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两年绣出22米十字绣长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 几个人合力才把这幅22米长的作品展开。

    ▲吕秀芝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她的作品。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一幅精品,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描绘了北宋时期首都汴京(今河南开封)城外的郊野风光和城内汴河两岸繁华盛况。记者7月17日了解到,16日晚7时许,一幅总长22米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在青岛完成,这幅作品由家住四方区的吕秀芝女士从2009年9月9日开始,耗时675天绣成。

    7人合力才把作品展开

    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鞍山路上的一家十字绣店,见到了这个十字绣的作者吕秀芝。“店里实在太小了,咱们到外面的空地去看吧。”店主建议道。记者随吕秀芝等一行5人来到一处空地,几人将这卷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展开,由于作品太长,吕秀芝又找来两人帮忙,总共7人才将这幅长卷展开。

    记者看到,长卷上男女老幼,车马牲口栩栩如生,整个画卷场面宏大,人物众多,刻画精细入微,让人无法想象这是用一针一线绣制而成的。“太厉害太漂亮了,绣这么一副画得需要多大的耐心和毅力啊。”长卷展开后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每天平均绣10个小时

    据吕秀芝介绍,这幅作品长22米,宽80厘米,重21斤,共有人物814个,牲畜83匹,船只29艘,房屋楼宇30多栋,车13辆,轿8顶,桥17座,树木180棵,整幅画细分为14个部分。这上千个元素都是靠着吕秀芝一双手一针一针绣成的,“没有漏掉一个元素,完完全全按照标准的图纸制作完工。”吕秀芝自豪地说。

    据介绍,这幅作品共耗费10万多米绣线。吕秀芝说,与自己付出的时间和心血相比,那些材料不算什么。为完成该作品,吕秀芝从2009年9月9日开始,耗时675天,每天平均绣10小时以上,绣针穿梭总量达200万次,最终于2011年7月16日完工。

    据了解,在去年7月,云南曾有人绣出长达25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顺利通过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的评选,获得了《世界纪录证书》。

    坚持两年用坏三根针

    说起迷上十字绣,吕秀芝说是源于一次意外。“2007年的时候,一次意外我伤到了脚,在家里休养没法出来。女儿看着我很无聊,就给我买来针线和十字绣,让我解闷。”几年下来,十字绣成了吕秀芝最大的爱好。“在绣《清明上河图》之前,我也绣过很多幅别的作品,大部分都送人了。后来我就想绣一幅长的作品。”

    吕秀芝决定要绣的就是这幅长达22米的《清明上河图》。“这幅图太长了,恐怕没有多少人愿意绣。有时候我也会不耐烦,都不知道有多少次想要放弃,幸好家人都鼓励我,我就继续绣下去。”吕秀芝说,在这个十字绣的“长征”中,她虽然极其小心地用针,2年还是用坏了3根,这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

来源:半岛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