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如何选购服装CAD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在不少企业或者个人都在选购服装CAD,大家在选购时没有一个标准,非常盲目,很多人比较迷信国外的产品,还有些人认为是软件都能用,买就买那些卖硬倒:赠软件的……这些看法导致了企业购买行为的不成熟。

  我国自80年代引进第一套服装CAD以来,经历了几个阶段,也付出了一些代价。

  早期的服装企业抱着“硬件为先”的想法,一些大型服装企业购买裁床,同时选择与裁床配套的服装CAD系统,结果软件不好用,几十万、上百万的大型设备或瘫痪,或利用率极低,造成了企业投资的极大浪费。而出于资金的考虑,有些小企业或个人,倾向于购买硬件获赠软件,理智的消费者应该明白,软件如同大脑,没有一个好的大脑指挥的机器,即使再好也可能形同废铁。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服装CAD应用得成功与否,关键在于CAD软件是否好用。

  服装CAD不是一个独立的设备

  很多大中型企业已经遭遇了这;阵的问题。即服装CAD采用A公司的系统,而管理系统引进B公司的系统,而这样两套系统本身的数据就不能共享于同一数据库,不仅造成企业内部信息流的短路,而且使企业运作的效率不能真正提高。

  因此,企业在采购软件之前,自身应该先确立起一套针对自身的数字化建设的整体想法。而服装CAD系统的实施只是整个方案中的一个局部。在选择软件厂家的时候,应该更多地关注该软倒:企业有没有足够的研发实力和服装专业方面的各种知识储备,有没有能力提供完整的针对企业全方位运作的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服装CAD并不是国外的好

  服装CAD于70年代在美国诞生,中国本土的服装CAD出现在90年代前后。看趄来好像我们落后了十几年,其实,早期的服装CAD大多采用DOS、UNIX的操作系统,直到90年代后期,WINDOWS操作系统为大众广为接受,因此,后期开发的服装CAD系统更加强调界面的直观性,操作的简便性……软件同时尚一样,永远不怕它新,只怕它旧。

  另外国外的软件一旦成型,很难再作革命性的升级换代,尽管用户不断提出各种各样的希望和意见,但是能够根据用户意见不断改进、不断升级的软件毕竟是少数。随着近几年来国内新兴服装CAD软件的出现,逐渐打破了早期国外CAD系统独霸中国市场的局面,迫使国外软件价格一路走低。这些都说明了国内软件在不断成长,在很多方面不比国外软件差,甚至在某些方面,尤其是打版方面还比国外强。如这次作为首届全国服装CAD结构设计大赛的指定软件——智尊宝坊服装CAD,就在打版方面阮于国外软件,开创了服装业中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作为大赛平台的先河。

  并不是每种服装CAD软件都能用

  服装CAD软件是否都像其销售人员所言都能自由支持打版呢?这需要用户和购买者的亲身体验,而不仅是销售人员的演示。另外,在针对某个软倒:时,要看它对具体的服装专业问题的解决和软件结构设计。比如,对于大量的女装企业来说,经常要用到省。而所有的软倒:都有作省的功能,但什么是省?能不能自动作曲线省?省道不等长算不算省?做省后加省山是不是惟一?……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这些问题问下来,就可以了解某一个软倒:对专业的支持程度。

  除了软件的挑选,枉具体购买时,很多企业还面临着硬件的选择。

  目前服装CAD系统所需要的硬件主要有:数字化仪(输入设备)、电脑主机、宽幅绘图仪(输出设备)。对于数字化仪和电脑主机,技术成熟,国产化程度很高,国内机器的质量完全可以胜任用户的需要,价格也相对透明,用户既可以自己采购,也可以委托CAD软件公司采购。而对宽幅绘图仪,目前主要有喷墨、笔式两种。喷墨绘图仪的优点是打印质量好,线条细腻,可以彩色出图。笔式绘图仪的忧点是使用成本较低。宽幅喷墨绘图仪主要是惠普等国外品牌,价格较透明,用户可以自购或和软件一同采购。而笔式绘图仪,目前国产绘图仪的质量还是与国外同类产品有较大差异,而且由于我国机械加工方面基础较差,估计在短时期内很难赶上国外产品。

  因此,在选购时,用户要多多咨询专业人士,根据自身资金状况和需求,制定出适合自己的采购计划。总的来说,硬件采购不宜超前,软件采购不宜落后。尤其是,随着中国迈入WTO,国外硬倒:厂商会大量涌进中国,目前国外优势产品——裁床、宽幅绘图仪会在中国市场展开真正的竞争,有关人土预计5年后裁床价格会下降50%左右,使用成本也会相应下降。因此,企业一定要避免重蹈那些盲目上裁床,上了怕坏、坏了怕修、最后供着不用的覆辙。

  (本文专家支持: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服装CAD专家 耿萌)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