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普通下岗女工七百九十天绣出《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成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位普普通通的下岗女工,却以超强的毅力,用两年零俩月的时间,通过十字绣还原了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画卷。8月5日,记者在安丘市新安街道关王社区见到了杨世娟和她的作品。790天的辛劳,成就了一件一般人难以企及的精品,托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 挑一位普普通通的下岗女工,却以超强的毅力,用两年零俩月的时间,通过十字绣还原了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画卷。8月5日,记者在安丘市新安街道关王社区见到了杨世娟和她的作品。790天的辛劳,成就了一件一般人难以企及的精品,托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
挑战  下岗女工用十字绣再现古代巨著

杨世娟今年44岁,原先在安丘市粮油公司工作,1999年下岗,在安丘市新安街道关王社区开了一个沿街门市部。说起自己绣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的初衷,她说,因为自己的门市就卖十字绣,一次去潍坊进货,正好看到有这个货,她看后爱不释手。商家告诉她,这幅十字绣虽然很好,但是因为耗时巨大,光图纸就有68页,一般人往往绣着绣着就半途而废了。

杨世娟(右一)和她的《清明上河图》

对于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杨世娟早有耳闻,但就是没有亲眼见过。如果能用自己的双手再现这幅古代巨著,那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这毕竟一个大“工程”,自己以前虽然绣过不少东西,但与它比起来都是“小打小闹”,能否绣成这幅《清明上河图》还真是个未知数。这时,杨世娟的倔劲上来了:越难就越要绣,借此考验一下自己的毅力有什么不好呢?想到这里,她毫不犹豫就把它买回了家。

艰难  历时两年零俩月完工

杨世娟清楚地记得,她的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是从2010年的5月1日开始绣的,当时正好她门市前面的安阳路修路,出不了门,她就开始绣十字绣。

夏天的早晨,她6点钟就从家里来到门市开门,没有顾客的时候她就绣,中午都是随便吃点凉饭。晚上要绣到十一点多钟,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象着了魔一样”。

绣十字绣不同于干别的活,必须全神贯注,得瞪着眼睛瞅图纸,再一针一线地在绣布上绣出来,错一针就绣不出原来的图案了。经常瞅得眼睛都疼。有时候邻居、朋友什么地凑到门市来玩,别人说话她也不敢搭理,经常被人家埋怨“不搭理人”。

后来,她逐渐摸索出一个方法,就是先用专用的水溶笔在绣布上将同一个颜色的都点上点,这样直到绣完这些点再换线,就不容易出错了。采取这个办法后,注意力可以稍微放松一些,并且进度也大大加快。

起初的时候没有经验,她10天就绣一个图案,颈椎实在承受不住了,脖子都不敢转动了。不得已停下手歇了五六天。打那以后她就吸取教训,两星期绣一个图案,这样稍微放松着干,不住手,进度同样不慢。

工夫不负有心人,到今年的7月1日,历时2年零2个月,杨世娟的《清明上河图》终于全部完工。

感触  越绣越爱绣,累并快乐着

记者找来尺子,现场进行测量。只见这幅《清明上河图》长有6米,宽有0.65米,杨世娟告诉记者,画里面各种人物,牛、马、骡、驴、车辆、船只应有尽有。

杨世娟指着画中的一座桥向记者介绍,整幅画的核心就在这座桥上,上面有遛狗的,有抬轿的,挑担的,桥下船只来往,船夫、游客各色人物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杨世娟说,右手穿针引线,在绣布下面照应的左手中指指尖时不时地就会被针扎,时间一长,指尖被捅成了“马蜂窝”,火辣辣地生疼,她就用胶布包好,再继续绣。“累是累,但是每当绣完一张图纸,看到上面栩栩如生的人物,从内心生出一种成就感来,这种感觉促使着你不能停下,就想着快一些完成,看看绣出来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完成了《清明上河图》之后,杨世娟觉得对自己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太难的事。下一步她要绣“琴棋书画”,她觉得绣十字绣虽然累,但乐在其中,她愿意享受这种过程。

随缘  希望有缘人能把它收藏

杨世娟说,自己完成这幅作品,离不开家人的支持。起初,看到妻子一天下来累得腿疼胳膊疼,丈夫王文生心疼得不行。不同意她绣这么大一件作品,怕妻子累坏了身体。但是看到妻子那坚毅的表情,就主动承担了部分家务活。特别是到了后期,为了让妻子全力冲刺,他把家务活全部承担下来。杨世娟13岁的儿子王立民,每次放学回家,看到妈妈在那里那么辛苦地绣啊绣,他就主动帮妈妈照应顾客,还扫地、收拾桌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记者问杨世娟怎么处理这幅《清明上河图》,她说:“随缘吧,希望有缘的人能把它收藏,至于价格,我不是太在意。”

来源:新农消费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