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六姐妹绣工组要绣6套6米长《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位于涧西区武汉路的重庆路第二社区01号街坊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六姐妹绣工组”,经常有附近的居民前来探访。     

    昨日下午,我们来到小区探访“六姐妹绣工组”。她们“工作”的地方很好找,进大门后朝南一拐,就看到两棵树之间架起一个塑料大棚,棚子下面整齐摆放着由高脚凳、桌子等拼成的长方形工作台。6个人在工作台两侧相对而坐。现场静悄悄的,很少有人说话——大家正忙着呢!

    看到有人来,一位正在韧针的老人站了起来,她叫马秀华。我们接过她手中的十字绣一看,嗬,好一派北宋时期的繁华景象!只见赭黄色的底板上,成片的茶楼、酒肆和饭馆错落有致,成群结队去踏青的人们活灵活现,枝头刚刚泛出的嫩绿是那么清新。

   马秀华说,“六姐妹绣工组”成立已半年了,6名成员都是住在该小区的老街坊,她们基本上每天都会聚在一起绣十字绣,非常充实。

  为什么要一起绣《清明上河图》呢?“六姐妹绣工组”的一名成员说,迷上绣十字绣后,她们6个人想找一个“既好看又大气”的图案绣,上网一查,发现有人绣过一幅18米的十字绣长卷《清明上河图》,其身价超过3000万元。“够档次,就是它了!”于是,6个人每人出资1000余元,买回了6套十字绣素材和工具,准备绣6套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

  绣的时间长了,大家摸索出了不少经验,命名为“张氏巧拉线”、“李氏快韧针”等。比如“张氏巧拉线”,就是用丝线系一个圆环取代绣针针孔,然后把多股绣线穿入圆环即可;而“李氏快韧针”,指的是把绣线平置在针孔处,然后用手轻轻一捻,针就韧好了。这些技巧特别适合眼神不好的老年人。

  六姐妹的情谊可不是从绣《清明上河图》开始的。平日里,谁家里如果做了好吃的饭菜,也会给别的姐妹送一份;不管谁遇到困难,别人都会主动伸手帮忙。正因为如此,马秀华到儿子家住了一段时间后就坚决搬了回来,她舍不得这些姐妹。

  六姐妹说,6套《清明上河图》绣成后,她们准备把绣品软裱后各自收藏,将彼此的情谊永远珍藏。

来源:洛阳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