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十字绣 《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局部。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6月3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十字绣发烧友鲁艳霞历时9个月创作完成的《清明上河图》向公众亮相。

  在鲁艳霞的家里,摊开这幅用各种颜色的细绒绣成的作品,便看到了北宋汴京的繁华景象和人文风光。熙熙攘攘的人流,来来往往的船只,繁忙的码头和热闹的街道。人物、房屋、树木绣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鲁艳霞自幼聪敏好强,心灵手巧。去年,她喜欢上了十字绣,抱着尝试心理绣成了长90公分的《满堂红》,得到了亲友的认可。随后,她花1300多元买了《清明上河图》的参照图和绒线,开始创作。《清明上河图》是一件难度很大、工艺复杂的作品。需用78种色线,2196.7米长的线,缝689120万个针眼。看着厚厚的参照图,人们惊奇、怀疑,劝她不要绣了,太费事了。带着执着和痴迷,鲁艳霞夜以继日地在小小的绣花板上作业,每天要绣13个小时。千百次重复同一个动作,使她腰酸背痛、四肢麻木、眼睛酸胀。然而,鲁艳霞丝毫不动摇,放弃了所有休闲散步、串门聚会的机会。折断过多少支针、扎破过多少次手指,她都记不清了。经过9个月日日夜夜一针一线的艰辛劳作,她终于靠灵巧的双手绣完了《清明上河图》。作品长6米、宽0.67米,图中共绣出1123个人物、295头只牲畜、279座房屋、3座桥。消息传出后,邻居、同学们纷纷赶来,先睹为快,对于绣出的作品赞不绝口,对鲁艳霞的毅力、耐心、细心、绣功更是佩服不已。看着自己多日的辛劳终于有了成果,鲁艳霞也格外兴奋,忘记了刺绣造成的颈痛、腰疼。鲁艳霞说:“下一步我要把作品装裱,上网展卖。如果有人欣赏,我就准备出售。”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