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Photoshop & CorelDRAW商业实战:易拉罐设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本文节选自《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商业包装设计与印前制作精粹》(含多媒体教学光盘一张)。未经著作权所有者书面授权许可,禁止转载。

第5章 罐(桶)式结构

  听罐包装多用于液体和粉状商品,它可以密封、利于保鲜。通常采用镀锡薄钢板、铝材和镀烙薄钢板等,广泛用于化工、医药、日用品、食品等领域。

5.1 “鲜橙汁”易拉罐设计说明

  制作时间:120 分钟

  学习难度:★★★★

  本例是一个综合性的实例,详细介绍听罐的印刷知识和设计制作的全流程。相信读者通过学习能够在以后工作中学以致用。如图 5-1 和图 5-2 所示,分别为“鲜橙汁”的展开平面图和成品立体效果图。

  设计前序

  “鲜橙汁”是名品汽水厂推出的原果鲜橙浓缩汁,饮料容器采用铝箔易拉罐。厂商要求设计师在设计时要帮助顾客尽快了解和熟悉包装内的产品属性和特征,同时能够在商场专柜陈列中达到较好的视觉效果。

  已知“鲜橙汁”易拉罐的尺寸是:高 120mm 、直径 67mm 。

  学习要点

  •  设置包装的标准尺寸
  •  制作包装的平面展开图
  •  版面构成
  •  听罐的 输出制版
  •  制作包装的立体效果图

  创作思路

  1 .产品定位

  “鲜橙汁”是一种不含防腐剂的原榨鲜橙浓缩汁,其成份有:柠檬酸、维生素 C 和、胡萝卜素等。在开发“鲜橙汁”饮料之前,开发商在果汁饮料市场上已经有很多年的经验,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对果汁饮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鲜、健康、浓缩、口感已经成为消费的新方向。

  2 .设计手法

  为了使包装的画面更具可视性和号召力,在主视面的设计中利用较大的空间来安排产品或加工原料的精美图片,以诱人逼真的形象来增强其真实性和可信度,帮助顾客尽快了解和熟悉包装内的产品属性和特征。新鲜的橙子、醒目的英文品名、橙黄色的基调、亚热带海滩风情背景、错落有序的构图突出了要表达的主题。画面的对比强烈、图文清晰,才能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货架竞争力。

  3 .印刷思路

  听罐印刷有两种不同方法。一种是听罐制罐先完成后再印刷,另一种是先进行印刷再制罐。本章“鲜橙汁”易拉罐的印刷采用先制罐后印刷的方法,被称为曲面印刷,也叫干式胶版印刷,是用四色版(黄、红、青、黑)及普通金属加工油墨进行印刷。听罐印刷利用网点版进行彩色套印,将所要印的颜色依次置于橡胶布上,然后通过转轮,再将各种颜色依次转印到听罐上。所以,设计和制作菲林版时的工序跟其他纸品印刷是相同的。

  铝制易拉罐的印刷工序可参考图 5-3 所示。

  4 .成品流程

  易拉罐包装的制作流程大致分为:设计构思→印前准备→设计初稿→定稿→印前电脑制作菲林→制造印刷版→成批印刷装箱成品。

  设计人员能完成的任务就是从设计样稿到印刷前的制作,如图 5-4 所示是“鲜橙汁”易拉罐包装前期的制作过程。

[Photoshop CS2 新功能体验]  [ASP学习教程]  [Excel 服务器2005使用大全]

5.2 操作过程精解

  5.2.1 设置包装的标准尺寸

  ( 1 )启动 Photoshop CS 软件。

  ( 2 )按键盘 Ctrl+N 键,在弹出的【新建】对话框中设置宽度为 21.6 厘米,高度为 12.6 厘米,分辨率为 300 像数 / 英寸,颜色模式为 CMYK 颜色,背景色为白色,如图 5-5 所示建立新文件。

