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防止刺绣十字绣用眼过度,引起头晕呕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很多人对“视疲劳”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但对视疲劳引发的病症却少有了解和重视。8月下旬,因为眼胀、头晕和呕吐,长期从事十字绣的杨女士到处求医,最后被确诊为视疲劳。

  造成视疲劳的原因多种多样。除了眼睛本身的原因,还与当前人们过度依赖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有密切联系;另外,人们在坐车时看东西、佩戴不合格的眼镜等不良因素也会造成视疲劳。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专家提醒:视疲劳不仅仅是一种症状,它还会造成视力早衰、身体免疫力降低等问题,不可忽视。

  刺十字绣用眼过度,常常引起头晕呕吐

  45岁的杨女士这几年在家做起了全职太太,为了增加生活乐趣,就学起了十字绣。由于十字绣简单易学,并能作为礼物赠送朋友,于是杨女士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十字绣上。可是做了一段时间后,杨女士便感到眼花眼胀,随后看不清针线,后来还发展到有头晕等不适,甚至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杨女士先后到综合性医院神经科、内科等科室检查治疗,但都没有明显好转。听了朋友建议,杨女士来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该院中医眼科主任肖国武医生认真问诊及仔细检查后,确诊杨女士患有视疲劳。杨女士万万没有想到,她的症状竟是这种既熟悉又常常容易忽视的病症引发的,她遵照肖国武医生的建议,暂时停做十字绣,多休息。肖国武医生并对杨女士进行针灸治疗,并指导她服用中药,一周后,杨女士不适症状完全消失。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都知道视疲劳这个名词,但对视疲劳引起的症状却不重视,从没想过身体其他部位的不适很可能是视疲劳引发的。

  视疲劳非小病,可能引起视力早衰

  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主任肖国武医生介绍,视疲劳是从事精细工作最易发生的眼病。它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一组疲劳综合征。

  视疲劳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眼睛本身的原因,如远视散光、老花眼、青光眼等,是最为常见的眼部因素;身体虚弱,或患某些全身性疾病,使眼的耐受力降低等为常见全身因素;生产产品或工具过于细小、光线太暗等为常见的环境因素。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眼的调节功能开始衰退,长时间近距离工作更容易视疲劳。许多媒体也曾报道成年人因做十字绣甚至出现假性近视的现象。

  如果长时间、近距离注视闪烁或单调、刺眼的物体,如电脑、手机、报纸杂志等,或者长时间注视移动的物体,如在颠簸的车上看东西,都会导致视疲劳。另外,有近视、远视、散光,或两眼度数相差太大的人,不肯佩戴眼镜或戴了不适合自己的眼镜,也很容易出现视疲劳。

  “很多人都知道视疲劳这种疾病,但真正意识到这种疾病危害性的却不多。”肖国武医生说,视疲劳会产生“疲劳毒素”,而这种毒素的堆积会给眼睛组织细胞以及身体其他机能造成毒害作用,轻则头昏脑涨、眼睑沉重,神疲乏力,甚至两眼胀痛,波及后颈或整个头部,产生恶心呕吐等不适,长期如此就会造成视力早衰、身体免疫力降低等病症。

  劳逸结合,多种办法缓解视疲劳

  避免长时间近距离地用眼工作是预防视疲劳的关键。对于轻微的眼部不适,适当休息后多能自行缓解;平时眼球经常向各方向转动以及做远眺的动作,对缓解视疲劳比较有效;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明目食品,如西红柿、胡萝卜、玉米、黑豆、核桃仁、枸杞、桑葚、山药、红枣等,对缓解视疲劳也很有帮助。

  在使用药物缓解视疲劳的同时,也可采用中医疗法治疗视疲劳。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是福建省内第一家应用中医综合疗法治疗眼病的专业科室,专科特色明显,充分利用我国传统医学方法治疗眼病,开展针灸、穴位注射、穴位放血、耳穴压豆、中药离子导入、中药熏蒸、眼部按摩等综合疗法,在治疗眼科常见病及疑难病方面疗效明显。

  中医认为这类眼病多由体虚所致,通过辨证论治,进行必要的调补,常可收到满意的效果,如四物补肝散是古今医家治疗视疲劳的验方,临床常用。针灸作为我国医学的特色疗法,在治疗视疲劳方面往往效果显著,常常收到针到病除的效果。

  肖国武医生向广大读者推荐眼部穴位推拿按摩办法,即揉按太阳穴、挤按睛明穴、轮刮眼眶等,使眼内气血通畅、增加局部神经营养,从而起到缓解视疲劳。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