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傅江英耗时两整年绣成的《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傅江英耗时两整年绣成的《清明上河图》。

  很多人对《清明上河图》并不陌生,这是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一幅精品,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描绘了北宋时期首都汴京(今河南开封)城外的郊野风光和城内汴河两岸的繁华盛况。近日,记者了解到,家住义乌前成小区的傅江英女士完成了一幅长2.5米、宽1.5米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傅江英从 2008年10月开始动手刺绣,于2010年9月份完成。这几天,这幅《清明上河图》刚用红木框和玻璃裱好珍藏于家中。

  耗时两整年完成作品

  来到傅江英家中,记者看到,裱好的《清明上河图》画卷上,小桥、流水、老树、渔舟一应俱全,北宋都城汴京城人声鼎沸。仔细一看,男女老幼,车马牲畜栩栩如生,整个画卷场面宏大,人物众多,刻画精细入微,让人无法想象这是用一针一线绣制而成的。“太厉害了,绣这么一副画得需要多大的耐心和毅力啊,这可是一个大工程呀!”到傅江英家中欣赏过此画的朋友无不感叹。

  “第一天买回绣线后心情特别激动,前期准备工作就弄到了凌晨一点多。”据傅江英介绍,一开始绣这幅画卷就是为了能够珍藏,自己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它绣好。千针万线组成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凝聚着傅江英的心血。记者看到,这幅《清明上河图》上密密麻麻的人物就不少,整幅作品用了37种颜色的绣线,颜色种类虽不算多,但由于面积大、颜色接近,绣起来更加费力。从画格到一针一线,十分考验人的耐心。两年来,傅江英为了完成这个大工程,几乎随时都背着个包,走到哪绣到哪,一有空闲就不停地绣,连送女儿去学书法、画画,手也不闲着。

  十字绣的活,不仅考验人的耐心同样也挑战人的体力。才绣了半年时间,傅江英的颈椎和右手臂就都出了问题。“很疼,有的时候都不能动,但我没想过放弃。因为太喜欢了,怎样都要坚持下去。”执着的傅江英疼得受不了了就上医院拔罐推拿,等到疼痛稍有缓解就又开始接着绣,每天一绣就是5个小时。“在绣《清明上河图》的过程中,我还学会了用左手刺绣呢!”傅江英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右手疼痛就学着用左手绣,现在两只手都能灵活地绣十字绣。说着她还当场表演了用左手刺绣。

  痴迷源于一幅《水滴玫瑰》

  傅江英是个性格豪爽、说话直率的人,感觉不像是个会安静坐着绣花的人。看着这幅气势磅礴而又精致的作品,记者不禁问起了傅江英绣十字绣的缘由。问起怎么会迷上十字绣,傅江英说那是纯属偶然。“2005年,我去朋友家里做客,看见墙上挂着几幅玫瑰的画,玫瑰娇艳欲滴,花瓣上的水珠晶莹剔透,特别漂亮,一问是用十字绣绣出来的,当时就被迷住了。”一针一线居然能绣出如此栩栩如生的玫瑰,傅江英决定自己也动手试试。

  没想到,这一试就再也停不下来了。傅江英的第一幅作品绣的是同色系的福字,尽管是第一次绣十字绣,但是有着一双巧手,从小就爱好织毛衣、做手工活的傅江英很快就找到了感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一幅80厘米×80厘米的“福”字。因为和世界体操冠军李小双是远房亲戚,如今她的这幅作品已经被挂在了世界冠军的家中。

  随后,傅江英的绣女生涯一发而不可收拾。小到手机挂件大到各类山水画,每天,傅江英都要绣上几个小时。“如今绣完了这幅《清明上河图》,我都变成老花眼了。”傅江英说,但是对于十字绣的痴迷还是无法克制。几年来,傅江英前前后后共绣出了80余件作品,不少都赠给了亲朋好友。

  “其实丈夫一开始很反对我做这些,因为长时间的刺绣会对身体有损伤。”傅江英说,绣小件的十字绣时被扎到中指是常有的事情,而且长时间的刺绣对颈椎和眼睛伤害很大,所以丈夫很反对。后来傅江英告诉丈夫,自己对十字绣的喜爱更是一种对自我价值的肯定,丈夫也逐渐开始理解傅江英。看着一幅幅在自己手中完成的作品,傅江英的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

  傅江英一有空就闲不住。

  当初令傅江英着迷的《水滴玫瑰》,她自己也绣了几幅。

来源:义乌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