  ( 3 )按 Ctrl+S 键存储该文件为“果汁包装”格式。

  已知易拉罐的高 120mm 、直径 67mm ,根据圆周长的计算公式:直径×π,可得圆周长为 210mm 。在设置印刷尺寸时必须在原尺寸的基础上预留 3mm 的出血位。这样,最终设置的尺寸就应该是宽度( W ): 216mm ,高度( H ): 126mm 。

  5.2.2 制作包装的平面展开图

  1 .制作背景

  ( 1 )按 Ctrl+R 键显示图层标尺,设置预留出血线和中线。

  ( 2 )单击工具箱中的 【渐变工具】,在状态栏选择“线性渐变”,在弹出的【渐变编辑器】中,创建新的渐变预设,选择渐变类型为实底。设置如图 5-6 所示的从橙色到黄色的渐变效果。接着在图层中从下至上拖曳产生渐变效果,如图 5-7 所示。

  ( 3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素材】→【第 5 章】→【椰树 1 】和【椰树 2 】 PSD 文件,如图 5-8 所示。分别执行【图像】→【调整】→【阈值】命令,阀值参数可根据调整最佳效果自定,如图 5-9 所示。

  ( 4 )单击工具箱中的 【魔棒工具】,选取椰树黑色部分为选区,并执行菜单栏【选择】→【选取相似】命令,选取完整的椰树轮廓。

  ( 5 )分别为“椰树 1 ”、“椰树 2 ”文件增加新图层,截入选区后将椰树轮廓填充为橙色“ C : 0 , M : 40 , Y : 100 , K : 0 ” ,如图 5-10 所示。最后将填充后的椰树轮廓拖曳到“果汁包装”平面图中为“图层 1 ”和“图层 2 ”,如图 5-11 所示。

  ( 6 )保持选取“图层 2 ”状态,运用 【套索工具】选取椰树残缺部分,按 Ctrl+Alt+D 键,设置【羽化选区】的羽化半径为 80 像素,如图 5-12 所示。接着按 Delete 键将选取区域删除,如图 5-13 所示。

  ( 7 )将“图层 1 ”、“图层 2 ”合并为“椰树背景 1 ”,并复制“椰树背景 1 ”为“椰树背景 1 副本”作为听罐的背面,调整其位置,如图 5-14 所示。

  2 .包装的构图

  听罐包装的外形特征,决定了它的画面构图形式的独特性。因为听罐的圆柱体形状所显露的弧形画面使人的视觉产生透视感,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可视面积 。 这样,圆柱形的主视画面最好在正面视野范围的弧形面积内。

  可以采取“轴线构图法”来构图,视觉焦点在圆柱形听罐立面的中心。这种构图的特点是画面单纯、简洁,形象突出,编排方式如图 5-15 所示。

  3 .制作包装的标头

  ( 1 )保持当前文件状态,按 Ctrl+Shift+N 【新建图层】键,新建图层为“圆形底”,单击工具箱中的 【椭圆选框工具】,在包装正面绘制一个正圆,将前景色设置为橘红色“ M : 70 , Y : 100 ”并填充该圆,如图 5-16 所示。

  ( 2 )按 Ctrl+D 键取消选取区域,然后单击 【 图层 】面板 下方的 【添加图层样式】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描边”,描边大小设置为 10 像素,为圆形添加白色描边,如图 5-17 所示。

  ( 3 )复制图层“圆形底”为图层“圆形底副本”,将该图层填充为白色,并将该圆缩小,如图 5-18 所示。

  ( 4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素材】→【第 5 章】→【鲜橙】 PSD 文件,如图 5-19 所示,并将该“鲜橙”图片拖曳到听罐平面图中,如图 5-20 所示。

  ( 5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素材】→【第 5 章】→【品名】 PSD 文件,如图 5-21 所示。将 Grange Juice 英文字体图片拖曳到听罐平面图中,按键盘 Ctrl+T 【自由变换】键缩放英文字体的大小,如图 5-22 所示。

