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兵团依靠科技再次突破植棉禁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0万亩棉花成为世界高纬度样板田

  11月底,从农十师一八四团传出喜讯:今年该团种植的10万亩棉花皮棉单产再上百公斤,连续7年保持了高纬度皮棉单产的世界纪录。

    上世纪50年代,兵团人在玛纳斯河流域种出了高产优质的棉花,打破了外国专家关于北纬42度以上是植棉禁区的断言。从此,兵团人不惧神话,大胆实践,加快发展棉花产业。

    位于北纬46度02分32秒至46度23分30秒的一八四团在世界第三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西北边缘,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该团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试种棉花,由于气候复杂、缺少技术、缺乏水源、没有高纬度植棉经验等原因始终未获成功,到1997年,棉花面积仅有1400亩,皮棉单产仅66公斤,团场年年亏损,职工对植棉失去了信心。

    进入新世纪,北疆重大水利工程的完工和团场南部水土开发一期工程的顺利完成,为该团探索高纬度植棉奠定了基础。在兵团农业部门和新疆农垦科学院专家的鼎力支持下,该团抓住机遇,大力探索高纬度植棉。

    据专家分析,由于沙漠的热辐射效应对这个地区具有热量补充作用,近40年来,大于等于10摄氏度的年有效积温明显增加,7月份平均气温逐渐升高,全年无霜期延长,从而使得这个地区具备了种植早熟、特早熟陆地棉的气象条件。

    近10年来,兵团植棉技术也逐年提高,科研人员繁育成功了生育期较短的新陆早7号、8号、10号等特早熟品种,成功推广了膜上点播、膜下滴灌、精量播种、超宽膜植棉等一系列先进实用技术和“矮、密、早”栽培模式,膜上精量播种机、采棉机、节水设备等先进农业装备也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为高纬度植棉提供了技术支撑。农业专家将这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集成运用到一八四团,使得该团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实现了植棉生产质的飞跃。2007年,该团植棉面积达到10万亩,皮棉平均单产达到100多公斤,从风险棉区变成了特早熟丰产棉区。

    据了解,植棉使这个团耕地面积从万余亩增加到15万亩,种植结构从以粮为主转变到以棉为主,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职均收入从3000多元提高到1.3万元,职工从人心思走转变为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6月,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文献信息中心对一八四团高纬度植棉相关情况进行了国内外技术查新,结果是“未见与‘新疆高纬度棉区(北纬46度)、种植规模10万亩、单产100多公斤’相同的报道。”据此,中国农业科学院植棉专家喻树迅说,以一八四团为代表的兵团高纬度植棉规模、单产以及以现代农业为主体的棉花栽培技术体系均居世界领先水平,该团种植的10万亩棉花是世界高纬度植棉的样板田。

来源:天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