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使用Photoshop CS2轻松创建全景相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生活或工作中,我们有时会用到全景相片,比如在拍摄大型的合影照片,或者某些工厂中比较长的生产线时,就需要全景相片来表现比较广阔的画面。但是,由于受我们的相机镜头限制,所拍摄的画面宽度或高度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可以使用Photoshop的Photomerge命令来制作全景照片,该命令是Photoshop CS的一个新增功能,在最新版本的Photoshop CS2中仍然保留了它,它是一个可以将多个照片组合成一张连续图像的命令。在这里我们使用Photoshop CS2中的Photomerge命令来制作全景照片,当然你也可以使用Photoshop CS来完成。下面将会分三部分详细介绍它的使用方法,分别为前期素材照片的拍摄、全景相片合成过程和高级设置。

一、拍摄要用于 Photomerge 的素材照片

在制作全景照片之前,前期素材照片的拍摄工作十分关键,它将会直接影响到全景照片的效果,所以我们很有必要了解一下照片拍摄的一些注意事项:

(1)充分重叠图像

拍摄各个图像之间的重叠区域大约是图像区域的25%到40%。如果重叠区域过小, Photomerge 可能无法自动汇集全景图。不过,图像的重叠区域千万也不要太多,如果图像的重叠程度为 70% 或更大,Photomerge可能会很难处理它们,最后的全景拼合效果反而不好。

(2)使用一致的焦距

在拍摄素材照片时,应该尽量使用一致的焦距,最好不要使用相机的缩放功能。

(3)使相机保持水平

如果拍摄的照片有比较大的角度倾斜,在自动拼合全景图时会导致错误。Photomerge 只可以处理图片之间的轻微旋转,所以在拍摄时最好使用带有旋转头的三脚架,这样有助于保持相机的准直和视点。

如果要从高处拍摄全景,为了在取景器中保持水平,镜头会自然倾斜,这样就会导致图像之间出现明显的旋转,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拍照时,也尽量使用三脚架使相机保持水平。

(4)保持相同的位置

在拍摄素材照片时,尽量不要改变自己的位置,这样拍摄出来的照片来自同一个视点。如果在拍照的时候走到新位置,就会破坏图像的连续性。将相机举到靠近眼睛的位置,使用光学取景器,这样有助于保持一致的视点。当然也可以尝试使用三脚架以使相机保持在同一位置上。

(5)避免使用扭曲镜头

有人喜欢使用鱼眼镜头或其它明显扭曲的镜头拍摄照片,这样也会干扰 Photomerge,所以尽量不要采用。

(6)保持同样的曝光度

曝光度对Photomerge的影响也很大,所以在拍摄照片时,尽量使每幅照片的曝光度一致,如果使用闪光灯,就在其他照片中都使用。Photomerge 的高级混合功能有助于消除不同的曝光度,但却很难做到使差别极大的曝光度一致。某些数码相机在拍照时会自动改变曝光设置,所以在拍摄之前,你还需要检查相机的设置,以确保所有的图像都具有相同的曝光度。

二、全景图片制作过程

拍摄好素材照片以后,就可以开始全景图片的制作了。下面是拍摄好的三张素材照片,如图1、图2和图3所示。

图1 素材图片1

图2 素材图片2

图3 素材图片3

(1)启动Photoshop CS2,执行“文件/自动/Photomerge”菜单命令,如图4所示。

图4 执行Photomerge命令

(2)在弹出的“Photomerge”对话框中选择素材照片文件。有三种选项供我们选择:“文件”、“文件夹”、“打开文件”,这里选择使用“文件”选项。如果使用文件夹选项,可以将需要合成的素材照片全部存放在某个文件夹中,然后单击“确定”按钮就可以了。如果选择使用“文件”,则需要单击浏览按钮,找到拍摄好的素材图片就可以将图片导入进来,然后勾选“尝试自动排列源图像”选项,单击“好”按钮关闭对话框,如图5所示。

图5 打开源文件

(3)单击“确定”按钮以后,Photoshop就会开始自动排列素材源图片,直到最后拼合图像成功。“Photomerge”对话框包含几个用来处理合成图像的工具,一个是用来存储未使用源图像的灯箱,一个是用来汇集合成图像的工作区域和多个用来查看和编辑合成图像的选项。使用缩放工具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查看每个文件的对齐方式。

“Photomerge”对话框中包括下面几个部分:A、灯箱;B、导航器视图框;C、工具箱;D、工作区域;E、状态栏。如图6所示。

图6 排列成功的图像

(4)如果排列的全景图片已经符合要求,可以单击“好”按钮,系统开始生成最终全景图片,如图7所示。

图7 最终全景图片

如果你合成的图片中有多余的部分,可以使用裁剪工具手动裁剪掉就可以了。

(5)如果在使用Photomerge打开图片时没有选择“尝试自动排列源图像”选项,还需要我们手动去调节每个图片之间的位置关系,如图8所示。Photomerge会自动将图片之间的重叠部分设为透明,这样可以方便我们观察图像的重叠效果是否真实合理。如果“对齐图像”选项,可以在检测到共同之处时自动将重叠图像固定到位。

图8 选择“对齐图像”选项

(6)如果要旋转某个图像以适合与其它图像的合成,可以使用旋转工具。首先选择工具箱中第一个“选择图像”工具,单击选中要旋转的图像。使用第二个“旋转”工具,在图像边缘附近单击,就可以让图像围绕中心做圆形旋转,如图9所示。

图9 旋转图像

三、Photomerge的高级设置

在全景照片的实际制作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很多我们预料不到的问题,仅仅使用Photomerge默认参数达不到合成的要求,所以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下它的高级设置。

(1)消失点工具

消失点工具(工具栏中的星形工具)可以选择“消失点图像”以改变合成图像的透视。默认情况下中间图像是“消失点图像”,当选中它时,它的周围会出现一个蓝色边框,如图10所示。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个合成图像中,只能有一个消失点图像。

图10 消失点图像

(2)更改合成图像的消失点

如何更改合成图像的消失点呢?首先在“Photomerge”对话框的“设置”区域中选择“透视”,此时工具栏中的消失点工具变为可用状态。选择消失点工具在工作区域中的某个图像上单击,就可以改变此图像为消失点图像,如图11所示。

图11更改消失点图像

(3)圆柱映射

圆柱映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应用透视校正时可能会出现的“领结”扭曲。如图12所示为一张有“领结”扭曲的图像。

图12 “领结”扭曲

如果要修复此种缺陷,可以使用圆柱映射。首先要选中“透视”选项,然后选择“圆柱映射”选项,修复后的拼合效果如图13所示。

图13 修复“领结”扭曲

(4)高级混合

“高级混合”选项可以降低因混合不同曝光度的图像而造成的颜色不一致。当选中该选项以后,在大区域上会混合大范围的颜色和色调,在较小区域上则混合细节颜色和色调。

好了,关于全景图片的制作方法就介绍到这里,朋友们可以自己试着去拍一些连续图片并将它们合成为一个全景图片。在拍摄的过程中,可以使用一些带有自动拼图功能的相机拍摄照片,这样会对你的制作有很大的帮助。

来源:PConline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