  ( 6 )保持当前“品名”图层状态,单击【图层】面板下方的 【添加图层样式】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描边”;在打开的对话框中设置描边大小为 10 像素,为 Grange Juice 英文字体添加白色描边,如图 5-23 和图 5-24 所示。

  4 .正面文字编排

  ( 1 )将前景色设置成 K 为 100 的黄色,单击工具箱中的 【横排文字工具】按钮,在包装版面中输入“ 100% 原果精制”文本图层,同时在 【 字符 】面板 中设置字体为“文鼎 CS 中黑繁”,其他参数可参照图 5-25 所示。

  ( 2 )单击菜单箱中的 【创建变形文本】,在弹出的“变形文字”对话框中设置“样式”为“扇形”,其他参数可参照图 5-26 所示。

  ( 3 )继续运用 工具栏箱中的 【横排文字工具】为文件添加文本图层,添加的文字内容和文字设置效果可参照图 5-27 所示。

  5 .制作包装背面

  听罐包装的正反面内容可以做成一致,正面内容做好以后将它们合并,然后复制到背面即可。

  ( 1 )保持选取【图层】面板状态,单击除背景层以外图层的 【指示图层是否已链接】按钮,链接状态可参照图 5-28 所示。接着单击【图层】面板右上角的 【图层附加选项】按钮,在弹出选项栏中选择“合并链接图层”,或按快捷键 Ctrl+E ,合并链接图层。

  ( 2 )听罐包装正面图层合并完成后必须将其复制到背面,单击工具箱中的 【移动工具】选取合并图层,同时按 Alt 键,单击鼠标左键拖曳复制合并图层到听罐包装背面,释放鼠标和键盘完成操作,完成效果可参照图 5-29 所示。

  6 .添加文字说明和条码

  ( 1 )运用工具箱中的 【横排文字工具】为文件添加文本“不含防腐剂……避免阳光暴晒。”文字图层,文字编排设置效果可参照图 5-30 所示。

  ( 2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素材】→【第 5 章】→【条码、质量安全】 PSD 文件,如图 5-31 所示。接着运用 【移动工具】分别将“条码”和“质量安全”图层拖曳到文字说明之间的空隙,按 Ctrl+T 【自由变换】键调整图片大小,大小比例可参照图 5-32 所示。

  7 .添加品牌标志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素材】→【第 5 章】→【良品标志】 PSD 文件,如图 5-33 所示。运用 【移动工具】将“良品”品牌标志图层拖曳到包装标头上面,按 Ctrl+T 【自由变换】键调整图片大小,并将该标志复制到包装背面。至此,听罐包装版面全面完成,效果如图 5-34 所示。

  5.2.3 听罐的输出制版

  本章介绍的“鲜橙汁”听罐是采用先制罐后印刷方法,印刷机器基本采用四色印刷机和六色印刷机,印刷出来的色彩取决于版筒油墨装置的数量。通过转盘式装置带动滚轴和听罐,滚轴分为“ C 、 M 、 Y 、 K ”四根滚轴(有的加印“金、银”色的则采用六色机)。听罐设计和制作菲林时的工序跟其他纸品印刷大致相同,只是菲林的网屏和晒版的材料和工艺不同。印刷时利用网点版进行彩色套印,将所要印的颜色依次置于橡胶布上,然后通过转轮,再将各种颜色依次转印到听罐上。

  所以,制作菲林时按照四色印刷程序来操作即可,无需另行拼版。

  ( 1 )保持图 5-34 当前文件状态,按 Shift+Ctrl+E 【 合并可见图层 】 键,将该文件的图层全部合并,如图 5-35 所示。接着执行【文件】→【存储】命令,保存该文件为“果汁包装”。最后,将该包装文件交给菲林制作公司输出就大功告成了,如图 5-36 所示。

  5.2.4 制作包装的立体效果图

  保持运行 Photoshop CS 软件。

  ( 1 )按 Ctrl+N ,在弹出的【新建】对话框中设置宽度为 10 厘米,高度为 10 厘米,分辨率为 300 像数→英寸,色彩模式为 RGB 模式,背景色为白色,建立新文件。

