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totshop中色彩和色调模式的教学理论基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Photoshop中绘制的作品很多时候是靠色彩和色调来表现的,所以颜色理论是学好Photoshop的基础。笔者在Photoshop教学的一开始就补充了这方面的内容,让学生动手和教师一起绘制RGB和CMYK模式图。

1.绘制RGB颜色模式图

  新建一个文件,背景为黑色,新建3个图层。绘制一个圆形选区后,在三个图层的选区中分别填充红、绿、蓝三色,然后去掉选区,在图像窗口用移动工具调整三个圆的位置。

  击活图层面板,分别选中新建的三个图层,在“混合模式”的下拉列表中选择 “滤色”模式替换默认的“正常” 模式(注:有的版本把“滤色”译成“屏幕”)。

  观察图像窗口,红绿两种颜色的重合部分变成黄色、绿蓝两色混合成青色、红蓝则生成品色(洋红),三种原色混合在一起的部位变成白色(如图1)。


图1 RGB颜色模式图

  2.绘制CMYK模式图

  再建一个新文件,背景设为白色。依然建3个图层并绘制圆形选区,依次填充青、品、黄三色后,删除选区,调整圆的位置。

  在图层面板中,把这三层的“混合模式”都改为 “正片叠底”。此时会发现,混合后的颜色变暗了:青品生成蓝,青黄生成绿,黄品生成红,三色混合的部分变为黑色。混合的颜色多反而失去了颜色,因此也把CMYK模式称为“减色模式”。最后在图形的相应位置加上R、G、B、C、M、Y、K等字样,合并图层,结束颜色模式的演示。


图2 CMYK模式图

  颜色模式是颜色理论的重点和难点,如果不进行演示,学生会感到抽象。按照上面的方法,学生基本都能理解两种不同的色彩混合模式。


 
来源:中国电脑教育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