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文盲农妇绣出精美《兰亭集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全文三百二十五个字和三十三枚篆刻印章全部绣在布上

N本报记者 郭光仪  龚凡 文/图
 

    本报讯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乍一看,你会以为这是哪一位名家写的书法作品,但其实它是一幅上等的刺绣,是仙游县书峰乡一位农妇用自己的一双巧手,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这名农妇叫林丽霞,今年46岁。昨日上午,记者在林丽霞家看到,这幅刺绣作品长1.85米、宽0.7米,将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全文325个字和33枚篆刻印章全部绣在布上,将针法和字的运笔完美地相结合。整幅刺绣白底黑字,红黑相衬,既美观大方又古典高雅。

    林丽霞说,这幅作品是她去年花了两个多月绣成的。“学刺绣纯属偶然。”她说,2007年,她路过仙游城关时,看到人家在刺绣,她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于是也开始买回刺绣图案和针线练习。开始她绣的是山水和花鸟,手法越来越熟练。去年8月,她经过一家刺绣店,无意中发现一幅书法刺绣的图案很好看,就买回来刺绣。

    “我没有文化,大字不识一个,当时并不知道那是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林丽霞说,买回家后,丈夫告诉她,她要绣的可是名家王羲之的作品。为使作品逼真、传神,林丽霞对每个字的图案都进行认真的揣摩、研究,“总共绣了两个多月,光线就用了四十多捆,绣了大概一百多万针”。

    《兰亭集序》绣制完成后,看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仙游一家刺绣店甚至愿意出高价将它买下。但林丽霞却不愿意卖,她觉得这是她学刺绣后的第一幅书法作品,值得一辈子珍藏。让林丽霞料想不到的是,通过绣制《兰亭集序》,原来大字不识一个的她,现在竟然能认得三十多个字。林丽霞笑称:“这算是刺绣带给我的意外收获吧!”

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