  ( 2 )单击工具箱中的“设置前景色”选项,在弹出的【拾色器】对话框中设置前景色为墨绿色“ C : 75 , M : 55 , Y : 80 , K : 55 ”,按 Alt+Delete 键填充前景色。

  ( 3 )执行菜单栏【滤镜】→【渲染】→【光照效果】命 令,在弹出的【光照 效果】对话框中设置如图 5-37 所示效果,将背景灯光化处理。按 Ctrl+S 键存储该文件为“立体效果图” PSD 文件,如图 5-38 所示。

  ( 4 )执行【文件】→【打开】命令,打开本书配套光盘中的【素材】→【第 5 章】→【听罐轮廓】 PSD 文件,如图 5-39 所示。运用工具箱中的 【移动工具】将“听罐轮廓”图层拖曳到“立体效果图”文件中,以便下一步为听罐建立轮廓之用,如图 5-40 所示。

  ( 5 ) 保持 图 5-36 当前文件状态,运用工具箱中的 【矩形选框工具】框选听罐的正面,框选范围如图 5-41 所示。然后按 Ctrl+C 【复制】键,再转换到图 5-40 文件状态,按 Ctrl+V 【粘贴】键,将听罐包装的正面粘贴到“立体效果图”文件内为“图层 1 ”;并按 Ctrl+T 【自由变换】键,将听罐包装的正面缩小至听罐轮廓大小,如图 5-42 所示。

  ( 6 )保持选取“图层 1 ”状态,执行菜单栏【编辑】→【变换】→【旋转 90 度】(顺时针)命令,将“图层 1 ”旋转。再执行菜单栏【滤镜】→【扭曲】→【切变】命令,在弹出的【切变】对话框中调整切变弧度,如图 5-43 和图 5-44 所示。

  ( 7 )保持选取切变后“图层 1 ”状态,执行菜单栏【编辑】→【变换】→【旋转 90 度】(逆时针),将切变的包装正面保持与听罐轮廓居中状态。接着将“图层 1 ”的【不透明度】调整为 50% ,透出听罐的轮廓,如图 5-45 所示。然后单击工具箱中的 【钢笔工具】,根据听罐的可印刷面积勾出路径,如图 5-46 所示。

  ( 8 )勾画路径完成后按 Ctrl+Enter 键将其载入选区,如图 5-47 所示。接着按 Ctrl+Shift+I 【反选】键,选择勾选路径以外的选区,然后按 Delete 键,删除选区区域,如图 5-48 所示。

  ( 9 )选择【图层】面板右上方的“不透明度”调整设置,将透明度恢复为 100% ,如图 5-49 所示。

  ( 10 )保持选取“图层 1 ”状态,单击工具箱中的 【矩形选框工具】选取听罐的明暗交界线,按 Ctrl+Alt+D 键,在弹出的【羽化】对话框中设置羽化值为 80 像素。接着按 Ctrl+M 键,在弹出的【曲线】对话框中调整色彩曲线,调整参数,效果如图 5-50 所示。

  ( 11 )继续运用 【矩形选框工具】选取听罐的高光线,按 Ctrl+Alt+D 键,在弹出的【羽化】对话框中设置羽化值为 50 像素。接着按 Ctrl+M 键,在弹出的【曲线】对话框中调整色彩曲线,参照如图 5-51 所示。

  ( 12 )保持选取“图层 1 ”状态,单击工具箱中的 【加深工具】按钮,接着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画笔】参数设置面板中,将画笔主直径设置为 70 像素,如图 5-52 所示。然后根据听罐的明暗关系,用【加深工具】将听罐局部边缘加深,如图 5-53 所示。

