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妈妈”教她绣出新人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日下午3时许,董静仪正笑着绣一只丹顶鹤。掌握刺绣手艺不但让她找回自信,创造经济收入,还让爱她的两位妈妈张秀杰(右)、乔新民(左)感到欣慰。 首席记者 杨宝顶 摄

  对于一个胸椎以下瘫痪、十指无力的女孩来说,刺绣意味着什么?答案是费力,是流汗,是在双手无法借力时,要靠嘴叼钢针来帮忙……

  21岁的董静仪便是这样一位女孩。用不到1年时间的磨炼,她证明了自己与刺绣结缘的可能。

  昨日下午3时许,董静仪笑着在绣一只丹顶鹤,站在身旁的“乔妈妈”也笑了。正是在这位“乔妈妈”的帮助下,这个曾因疾病厌世、彻夜恸哭的女孩找回了自信,靠双手赚回治病钱,开始新的生活。

  “乔妈妈”带她走上刺绣路

  “乔妈妈”名叫乔新民,50岁,民富社区居民。

  2008年夏天,乔新民和卖菜的居民董立国、张秀杰夫妇打招呼。一名坐在旁边轮椅里的陌生女孩,引起乔新民注意。

  “他们两口子说是家里的女儿,我当时就震惊了! ”昨日下午2时,乔新民坐在沙发中回忆,“那么年轻的孩子,怎么就站不起来了?! ”

  距离卖菜点约10米远,是乔新民经办的刺绣班。在那里,她免费教社区居民刺绣。“这孩子跟我学刺绣吧,能活络活络筋骨。 ”乔新民的建议,让董立国夫妇倍感欢欣。

  “想学刺绣玩玩。 ”抱着这样的心思,董静仪坐在轮椅上,被爸爸送进刺绣班。

  手嘴并用她学会了刺绣

  16岁时患上神经性脊髓炎,导致董静仪胸椎以下瘫痪、双手十指无力。她的手部虽能感受到触碰,却没有温度感和痛感,拿起绣花针更是难事一桩。“刚开始学的时候,引针、拉线都费劲儿,我就逼着她多绣上几针,这样对她好啊! ”乔新民说,董静仪最初依靠手指夹针,绣上三五针就累得冒汗,别人单手换针,她得靠嘴叼。

  因为疾病,董静仪耽误了学业。在刺绣班里,奶奶、阿姨成了她的新“同学”。大伙儿鼓励她,怕她难过,当她面儿不提家里孩子学习的事儿。

  董静仪也没有退缩,开始称呼乔新民为“乔妈妈”,乔新民也爱听,“我自己的女儿24岁,看着她也跟自己的女儿一样。 ”

  如今,董静仪除了还要依赖嘴叼针帮忙外,刺绣的速度也与大伙儿不差。“乔妈妈”帮她把作品出售,赚得近3000元。“我想给乔妈妈买东西,她不让。她说让我把钱存着,留着治病! ”董静仪说。

  坐在轮椅上能赚钱,减轻了爸妈的负担,这是董新仪从没想过的。而刺绣带来的更大好处是,她的双手症状减轻,比以往灵活了。

  她最想自己上街走一走

  “刚得病时这孩子哭闹着不想活了,有时整宿地哭,现在多好!多亏了乔姐的一片心。”董立国夫妇感谢乔新民,经常给她送些菜,弄得乔新民很不好意思。

  最近,乔新民的刺绣班正忙着搬家。起初乔新民选了铁西区、皇姑区两个地点,后来还是决定留在社区,并选了1楼的房间,“我要搬走,孩子说以后去学习不方便了。我一想不能扔下她,索性就在这个社区,不走了!”

  在邻居照顾下,几年里董静仪最远去过北陵公园。

  但当记者问她想去哪里玩时,她却这样回答,“自己走,上街溜达溜达就行”。

  这个被爱心围拢的女孩正积聚力量,和病魔继续抗争,争取早日站起来。

来源:辽沈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