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90岁的绣娘奚月娥,刺绣83载,仍乐此不疲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了早点完成长二米五的《清明上河图》,年已九旬的奚阿婆每天都要绣上几小时  

奚阿婆家四世同堂,晚辈们常给她带来欢乐  

健康长寿离不开锻炼,奚阿婆的健身方法因地制宜花样多  

奚阿婆是个老党员,这幅“八骏图”是献给党的生日礼物               

 
  
    
    
    90岁的绣娘奚月娥,刺绣83载,仍乐此不疲。子女们觉得妈妈太辛苦,劝她歇歇,她就是不听。
    
    耳聪目明,思路清晰,精神矍铄,步伐轻盈,腰杆挺直。一位九旬长者,能与其中一个词沾边,即是幸事,奚月娥却将它们一网打尽。
    
    她独居浦东高东镇,却一点不孤独——绣花、种花、看电视、打麻将……6个子女常上门探望,老年生活其乐融融。
    
全家都是刺绣能手
    
    一说起刺绣,奚月娥就笑。她7岁起学习刺绣,连当年的嫁妆也是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婚后生下四子二女,自幼跟着她绣刺,都是个中高手。
    
    大儿子黄德方年近七旬,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当年在北京读大学期间,每年放假回家,都会帮妈妈一起绣花。在孩子们的陪伴下,奚月娥经常点起油灯,刺绣到深夜。孩子们读书的费用,大多是她绣出来的。
    
    数十年来,奚月娥所绣作品不计其数,既有人物、花卉、风景等小件饰品,也有贵妇图、西欧骑士图、万里长城图等专供出口的壁挂,深受外国友人喜爱,为绣品厂换取了不少外汇。解放后,她热心动员同村姑娘,以刺绣为副业,改善生活。奚月娥每天从工厂领取绣品活,肩扛手提三四十斤重的包裹,在方圆十几公里内东奔西跑,发货、收货、检验,再送回厂里。乡亲们笑称她是“长跑冠军”。
    
    刺绣这门副业,让当时四乡八村贫穷的农民们手头渐渐活络起来。
    
坚持创作不为功利
    
    曾经,刺绣是奚月娥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进入耄耋之年,她仍不愿放下手中的绣花针。不过如今,她对刺绣只剩下单纯的喜欢,不掺杂任何功利色彩。呕心沥血绣出的许多作品,都送给了亲朋好友。
    
    “我每月有近千元镇保补贴,一个人用用足够了,没想过再靠绣花赚钞票。”老人说话时,常面带笑容,只要她一高兴,密布眼角的皱纹便欢快地跳起舞来。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88岁高龄的奚月娥耗时数月,绣了一幅神采飞扬的八骏图,向共和国的生日献礼,还亲自送到了居委会办公室。
    
    老人最近在创作一幅大型作品《清明上河图》,宽约1米,长约3米,去年冬天起开工,预计耗时一年。选用上百种毛线,色彩多达数十种。绣出的河流桥梁、亭台楼阁、街面商铺和男女老少,姿态各异,层次分明,惟妙惟肖。
    
    早在创作前,奚月娥就想好了这幅《清明上河图》的出路——送给一位保健医生,感谢他给自己提供了不少养生好建议。
    
钟情刺绣爱好多样
    
    与绣花针相伴83年,奚月娥依然保持着良好视力,现在也只有两三百度老花。白天刺绣,多数时间不戴眼镜。外孙杨晓峰扶了扶鼻梁上的近视眼镜,羡慕地说:“外婆眼睛不要太好,至少1.5。”
    
    如果了解老人的生活习惯,你便不会对她的硬朗过于惊讶。她钟情于绣花针,但刺绣并非她获得快乐的唯一源泉。
    
    奚月娥喜欢边看电视边绣花,两样都不耽误,最爱看新闻和连续剧。有空也搓搓小麻将,麻将搭子多为六七十岁的老人。她笑嘻嘻地炫耀说:“他们打牌反应都不及我,搓不过我。”
    
    精力充沛的奚月娥可不愿老是坐着。她经常步行20分钟去菜场买菜,买汏烧一肩挑;每天都会在家里花时间拉拉韧带。种花是另一项体力劳动,她已坚持多年。拎着装满水的大洒水壶,走起路来毫不吃力。劳动成果集中在窗台附近,足足有近十个品种几十盆花。
    
    老人曾自告奋勇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在小区里巡逻。直到3年前,才有些不甘心地被“劝退”。最近,她又冒出了新想法:去普陀山旅游。

来源:新民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