  ( 13 )按 Ctrl+Shift+N 键新建图层为“图层 2 ”,单击工具箱中的 【钢笔工具】,勾选听罐收口压边处高光部位,载入选区后按 Ctrl+Alt+D 键,在弹出的【羽化】对话框中设置羽化值为 3 像素,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按 Alt+Delete 键填充前景色为听罐收口压边的高光,如图 5-54 所示。

  ( 14 )复制“图层 2 ”为“图层 2 副本”、“图层 2 副本 2 ” 、“图层 2 副本 3 ”图层,分别执行 Ctrl+T 【自由变换】命令,按照听罐收口压边的斜度调整其长度,效果如图 5-55 所示。

[金鹰3DS MAX7.0 多媒体教程] [巧夺天工——Flash MX 2004入门与进阶实例]

  ( 15 )单击“图层 2 ”、“图层 2 副本”、“图层 2 副本 2 ” 、“图层 2 副本 3 ” 的 【指示图层是否已链接】按钮,按快捷键 Ctrl+E ,将链接图层合并为“图层 2 ”。复制“图层 2 ”为“图层 2 副本”,单击关闭“图层 2 副本”的 【指示图层可视性】按钮。

  ( 16 ) 保持选取“图层 2 ”状态,单击 【矩形选框工具】选取听罐收口压边的背光面,按 Ctrl+Alt+D 键,设置羽化值为 50 像素;然后按 Delete 键,删除选区,如图 5-56 所示。

  ( 17 )单击“图层 2 ”的 【指示图层可视性】按钮,关闭“图层 2 ”的可视性。打开“图层 2 副本”的可视性,执行菜单栏【选择】→【载入选取】命令,载入“图层 2 副本”的选取区域。接着,按 Ctrl+Shift+N 键新建“图层 3 ”;同时,设置前景色为橙色“ C : 0 , M : 50 , Y : 100 , K : 0 ”,按 Alt+Delete 键填充前景色为听罐收口压边的背光。

  ( 18 )选取“图层 2 副本”,将“图层 2 副本”拖曳到控制栏下方的 【删除图层】按钮上,删除“图层 2 副本”。

  ( 19 )保持选取“图层 3 ”状态,单击 【矩形选框工具】选取听罐收口压边的高光部位,执行 Ctrl+Alt+D 羽化命令,设置羽化值为 50 像素;然后按 Delete 键删除选区。接着,连续按键盘“↑”(方向)键,向上移动听罐收口压边的暗面,连续按 5 次,将暗面位移,如图 5-57 所示。

  ( 20 )单击释放“图层 2 ”的 【指示图层可视性】按钮,这样,听罐收口压边的明暗关系就制作完成了,图 5-58 所示。

  ( 21 )单击“听罐轮廓”、“图层 1 ”、“图层 2 ”、“图层 3 ”的 【指示图层可视性】按钮,链接该图层组。接着,按 Ctrl+E 【 合并链接图层 】键 ,合并该图层组,如图 5-59 所示。这样,包装的罐体就制作完成,如图 5-60 所示。

  ( 22 )复制“图层 1 ”为“图层 1 副本”,保持选择“图层 1 ”状态,执行菜单栏【编辑】→【变换】→【垂直翻转】命令,将“图层 1 ”镜像为倒影,并将“不透明度”调整为 40% ,降低倒影的不透明度。最后,执行菜单栏【滤镜】→【模糊】→【高斯模糊】命令,在弹出的【模糊】对话框中设置模糊半径为 2 像素。至此,“鲜橙汁”听罐包装的立体效果图便全面制作完成,如图 5-61 所示。

  ( 23 ) 最 后,选取菜单栏中的【文件】→【保存】命令,继续存储“立体效果图” PSD 格式文件。

5.3 总 结

  本章详细介绍了“鲜橙汁”听罐包装从创作定位、印刷工艺、平面输出制作与立体效果图制作的方法和要点。通过学习,希望读者能够掌握 Photoshop CS 软件的工具和菜单命令,并能够掌握此类包装设计过程和印刷常识。

  点击这里返回本实例教程目录阅读更多实例。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