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八旬老翁爱上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老人不仅自娱自乐,还和十字绣爱好者交流刺绣技巧。 

  栩栩如生的鹤立松柏、形态各异的骏马奔腾、娇艳欲滴的牡丹花开、绮丽的各地风光……这些富有生机的十字绣作品,出自银川市兴庆区南桥庭院的管大爷之手。

    昨天早上,笔者走进管大爷家,就被餐厅墙上悬挂的十字绣作品“福寿延年”吸引了目光,这幅“福寿延年”色彩鲜亮,栩栩如生:两只白鹤立于松柏之上,一轮红日高挂山峰,白鹤、青松、红日相互辉映,云雾中还隐约显现着皑皑青山和缕缕青烟……管大爷家客厅墙上还挂着“富贵花开”等几幅风格迥异的十字绣,精致而不显杂乱。

    81岁的管大爷从上海支宁来到银川,1989年从银川市铅丝厂退休。2008年3月的一天,他偶然间看见女儿在绣十字绣,于是买了一个约5厘米宽、7厘米高的娃娃头样式的卡片包来试着绣,原本就会做手工的他立即喜欢上了集静心、健脑、增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十字绣。绣完卡片包后,管大爷看到儿媳绣了一半就放下不绣的“猛虎气象”图,当即接过手来继续绣。这一下他就彻底迷上了十字绣。管大爷的痴迷让老伴、儿女们为他的身体健康担心不已,生怕久坐和长时间用眼会让老人吃不消,但劝说和泼冷水均无法阻止他对十字绣的热爱。

    迷上十字绣后,管大爷每天5点多就起床开始绣。不管寒冬酷暑,他平均每天都要绣八九个小时。至今管大爷绣十字绣已3年了,他对绣十字绣已达到痴迷的程度,除了周末子女过来他下厨做几道菜外,剩下的时间几乎都花在十字绣上,有时甚至连吃饭都要老伴催。管大爷说:“每当绣起十字绣,总是绣完这一块儿还想绣那一块儿,走完上一针儿还想走下一针儿,很难停手。”

    和众多十字绣爱好者一样,一开始管大爷将十字绣拿在手中绣,后来发现这样绣大幅作品很不方便,他便做了一个方形的架子,将十字绣支起来绣。后来发觉方架子用起来不方便,于是他又做了一个长方形的架子,这个架子的一边有个卷轴,可以将绣好的部分卷起来,这样不仅方便,而且还不容易将作品弄脏。

    管大爷对十字绣作品并不是孤芳自赏、自得其乐,而是愿意拿出来让别人一起分享,他将不少作品送给了儿女和亲朋好友。他说,喜庆的日子送水果补品太俗,送上一幅自己亲手绣的作品,既表达自己的心意,也有纪念意义,而且还有一种成就感。

    当问起管大爷绣十字绣的“秘诀”时,他说,首先是要有爱好,二是需要时间和耐心。十字绣是细活,动手的同时也在动脑,静心的同时又健脑,绣上一天也不会感到疲倦,而且生活也充实了。只要有时间和耐心,绣十字绣并不是一件困难事,而且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锻炼了身心。

    至今,管大爷共完成了10余幅花鸟、风光、动物类的大幅作品。目前,管大爷正在绣一幅长1.23米、宽0.7米的“紫气东来”图,该作品绣了一个多月,已接近尾声。管大爷说,他很想尝试绣绣“清明上河图”。

    另据管大爷常去购买和裱制十字绣作品的装饰店店员介绍,一般来店里购买十字绣的多是女性,像管大爷这么大年龄还坚持绣十字绣的男性,在他们店还是头一个。(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