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绣花鞋垫 让艺术按摩脚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雅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雅安人民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很多优秀的传统民间技艺:山歌、刺绣……手工制作绣花鞋垫最为普遍,时至今日,仍有部分老百姓保留了自己绣鞋垫的传统。
  
  雨城区上里镇,一位老人坐在古香古色的雕花木门前,雪后温暖的阳光洒在小巷里,她利索地穿好针线,在厚实的鞋垫上绣着早已描摹好的图案。
  
  这位老人名叫骆良珍,今年64岁,出自她手的绣花鞋垫不计其数。她的很多手工绣制鞋垫被游客当成手工艺品购买。
  
  绣花鞋垫的民间寓意
  
  传说在春秋战国时期,晋献公即位后,晋国日益强大,成为一方霸主。为了让百姓记住自己的赫赫战功,晋献公命令宫中女子在鞋面上绣上桃花、石榴、葡萄等十种花果,寓意十全十美,还下令民间女子出嫁时也要以这种绣花鞋作为婚鞋。民间女子为了使整套鞋配套好看,在鞋垫上也会绣上花果的纹样,绣花鞋垫由此产生,并在各地流传开来。
  
  现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仍然保持了这种古朴的民风。住在上里镇的老人韩光琴说,早些年,绣花鞋垫是每个未出阁的女孩必学的女红,无论贫富,女孩儿在出嫁前都得学会这门手艺。
  
  骆良珍说,过去婆婆对儿媳的要求很高,“鞋、脚、针、织”,必须样样出色,对妇女的针线活要求尤其严苛。婆婆随意给出一块边角料,就要求媳妇做成花色丰富、针脚细密的鞋垫。如果做不出来的话,就会把这些材料送到娘家,意思即是质问娘家没有把女儿教好。
  
  在民间,绣花鞋垫更有丰富的寓意,有的是女孩子给心仪男子的定情信物,或是妻子向丈夫表爱意的礼品,也是母亲向儿子表达祝福的寄托。
  
  绣花鞋垫的制作方法
  
  骆良珍老人说,手工绣花鞋垫的绣法大致分为三种:剪纸贴花绣法、平针绣法、挑花绣法,其中以挑花绣法最为常见。即事先在做好的鞋垫上画上小方格,然后依格下针,针法类似于现在流行的十字绣。
  
  绣鞋垫的第一步就是剪鞋垫模子,用硬纸壳(像烟盒纸一样的厚度)依照鞋子剪出来,大小全凭自己估计。一些妇女为了做出的鞋垫大小合脚,常常把脚放在纸壳上,用笔把形状描出来后再剪裁。
  
  鞋样剪出来后,便用白布贴面,骆良珍说,以前穷人家做鞋垫,常常用旧衣服代替白布。用熬好的糯米浆子,把布一层一层地往纸壳上贴,以两分左右的厚度为最佳。用剪刀把边角修剪好,再用布条将鞋垫周围包好锁边,鞋垫样就做好了。
  
  一双好看的绣花鞋垫除了针法,关键还在于图案和选色。韩光琴说,一般绣鞋垫用的线是专门用来绣花的丝线,这种线韧性好,颜色多,共有12种颜色。红色分为大红、水红、“甘蔗红”,绿色分墨绿色和浅青色,黄色分为金黄和“油菜花黄”,绛色分为深绛色和浅绛色,其次是蓝色、黑色、灰色。一般根据绣花的图案和个人喜好来安排颜色的选用,比如绣梅花用粉红色,山茶花用大红色,牡丹花用粉色和暗红。
  
  骆良珍习惯绣挑花绣,想好图案、选好线之后,在鞋垫上画上小方格,便可以开始绣花了。老人穿好线后,两手将线崩在头顶上左右拉两下,她说这样可以使线拧为一股,避免绣花时打结,然后便按照纹路绣上自己喜欢的图案。
  
  鞋垫上的图案选择很多,花鸟鱼虫,完全自由发挥,只要自己喜欢并且容易绣。很多人为了表达祝福,还常常在鞋垫上绣上“平安”“幸福”“长久”等字样。
  
  绣花鞋垫渐行渐远
  
  现在物资丰富,人们想穿什么、用什么直接到商店里买,很少有人愿意花工夫去绣一双鞋垫。
  
  掌握这门手艺的多是一些老人,她们也只是将绣鞋垫做为爱好或消遣。
  
  骆良珍老人说,自己年轻时候整天做鞋垫,一双鞋垫也要花上三四天的功夫,现在空闲的时候才做,一双鞋垫要耗上个把月的时间。虽然耽误工夫,但是老人觉得这样的鞋垫特别实用。她说,这种绣花鞋垫很耐用,穿三四年都不会变形,而且这种布料鞋垫防臭、吸汗的功效特别强。
  
  市民高霞空闲时也会自己做鞋垫,她从网上了解到,鞋垫上凸起的丝线对脚底有很好的按摩作用,可以起到保健的效果,所以就给家里人每人做了一双。她说,有些人不喜欢用绣花鞋垫,是因为觉得绣花鞋垫都是些花花绿绿的图案,看上去有些土,其实可以在鞋垫上绣上自己喜欢的图案,花鸟或是卡通的都可以。高霞说,给女儿做鞋垫的时候,女儿就自己选颜色,找来一些卡通图案,叫她照着绣,绣出来的鞋垫女儿非常喜欢。
  
  69岁的彭文德说,手工鞋垫不仅有很强的实用性,还是女性智慧的结晶,更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它不但承载着爱情和亲情,还饱含着祝福和对美好的向往,希望这门技艺能传承下去。

来源:北纬网-雅安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