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图层初识(2)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再新建一个图层命名为eye,颜色标记为绿。选择一个与前面不同的颜色画一个代表眼睛的圆。绘制过程中按住SHIFT键可绘制出正圆形。如下中图。

缩览图可用来判断并选择图层,不过一些较细小的部分在缩览图中就很难看到,比如下中图eye层的缩览图就看的很不清楚。这是因为两个缩览图的比例是符合图像中两个图层的实际比例的。要想提高图层缩略图的可读性,可使用较大的缩览图。但大缩览图也会增加图层调板的高度而降低图层调板的效率,所以为了方便查找和选择,应该用恰当的名字命名图层,同时使用颜色标记加以区别。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将缩览图剪切到图层边界”这种方式(CS及更早版本不具备),如下右图,缩览图将以各自图层中的内容作为比例标准,而不再以整幅图像的大小作为比例标准。具体使用何种显示方式可依据各自的喜好和实际需要。

这个脸蛋是不是有点象鸡蛋?哈哈,大家不要觉得它简陋,因为此时我们是尽量用简单的图形来讲解图层,现在就接触过于复杂的图像反而会令大家眼花缭乱。掌握好知识以后别说是鸡蛋,就算是原子弹氢弹我们也能画出来。再说达芬奇当年不也是从画鸡蛋开始的嘛。

现在看起来是独眼龙,应该把另外一边的眼睛也补画上才完整。但是有个问题,两个眼睛应该要一样大吧,那如何能画一个与之前一样大小的圆呢?这个时候可以通过复制现有的图层来达到目的。我们将eye层复制一个就可以了。

复制图层的方法是在图层调板中将图层拖动到下方的新建图层按钮上。这样会生成一个名为“副本”的新层。图层的颜色标志也会随之复制。如下左图。 也可以按住ALT键拖动图层。如下中图。

在选择图层的前提下通过【图层_新建_通过拷贝的图层】〖CTRL_J〗来复制,但颜色标志不会随之复制。 通过【图层_复制图层】命令可以将图层复制到其他的图像中去,前提条件是在Photoshop中有多个图像打开,可以在目标中选择所打开的图像名称,选择为新建(如下右图)的话,将会建立一个新的图象。

在这里明确一下图像和图层的关系:图层从属于图像,一幅图像中可以存在多个图层。

复制完之后,看见画面上还是只有一个眼睛。这是因为这种方法所复制出的图层和原图层位置完全一致,是重叠在一起的。此时在图层调板中选择“eye副本”层,使用移动工具〖V〗在图像中拖动即可。同时按住SHIFT键即可保持水平、竖直或45度方向的拖动。如下左图。移动工具在公共栏的选项有两个选项:自动选择图层、显示定界框,在这里我们先将它们全部关闭。它们的作用稍后将介绍。

另外在移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如下中图的那些粉红色的线,这些是智能参考线,它能够使我们更加方便地观察图层对齐的效果,这将在后面的内容介绍,现在先不用理会。如果觉得碍眼,可通过【视图_显示_智能参考线】关闭。

需要注意的是,移动工具是以图层调板中目前的选择层为移动对象的,与鼠标在图像中的位置并没有关系。也就是说,只要在图层调板中选择了眼睛层,那么无论移动工具在图像中任何一个地方按下拖动,都将会拖动眼睛层。即使把光标放在脸或其他图层的图像上也是拖动眼睛层。如下右图,在几个红点处按下鼠标都可以拖动眼睛层。但前提条件是移动工具公共栏中的“自动选择图层”选项必须关闭。

此外在使用移动工具的时候,可以使用键盘的上下左右键来移动图层,这种使用方向键头移动的方式也称为“轻移”。每次轻移的距离依据图像显示比例不同而不同,如果在100%显示比例下,每次轻移的距离是1像素,按住SHIFT键每次移动10像素。显示比例越小轻移的实际距离就越大。

牢牢记住:我们针对图层的任何操作都应该是有针对性的,被选中的层才可以进行移动或者是其他一些操作,这个原则很重要。比如想要使用画笔工具画东西,就必须先明确要画在哪个层上。选错图层是新手常犯的错误。或者是忘记了层次的概念,把应该分层制作的部分做在了同一个层上。再经过了若干步后才会发觉到最初的错误。比如前面我们画完脸后没有新建层,而把眼睛也接着画在脸这个层上。这样虽然错了,但此时在图像上却看不出来,因为这时画面效果和分层制作是一样的。而要复制眼睛层时就会发现错误了,因为复制出来的图层中也是一个脸加一个眼睛。从现在起,我们心中就要时刻有着图层这个观念。就如同吃饭时要记着拿筷子夹菜一样。

虽然在Photoshop中可以同时选择多个图层(CS及更早版只能选择一个图层),因此移动工具也可以同时移动多个图层,但画笔等绘图类工具只能在一个图层中使用,比如不可能同时在face层和eye层中绘制图像。以后要学习的滤镜也只能对单个图层作用。因此要随时注意当前选择的层是否正确。选择图层的方法就是在图层调板中相应的层上点击一下即可。

除了用上面的方法来复制图层以外,也可以使用移动工具在移动中直接进行复制。方法是选择移动工具后,在图像中按住ALT键,光标从会变为,表示启动了移动复制功能,拖动鼠标即可复制出新层(按下鼠标后可放开ALT键)。如下图。同时按住SHIFT键可保持水平(需全程按住不放)。

其实,在图层调板中也可以按住ALT键拖动图层来完成复制,如下右图。

现在再来明确图层和图像的关系:图像是指最初由新建命令(或打开已有的图像)建立的,是由多个(至少一个)图层所合成的整体效果。它具有尺寸和边界。

而图层实际上是没有边界的,可包含比整个图像更大的内容,最简单的证明就是:大家可以将eye或face层移动到图像边缘之外去再移回来。但超出图像尺寸范围的部分将看不到。这就如同风景和相机的关系一样,拍摄下来的照片能反映出局部的风景,但不代表实际的风景就只有照片中那么多。

可以认为一幅图像中各图层的大小是相同的,因为都是无限大。只是不同图层中所包含的像素可能不同。所谓像素不同就是指图层中图像的大小或颜色上的差异。比如上例face层中的像素数量就多于eye层。而我们通过复制的两个眼睛层,像素数量和颜色都是相同的。如果更改了其中一个眼睛层的颜色,那么这两个层的像素就属于数量相同而颜色不同了。

来源:大师之路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