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5.1 艺术图像处理之天使之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5.1 艺术图像处理之天使之瞳

效果预览

这是一张将普通相片处理为艺术相片的例子,处理后的画面的构成清新且浪漫,长着两只白色翅膀的天使,动作优雅,漂浮,让人觉得温馨美丽,不由得感叹“此人只会天上有,偏偏为我降人间……”相片的色调柔和,配以合适的木纹相框,美妙的背景,整体感觉出色,视觉效果上乘,可谓独具匠心,效果别出心裁。作品最终效果如图5-1-1所示。

 

 

5-1- 1 天使之瞳最终效果图

 

知识提要

自由变形命令的使用方法

高斯模糊,动感模糊,渲染,添加杂色等各种滤镜的使用规则及其作用

定义图案命令的使用

笔刷样式的使用

 

制作步骤

注:材质都将在书中自带的光盘中提供,也可以自己另外选取自己觉得喜欢的材质,当然也要尽量贴近整体风格。

5.1.1 相框的制作

步骤1 创建新的图像文件

介绍完了准备的材质,现在开始我们的正式制作过程,首先执行【文件】菜单中的【新建】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N,弹出如图5-1-2所示的的 “新建”对话框,输入图像的名称为”天使之瞳”,然后把图像的宽度设置为600像素;高度设置为780像素;图像模式设置为RGB颜色。完成后按【好】按钮,建立如图5-1-3所示的新文件。

    

5-1-2 建立一个新文件                        5-1-3 空白新文件

小常识:建立新文件前要规划好将要设计的图片大小,否则后来再改变的话会带来不少麻烦。

步骤2 制作举行选框

如图5-1-4所示,选择工具箱上的【矩形选框工具】(或按快捷键M),然后如图5-1-5所示在图像上拖拉出一个矩形选框。

         

5-1-4 选择矩形选框工具           5-1-5 画出矩形选框

 

步骤3 填充前景颜色

如图5-1-6所示,在【图层面板】上点击【建立新图层】按钮,建立一个新图层1,然后如图5-1-7选择工具箱上的【油漆桶工具】(或按快捷键G),用油漆桶工具在矩形选框里点一下,填充前景色,如图5-1-8所示。

小技巧:其实除了用油漆桶工具填充选区以外,还可以执行【编辑】|【填充】命令,选择适当的内容填充选区

               

5-1-6 建立一个新图层                         5-1-7 选择油漆桶工具

         

                 5-1-8 填充前景色                      5-1-9 选择矩形选框工具

步骤4 制作图像边框的选区

如图5-1-9所示,选择工具箱上的【矩形选框工具】(或按快捷键M),然后如图5-1-10所示设置矩形选框工作条,选择【从选区减去】,再沿图片四周选取较小的矩形区域,

相关知识:两个矩形选框之间的范围是用来制作相框的范围,大小根据自己的喜好定了,不过过大和过小都会影响效果的。

         

      5-1-10  选取较小的选区                               5-1-11 建立一个新图层

步骤5 填充边框的颜色

如图5-1-11所示,在【图层面板】上点击【建立新图层】按钮,建立一个新图层2,然后如图5-1-12所示,选择工具箱的【设置前景色】按钮,弹出如图5-1-13所示的“拾色器”,大概想一想木纹理的颜色,在这里我选取的是黄褐色(#D88900),点击【好】,设置前景色为黄褐色(#D88900)。

               

5-1-12 点击选择前景色               5-1-13 选择前景色

执行【编辑】|【填充】命令,会弹出如图5-1-14所示的对话框,选择填充前景色,然后点击【好】,在矩形选框中填充前景色,填充后效果如图5-1-15所示:

   

5-1-14 填充前景色                            5-1-15 填充后效果

步骤6 制作杂点效果

执行【滤镜】|【杂色】|【添加杂色】命令,添加斑点杂质,弹出如图5-1-16所示的【添加杂色】对话框,设置数量为45,分布为高斯分布,钩选单色框,设置完成后点击【好】,执行后效果如图5-1-17所示:

      

