸(一种日本纸)技术,以香蕉废弃物制造一种强度较高的纸。香蕉纤维非常硬,能否将其纤维处理成像棉纤维那样光滑的细纤维是技术的关键。方法是剥下香蕉茎上的皮,用制蔗糖用的压榨机使其脱水。然后把脱水后的茎在水中发酵,或者在碱水中浸泡发酵。把一般生产棉、麻等纤维用的“开松机”进行改造,在上面装上几个可以旋转的刀。用这样改造的开松机,可以制得100%的香蕉纤维。这样制成的香蕉布手感如麻,可以用于制作出口咖啡的包装袋。

  菲律宾:今年1月在菲律宾中部城市宿务出席东盟系列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在开会时身穿由香蕉和菠萝纤维手工编织制成的菲律宾传统服装。其设计师琼·高尔伯恩说,为每位领导人设计的3套传统服装中有两套是由亚麻和香蕉纤维制成的短袖服装。制作人员花费数天时间刺绣乡村生活画面到服装上,这象征着今年峰会主题“一个关怀与分享的共同体”。琼·高尔伯恩说,每件服装价值369美元,可以保存10年。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