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33个月绣成6米长《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日下午,福州永泰县霞拔乡一位居民家中,一幅《清明上河图》画卷在多人牵扯下缓缓打开,画卷上车辆、马匹、游船轮廓分明,仕女、商人、轿夫、僧侣惟妙惟肖,引得众人纷纷围观,啧啧称奇。

这幅长约6.02米的画卷并不是某位书画大家的作品,而是永泰县霞拔乡居民饶月娇女士历时33个月时间、用了79种颜色的线、磨坏10多根针后,绣出来的巨幅十字绣。

饶女士今年42岁,现暂住在永泰县霞拔乡,陪伴其正在读初二的女儿。饶女士称,她第一次接触十字绣是在2009年,当时她在街上看到别人绣十字绣,觉着有意思,就买了两幅长约1米梅花图案的十字绣来绣。

在绣制过程中,饶女士对十字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忙完家务后,她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十字绣上。几个月后,两幅不同颜色的梅花绣品就摆在桌面上,家人和朋友看了后都称她绣得好看。众人的肯定给了饶女士很大的动力,没多久,她将下一个目标锁定在了《清明上河图》上。

“大家都说这个最难,很少人能坚持下来,所以我就想挑战一下。”饶女士说,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她将《清明上河图》的十字绣材料“扛”了回家,材料中单布和线就有几公斤重,介绍绣法的资料也有近1厘米厚。

饶女士说,下针之后,她才知道绣制《清明上河图》的难度远远超乎她的预料。单画卷中的550多个人物就让人眼花缭乱;除了人物,画卷中还有牛、马、骡、驴等牲口60多匹,车、轿20多辆,大小船只20多艘。

刚开始时,饶女士都是对着资料算格子和线,绣错的地方,要用小刀轻轻割破,再将线头挑出来,小小一块,就花了她一周时间。但熟能生巧,到了后期,她只要瞄一眼便知道路数,速度和精确度也明显提高了。

“最难绣的就是草了,要用好多种不同颜色的线轮流绣。”饶女士说,画面中的草有十几种颜色是渐变的,每绣一点就要换线。为了省时间,她都是用十几根穿好线的针一起绣。整幅《清明上河图》,她一共用了79种颜色的线。时间久了,10多根针的针鼻都磨坏了。

尽管困难重重,饶女士从没有想过放弃。“除去做家务,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十字绣上。”饶女士说,从2009年9月初开始,虽然几乎每天都在飞针走线,但还是花了整整33个月,到今年5月15日才完成这幅“鸿篇巨制”。

“目前,已经有人出价10万元了,但我不想卖,我觉得它值20万元。”饶女士说,绣制这幅《清明上河图》不仅耗时久,最重要的是做工精细,连反面的线头也藏得非常巧妙,不少人在初次观看时都以为是双面绣。饶女士说,等《清明上河图》卖掉后,她打算继续挑战更高难度的《九龙走天下》。(

来源:东南快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