5-1-16 添加杂色                          5-1-17 添加杂色后效果

相关知识:关于杂色数量设置的问题,杂色的添加设置的数量越大,颗粒也就越大,木纹理也就越明显越粗,反之更细腻。

步骤7 处理相框的纹理效果

执行【滤镜】|【模糊】|【动感模糊】,弹出【动感模糊】对话框,如图5-1-18所示设置角度为0度,距离为20,然后点击【好】,执行效果如图5-1-19所示,可以看到,现在木纹理已经初具样子了。

     

5-1-18 动感模糊对话框                5-1-19 动感模后都效果

相关知识:朋友们可以试试,高斯模糊距离的设置大了,小了,木纹理都将不逼真,要恰到好处,这时候需要边看预览边进行调节。

步骤8 调整相框的样式效果

木纹相框已经初具样式,现在我们来为其添加一些效果,增加相框的质感和立体感。点击【图层面板】按钮,进入【图层面板】进行操作,如图5-1-20,在图层2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混合选项】,弹出如图5-1-21所示的混合选项对话框。

 

5-1-20 选择混合选项                                    5-1-21 图层样式对话框

如图5-1-22选择【投影】,并且设置距离为10,大小为6,其余设置保持不变,为相框添加阴影效果,然后选择【斜面和浮雕】,如图5-1-23所示,设置大小为60,其余设置保持不变,为相框添加立体效果,点击【好】执行设置。

小常识:在设置效果的时候应该边预览边进行参数设置,这样子可以最大可能的得到需要的效果

5-1-22 设置投影

5-1-23 设置斜面与浮雕

执行效果如图5-1-24所示,按CtrlD取消选框。

     

5-1-24  图层样式效果                                   5-1-25 背景效果

相关知识:这里是为相框添加一些诸如阴影,斜面和浮雕之类的效果,增强立体感,具体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进行设置。

到这里相框就做好了,现在我们来制作相纸的背景,效果如图5-1-25所示,极具金属质感,视觉效果相当不错,具体制作方法如下:

返回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 专题  |  返回 Photoshop教程 栏目  |  返回 精选专题 列表

5.1.2 相纸背景的制作

步骤9 设置前景颜色

如图5-1-26所示,选择工具箱的【设置前景色】按钮,弹出如图5-1-27所示的“拾色器”,选取黑色,点击【好】,设置前景色为黑色。

       

5-1-26 选择前景色按钮                 5-1-27 拾色器

小技巧:我们也可以按快捷键D,设置默认前景色背景色,默认前景色为黑色,背景色为白色。

如图5-1-28所示,在【图层面板】上设置图层1为当前层,然后点击【建立新图层】按钮,建立一个新图层3,执行【编辑】|【填充】命令,弹出如图5-1-29所示的填充对话框,选择填充前景色,然后点击【好】,执行填充,如图5-1-30所示

        

5-1-28 建立新图层                          5-1-29 设置填充前景色

5-1-30 填充后效果

步骤10 制作分层云彩底纹效果

执行【滤镜】|【渲染】|【分层云彩】命令,执行效果如图5-1-31所示

相关知识:这一步挺重要的,决定了后来材质的金属质感。

     

5-1-31 分层云彩执行效果                                 5-1-32 建立一个新通道

步骤11 运用通道制作纹理特效

点击通道面板按钮,进入通道面板操作,点击【建立新通道】按钮,如图5-1-32建立一个新建通道Alpha 1。然后执行【滤镜】|【杂色】|【添加杂色】,添加斑点杂质,弹出如图5-1-33所示的【添加杂色】对话框,设置数量为300,分布为高斯分布,钩选单色框,设置完成后点击【好】,执行后效果如图5-1-34所示:

小常识:添加杂色滤镜选择不同的分布方式效果是不同的,但有时候只需要体现杂色的概念,而无需考虑分布方式时,选任何一个进行处理都是可以的。

5-1-33 设置添加杂色对话框

    

