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电脑基础 > 正文
AI制版过程中常规问题及小技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电脑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直以来都是用AI制版的,这篇东西严格上说不算是教程,只是把我的一些心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大家知道,AI是不能分页的(有一个插件能实现分页,但会牺牲了图层,个人觉得不可取),所以如果要排一些小册子、印张较少的杂志类的东西可能没有CD来的方便,但如果是做单页的东西,如一些吊牌或者单页宣传单,以及包装类的印刷品时,感觉就很方便了。

好了,我们开始。以AI 10为例。

1、先预设一下单位吧,印刷品中,很多标准的东西用mm来的方便些,如出血,补漏白。AI默认单位是pt,先将之改为mm吧:

2、关于叠印:即压印,一个色块叠印在另一个色块上,AI的叠印设置在“属性”面版,可以通过“视图-显示属性”或者F11调出面版。对于要做叠印的物件,选中后勾选“叠印填色”,如果所选物件有边界笔画时叠印笔画选项亦会是可选状态,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欲要此种效果的印刷品,需要在m和y交界出做出叠加的一块(这里按0.03mm,这是我平常用的补漏白大小,各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印刷设备情况确定这个数据),,我通常的做法是:将y色方框加0.06mm的笔画(按F10显示笔画)。注意:加0.06的笔画相当于往外扩充0.03mm。然后做叠印笔画。在叠印预览模式(Ctrl+Shift+Alt+Y)下即可看到补漏白效果。

3、关于出血:做印刷品的时候就把出血计算进去,印刷时,出血也是印刷品的一部分(虽然可能不是成品的部分)。AI中似乎不乡FH那样有专门设置出血的面版,但我觉得FH那个出血面版也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4、关于角线:可以通过“滤镜-制作-裁切标志”来生成,这样做出来的角线可编辑。
也可以通过“对象-裁切标志-制作”来生成,这样做出来的角线不可编辑。
具体用法试试就知道了,我这里就不说了。
我更习惯于自己画角线,用钢笔或直线工具皆可,这样画出来的角线自由,在包装盒或者其他不规则的印刷品中常用,角线笔画设为0.1mm,主要要填成角线专用的[registration]色,对于无专色的文档也可填充为四色黑。

5、关于专色:窗口-显示色版,点面版的菜单有新建色版,可定义专色。定义了的的专色右下角会有个三角标志。如图:

6、合理利用图层和四色中多余的色:对于专色,推荐用四色中的一色代替。如果CMYK中的颜色没有用完,最好用其中的颜色来代替专色,这样操作起来会简便许多。如果四色已用慢,也可以新建一个图层来做专色,随意用cmyk中的任意一个颜色代替即可。

7、关于定位:Shift+F8调出“变换”面版,什么数据都有了,怎么用就不用我说了吧。

8、关于文字:察看文字是否转曲,可全选,然后看文字菜单,若还有文字未转曲,“建立轮廓”菜单则可用,否则该菜单是灰色的。亦可执行菜单“选择-选择-文本对象”,若还有文本对象则会被选中,当然这些文本对象没有隐藏和锁定。取消隐藏ctrl+alt+3,解除所有锁定ctrl+alt+2

技巧

用填色打线稿(绘制草稿)

打草图时用铅笔工具选成填充色,这样可以用力度掌握画出“线”的粗细,比较适用于绘制草稿:

用裁刀(也叫美工刀)上色

速度上快,看个人风格而定了,完整的图以前发过~~

混合两大妙用

1用来做渐变色谱

2用来形变过度填色

来源:相关论坛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