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十字绣在省城流行起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青海新闻网讯 用专用绣线在十字格布上利用经纬交织绣十字的方法,对照坐标图案刺绣。十字绣在省城流行起来,将亲手绣制的绣品送给亲朋好友或是挂在家里,已成为一种时尚。

  绣起来就停不了

  第一次买十字绣时,市民刘金萍从未想过会痴迷于此。“绣起来就停不了!”刘金萍说。刘金萍每天早上做完家务就开始绣,一绣就是一上午。电视里演着精彩的节目,窗外刮风又下雨,这些都不能引起她的注意。

  马红梅老人,六十多岁了,每天给儿媳妇绣“富贵花开”,过着眼中只有十字绣的生活。

  看到别人将一幅幅十字绣成品装裱挂在屋里,很多人心动了、手痒了。于是,从花季少女到花甲老人,绣十字绣的市民越来越多。

  收藏送礼十字绣受欢迎

  十字绣出现在西宁市已经有五个年头了,它的“粉丝团”也日益壮大。

  市民吴海涛在中心购物广场为女友选购十字绣。他说:“偶尔绣绣可以缓解工作、生活的压力。”而对居家妇女来说,十字绣既能打发闲暇时间,充实生活,还能做成手工艺术品装饰家居,树立自信。市民金华将十字绣绣品装裱挂在客厅后,不仅引来姐妹们的啧啧赞叹,还在姐妹中掀起了“刺绣风”。“十字绣是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代表的是一份心意,送给亲朋好友,大家都很喜欢。”金华不无得意地说。

  绣线决定绣品品质

  走访了省城多家十字绣专卖店后,得知不同品牌、价格的材料绣出的绣品品质相差甚远。

  据一家十字绣专卖店老板介绍,十字绣最重要的是绣线、面料的颜色以及材质和图案。绣线分进口绒线和国产棉线两种,不同质量的绣线绣出的作品存在明显的差别,质量好的绣线绣出的图案颜色鲜亮、富有生机,可以说线品决定绣品。

  十字绣的品牌众多,质量和价格也存在差异。一些店主建议,十字绣比较费时间,遇上绣了一半出现问题的情况,既浪费时间又打击信心,所以选购材料时要精挑细选,要注重绣线的品质。

  十字绣“绣出”产业链

  十字绣火了,装裱店的生意也跟着火了。位于王家庄的一家装裱作坊,每天到十字绣专卖店收成品,做加工生意。

  十字绣畅销还增加了拆线器和水溶笔的销量。拆线器和水溶笔是十字绣专用工具,画格子和描点很费水溶笔。

  “埋头苦绣”易得病

  缝制十字绣能打发时间,缓解工作、生活压力,但也不可过劳缝制。

  长时间缝制十字绣眼睛干燥酸涩,易诱发干眼症。此外,长时间“埋头苦绣”,颈椎、椎间盘、关节以及颈部肌肉得不到休息,会感到颈部、肩膀酸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手指麻木。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张国秋介绍,为避免“埋头苦绣”造成颈肩疲劳性损伤,“绣迷们”应注意休息,每50分钟起身活动肩膀和颈椎。另外,缝制时要注意光线不可太暗,要时常休息、远望,缓解眼疲劳。

来源:西海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