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公路收费员绣出6米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收费员绣出了一幅长6米,宽70厘米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并获得云南公路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奖。

  6月11日,我赶往鹿城,走近了这位高速公路上的“绣女”——云南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昆明西管理处楚雄管理所程家坝收费站收费员邬环仙。

  邬环仙1999年参加工作,被安排在原安楚二级公路三合邑收费站,当了一名收费员,一干就是6年多,到了2005年安楚公路被改造成了高速公路,她还是在收费站工作,从楚雄到三合邑,因上班路程远,站里实行一班9天轮换制,那时收费站生活条件差,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电视,有时姐妹之间为了争看一个频道的节目还会闹矛盾。

  三合邑地理位置偏僻,但离安宁市比较近,邬环仙有空就和姐妹们去安宁城里逛逛。有一天,一家十字绣品店的一件绣品吸引了她,走进一看,那是一辆红色的法拉利跑车,她看得出神,老板看出她的心思,鼓动地说,“姑娘,这个车好绣,颜色单一,最适合初学者绣了。”邬环仙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妨试试看,她花了几十元钱向老板买了法拉利针线等原材料,回到收费站,一针一线按图纸要求绣起来。

  半个月后,邬环仙的第一幅作品《法拉利》完成了,但装裱时发现,《法拉利》到处都是“毛病”,有正针,有反针,虽是简简单单的红色,但却留下了很多杂点,最糟糕的是整块绣布上针脚都是松的。《法拉利》失却了原来那种高贵的质感。尽管挑出了不少毛病,但毕竟是自己第一个“作品”,在一针一线中,她度过的是美好的时光。

  有了《法拉利》,邬环仙尝到了十字绣的甜头,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她又绣了水果系列,如苹果、橘子、葡萄等,还绣了抱枕、盖头,这些绣品都被同事拿走了。到了2006年,邬环仙已经积累了不少的十字绣经验。她决定绣一幅尺寸大一点的《富贵花开》作为送给父亲70大寿的礼物。

  《富贵花开》是一幅主要由牡丹花组成的中国画,画面彩色艳丽,牡丹雍容华贵。邬环仙没有从最简单的颜色部分落针,而是从颜色最深、面积最大的部分开始,全部采用顺针,这样既能节约针线,也不会错位,否则花瓣、花蕊出现差错,那整幅作品就算失败了,特别是那朵粉白色的花,稍不小心就会失去光泽和质感,从而影响整幅作品的效果。

  半年后,《富贵花开》终于在父亲生日前一天完成。邬环仙作了认真的装裱,还镶嵌了玻璃送到禄丰的家中。父亲看到这样贵重的礼物,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女儿绣的,老人家反复问道,“这真是你绣的吗?这真是你绣的吗?”

  父亲将《富贵花开》视为珍宝,并把它挂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只要有街坊邻居和亲戚朋友来家里,老人都要介绍一番,“这是我家三姑娘绣给我的。”

  有了《法拉利》和《富贵花开》,邬环仙对十字绣更是着迷了,一有空她就往昆明或安宁的十字绣品店跑,那幅满绣的《清明上河图》深深吸引了她。

  邬环仙决定挑战自己,绣一幅《清明上河图》。

  满绣《清明上河图》尺寸是长6米,宽7厘米,仅材料费就要2300多元,那时邬环仙与爱人加起来的工资也不过2000元,而他们刚贷款买了房子,每月需还贷款1100元,家里经济比较拮据。

  “还贷款?十字绣?十字绣?还贷款?”邬环仙的心就像被猫抓的难受。半年多时间,不知走进了多少家十字绣品店,买吧,太贵,不买吧,实在是心不甘。

  转眼到了2007年5月,爱人将一个月的工资交给她,嘱咐不要忘了月底去还贷款。邬环仙手里拿着钱,一面应酬地说“放心,我会还的”,一方面却偷偷地跑到绣品店将那幅《清明上河图》的原材料买了回来。5月29日,爱人再次提醒她,明天就是还款的时间了,一定不要忘记了,邬环仙知道再也瞒不住了,才说,“我把你给的钱买了十字绣材料了。”

  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被她偷偷花了,爱人一时难于接受。

  “十字绣是能吃还是能穿?”

  双方吵了一架,冷战一打就是几个月。静下心来的时候,邬环仙也很自责,怪自己太任性,为了个人的爱好伤了爱人的心,房款交不了,家里生活更困难。没办法,当晚爱人只好向婆婆求助,让家里帮助交房款。回忆起这一段时光,她眼里闪过一丝泪光。

  自从绣起《清明上河图》,邬环仙几乎没有其他的娱乐和爱好,就连散步、聊天和会朋友这样的事都免了。看着妻子废寝忘食地绣,爱人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全都揽在了自己肩上,平时就是看看电视陪着她绣。做十字绣这样的活计,需要一个架子作支撑,这样绣起来会容易点,但买架子也还要花钱,邬环仙打消了买架子的念头。能省一点是一点,她就用自家的小桌子当架子,修好一段用大夹子夹起来再往前绣。

  邬环仙说,最难绣的还是河两岸的人物,特别是人物的面部表情,绣的时候十分小心,因一针就是一个人的面部,如错一针,所有的人物就会变形,那样就要返工,就要拆除一大片,花的时间是绣的几倍。

  邬环仙绣《清明上河图》没有几个人支持和理解,有的甚至还说风凉话,“给她十年或是退休能绣完就不错了。”听到这样的话,邬环仙也只是笑笑而过。话虽这样说,但她还真是出现过泄气,想放弃的念头。那是在绣河两岸人物的时候,经常出错,很多时间都用在返工上,连续几次的大返工,影响了她的积极性,她几次生气地摔了剪子和针线。关键的时候还是爱人给她勇气,“你不是有本事吗,还偷偷摸摸地搞,怎么,碰到点困难就要放弃?”爱人用的是激将法。

  寒来暑往, 一眨眼, 到了2010年底,邬环仙绣《清明上河图》已经是3 年多时间了,她也想做妈妈了,绣品也完成了大部分,她想赶在宝宝出世前把绣活做完,也算是给宝宝的一个见面礼。今年4 月1 6 日, 整整4年时间,邬环仙终于绣完了《清明上河图》最后一针,她长长地舒了口气,“终于绣完了”,她心里不断地说道。看到妻子的作品完成,爱人也很高兴,两人在家里左看右看,横看竖看,老觉得看不够。“老婆,你真厉害!”不善言语的爱人连声夸奖起来。

来源:中国高速公路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