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59岁“绣娘”王桂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59岁的王桂兰,在退休后的三年时间里一跃成了十字绣达人,2.5米长的清明上河图拱桥段用了9个月就全部绣完,效率可不是一般的高。三年里,她已完成17幅作品,如此“高产”让她成为街坊四邻羡慕的“巧绣娘”。日前,记者在她家见到了她的多幅作品。

  

王桂兰的十字绣作品。

  王桂兰2008年10月退休,偶然一次上街,她看到卖十字绣的小店,店主说绣十字绣不仅能打发时间,而且绣出来成品后裱出来也是家里漂亮的装饰。正好那时王桂兰家刚搬入新居,屋里确实需要些点缀,于是她就买了“百福图”来试试身手。那幅百福图近1.5米长、1米宽,每个福字形态各异,王桂兰没想到自己一绣上十字绣就爱上了它。每天把家收拾妥当后,她就坐在沙发上一针针地绣。她会先画好表格,不让自己的针走回头路,而且每一针都会事先计划好,不仅正面要好看,背面也不让线头叠加。这幅“百福图”仅仅绣了两个月就完工了,裱起来挂到客厅里,美好的寓意和大红的颜色让来家里的客人都十分夸赞。

  王桂兰也从中体会到了十字绣完工后的喜悦。于是从那时开始,十字绣成了她生活里的必需品,每天都会绣。从八骏图、竹报平安、母子情深、百年好合、摇钱树到清明上河图和花开富贵,王桂兰的十字绣作品越来越好,篇幅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考验功夫和耐心。

  三年来,王桂兰共完成了17件十字绣作品。最大的这幅清明上河图拱桥段长2.5米,宽近1米,通篇满绣,没有一处空针,需要60余种不同颜色的绣线。这幅清明上河图之前曾有人出资5000元要购买,可王桂兰不肯卖,她说,她要传给下一代。

  王桂兰说,她的十字绣作品除了自己留着外,不少还送给了亲戚朋友。楼下70多岁的邻居看到她的绣品后也来家里跟她学。王桂兰说:“十字绣让我的生活非常充实,通过它跟亲戚朋友也有了一种非常好的沟通方式,我打算继续绣下去,绣出更多的作品。”

来源:千山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