5-1-34 添加杂色后效果                          5-1-35 设置动感模糊对话框

步骤12 对杂点效果进行动感模糊处理

执行【滤镜】|【模糊】|【动感模糊】命令,弹出如图5-1-35所示的动感模糊对话框,设置角度为90,距离为45,点击【好】执行设置,执行效果如图5-1-36所示。

相关知识:这一步距离的数值设置越大则材质的纤维线条长度越长。

  

5-1-36   执行后效果                           5-1-37 调整色阶对话框

步骤13 调整纹理效果的颜色对比

执行【图像】|【调整】|【色阶】命令(或按快捷键Ctrl+L)弹出色阶调节对话框,如图5-1-37所示设置,输入色阶601.00150,提高画面对比度,调整后效果如图5-1-38所示。

      

5-1-38  调整后效果                      5-1-39 设置旋转扭曲对话框

相关知识:调节色阶设置是为了提高画面对比度。

步骤14 制作扭曲的纹理效果

执行【滤镜】|【扭曲】|【旋转扭曲】命令,弹出旋转扭曲对话框,如图5-1-39所示设置扭曲角度为60度,选择【好】执行扭曲设置,执行效果如图5-1-40所示。

  

5-1-40 执行后效果                          5-1-41 设置波浪滤镜

执行【滤镜】|【扭曲】|【波浪】命令,弹出如图5-1-41所示的波浪对话框,设置生成器数为5;波长为60999;波幅为1366;类型为正弦;区域为折回,选择【好】执行设置,执行效果如图5-1-42所示。

            

        5-1-42  执行后效果                      5-1-43 复制一个图层

相关知识:旋转扭曲和波浪滤镜的使用是为了使材质纤维线具有扭曲的感觉,没这么死板。

步骤15 运用通道图像处理底纹效果

返回到【图层面板】,如图5-1-43所示在图层3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复制图层】,弹出如图5-1-44所示的对话框,选择【好】,生成图层3的副本,然后执行【选择】|【载入选区】命令(或按快捷键Ctrl+Alt+4),如图5-1-45所示,调用Apha 1选区,按Del键删除,效果如图5-1-46所示。

小技巧:复制一个图层也可以按住这个图层,然后将其拉到建立新图层按钮上,就可以得到一个图层副本了。

 

5-1-44  复制图层对话框                     5-1-45 设置载入选区对话框

         

          5-1-46 载入选区时效果                       5-1-47 选择图层模式

步骤16 设置图层混合模式

如图5-1-47所示,在【图层面板】上点击【不透明度】旁边的小三角形,选择【差值】,设置图层3 副本的图像混合模式为差值,执行【图层】|【向下合并】(或按快捷键CtrlE)合并图层3和图层3副本,执行效果如图5-1-48所示:

相关知识:效果看起来有点像头发,朋友们可以从这上面进行发挥,造出毛发效果来,这里就不深入说了。

    

5-1-48 调整后效果                                 5-1-49 设置亮度/对比度

步骤17 调整纹理图案的颜色

执行【图像】|【调整】|【色像/饱和度】命令(或按快捷键Ctrl+U),弹出色彩/饱和度调整选框,如图5-1-49所示,勾选着色项,并且设置色相为40;饱和度为56,设置完成后点击【好】,执行效果如图5-1-50所示。

5-1-50 执行后效果

相关知识:颜色通过调节“色相”“饱和度”“明度”的数值进行设置,有比较大的随意性,关键是按照自己选取的主色调进行设置

步骤18 添加光照效果

执行【滤镜】|【渲染】|【光照效果】命令,弹出光照效果对话框,如图5-1-51所示,设置 强度为53;聚集为69;光泽为0;材料为100;曝光度为0;环境为21;纹理通道为Alpha 1通道,选中白色突起,高度设定为30,设置完成后,点击【好】执行设置,执行后效果如图5-1-52所示。

5-1-51 设置光照效果

                

                5-1-52 执行后效果                     5-1-53选择矩形选框工具

相关知识:恰当的光照效果设置可使材质增色不少,在这里前后对比可看出,光照效果的使用使背景更具金属质感。


 

来源:洪恩教育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