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DIY展试水广州市场举步维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手工DIY这一休闲产业近年来逐渐走向成熟,串珠、十字绣等项目在国内各大城市路人皆知。然而,手工DIY产业博览会日前首次莅临广州却遭“冷遇”,参展商数量不多。业内人士分析,广州人对手工DIY这种休闲概念的实践不如北方普遍,广州的小商户不舍得花钱参展。此外,手工DIY产业涉及的行业范围非常广,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办展须做专”形成矛盾。如何办好手工DIY这个新生展会,还有待思考和摸索。

  展会

  广州DIY产业博览会规模较小

  创意非凡的串珠、手机袋,小巧可爱的陶瓷吊饰,精美秀丽的十字绣,娇艳多彩的香皂花、巧夺天工的剪纸作品……2010中国(广州)手工DIY产业博览会于12月9日~11日于广交会琶洲展馆C区举行。

  记者了解到,虽然本届广州手工DIY产业博览会展览规模较小,面积只有1万平方米,但展品范围涵盖了布艺手工、绣艺手工、编织手工、水晶串珠、纸艺手工、花艺结艺、软陶粘土以及DIY玩具等,比较全面,而且现场还设有DIY学习区,由专业人员免费教授各类DIY课程。

  广州市残疾妇女协会会长王宗怡带领着协会会员参加了手工DIY产业博览会,向广大市民展示她们的巧手之作。“剪纸作品怎么卖?”“小的作品卖2~3元,也有5元、10元的。嗯,那张花蓝的卖180元。”肢残人士陈女士低着头小声地向记者报价。记者所见,无论是剪纸作品、压花名片夹、还是刺绣,都做得非常之精致,而且还融入了许多创意元素。

  “这个海心沙新电视塔串珠作品就是吴女士自己创作的,卖得特别好,现场还接到了不少意向订单!”王宗怡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展会,能让更多的人和厂商了解目前残疾妇女的手工艺品的制作能力和状况,拓宽销售渠道。”

  市场

  DIY产业在中国刚刚起步

  “DIY是一个在20世纪60年代起源于西方的概念,原本是指不依赖或聘用专业的工匠,利用适当的工具与材料自己来进行居家住宅的修缮工作。”DIY产业博览会主办方广州会多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海介绍说:“在国外,特别是欧美地区,手工艺DIY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最初的缝纫、编织、布艺、家装,到后来的电脑配置、房屋设计等等,DIY的精神已经逐渐蔓延到生活的各个角落,并且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东西。虽然DIY产业在中国只是属于初级阶段,但随着DIY的概念在网络上的广泛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DIY这种休闲活动,DIY的概念正在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市场逐渐成熟。”

  “DIY的尝试,开始于人们想省钱的心理。为了减少支出,人们放弃"别人做"或者"机器做",而选择了"自己做"。”DIY产业博览会的协办方广州美林饰品中心副总经理秦青则笑言:“但事实上,许多人过了一把DIY瘾之后,会深刻地感受到手工DIY不仅省钱,还很方便,而且越做越有劲。有些人甚至会爱上DIY,觉得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休闲方式。进而,手工DIY的省钱功能逐渐被淡化,进而成为了休闲生活方式的一个新的代名词。”

  分析

  穗DIY从业者打品牌意识不强

  “很多DIY企业有心做国内市场,却不知道如何开始,而且缺乏一个专业的平台进行信息的交流、互换与指导。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展会,建立这样一个平台,来推动并促进中国DIY产业的发展。”江海告诉记者,本着这个理念,他于三年前率先涉足DIY产业博览会,并分别在上海、深圳等地开办过此类型展会。今年又联手天工之城、广州美林饰品中心等大卖场共同办展,希望打开广州市场,以进一步推动手工DIY产业的发展。然而,广州办展的实际情况却较预期困难。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在广州开办DIY产业博览会,反应不如上海和深圳。明年很可能暂别广州,不再在广州办DIY展了。”江海直言,虽然DIY产业博览会是朝阳行业,但尚处于开拓阶段:“多年办展经验告诉我,做展会一定要做"专",做专才能做大做强,宽泛经营反而不利展会的生存和发展。然而,手工DIY产业涉及的行业范围非常广,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做"专"形成矛盾。事实上,如何办好手工DIY这个新生展会,还需要不断思考和摸索。”

  江海说:“当初以上海为突破口,看中的是上海人对手工DIY这个休闲生活概念的理解和接纳程度。原以为广州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接受程度较高,于是尝试在这里办展。但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广州人生活节奏快,对手工DIY这种休闲概念的实践大不如北方城市。另一方面,广州从事手工DIY产业的群体多为"小本经营",他们没有参加展会、打造品牌的意识,只想安安稳稳挣点生活钱,不愿意花钱参展。”
来源:大洋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