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十字绣成品市场前景堪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较大幅的十字绣,并没有可观的出售价格
 

长期以来,十字绣作品被高价收购的消息屡屡从网络等途径传到大家耳中。大型十字绣成品会被高价收购的消息,让不少没有其他技能的市民觉得,可以在家制作十字绣赚钱。但却没料到,十字绣绣好后,出售时屡屡受阻。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十堰有十字绣对外出售成功的情况,但购买者总体不多,价值并没有那么高。

十字绣成品并不好卖

程阿姨是十堰某高校的一名宿舍管理员,半年前,她听说邻居制作的十字绣成品出售后赚了钱,并没有多大难度,这让手工活很好的她心里热了起来。“我织毛衣的时间长,这些手工活都不在话下,而且上班时做完事情后,就是坐在那里值班,绣这个东西又能赚钱,就想着自己也去做。”

随后,程阿姨请人帮忙从网上买来十字绣的布、线、针等工具开始绣了起来,起初绣了一幅长2.1米、宽1.2米的牡丹加山水图案的“家和万事兴”,根据邻居的建议,程阿姨预计第一幅十字绣能卖2500元左右,结果托朋友帮忙卖了一个月也无人问津。

“问了不少十字绣的店也说不回收,后来索性让一个朋友帮忙代售。”程阿姨说,十字绣的布是24.5元一平方米,她当时一次就买了17平方米,再加上买线、针和其他材料,成本就花了1000余元。现在,她只希望以1000元卖出把成本收回就行。

有着同样无奈的不止程阿姨一人,上大二的小王觉得绣十字绣出售是一个商机,于是,她从淘宝上购买了5个抱枕十字绣的材料。一个寝室6个姑娘忙活了一个星期后,周末晚上到路边摆摊,想以一个150元的价格卖出。没想到,小王在路边冻了大半夜,问的人多,一听价格都直摇头。一位同学告诉她,网上同样的抱枕才30多元,还包邮。无奈之下小王索性把这些抱枕全送给了朋友。

本报也曾报道过不少身患残疾或家庭困难的市民觉得绣十字绣很赚钱,想通过出售十字绣赚钱,但是均没有很好的途径卖出。

十字绣成品出售途径少

近日,记者到城区多家十字绣店铺进行了探访。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十字绣材料最大的长达2米多,最小的也有70厘米左右,以两米多长的“八马奔腾”十字绣为例,成本310元左右。“只要你花半年时间把这个东西绣出来,卖个四五万是不成问题的。”按照店主这样说,记者粗略一算,这里面竟然有近130倍的利润空间。

随后,记者以要卖同类十字绣成品为由,咨询他们是否收购十字绣成品,店主立即答复:“我们不收,我们只卖原材料,家居店和工艺品店可能收这个东西。”记者在多家出售十字绣材料的店了解到,他们均不回收成品。

记者又咨询了城区几家家居店和工艺品店,他们也表示无意收购十字绣成品。

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十字绣成品,网页显示一幅2米多长的十字绣成品仅卖319元。记者向店家询问为什么会卖这么便宜,店家回复说他们这是机器绣的,肯定便宜,而且与人工绣的相比,质量更好。

当记者咨询他们是否回收人工的十字绣成品时,店家表示不收购,并介绍:“现在好多商家出售的都是机器绣的十字绣,人工绣的十字绣成品已经很难出售。”

十字绣技法难度小  不应图高额回报

记者了解到,十字绣是用专用的绣线和十字格布,利用经纬交织搭十字的方法,对照专用的坐标图案进行刺绣,任何人都可以绣出同样效果的一种刺绣方法。

在十堰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类专业的左建平老师看来,十字绣不能被称为艺术品,它更像是一件工艺品。“现在市面上很多十字绣的图案和色彩都是传统图案,并没有自己的特色,显得很庸俗,没什么新意。”左老师还谈到十字绣的技法:“技法上十字绣更没什么特色,绣十字绣的人只需要照着图片把线绣到单元格上就行了,只要是个正常人,就能绣十字绣。”

与中国传统刺绣需要使用多达几十种手法相比,十字绣没有入门难度,上手即会。“我国的各种传统刺绣在技法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传统刺绣光手法就有几十种,绣者需要自己设计图案样式,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哪种类型的线,从设计到出成品,处处都体现了制作者的想法。”因此,左老师觉得,十字绣没有复杂的线和手法,图案没有制作者的想法,绣制也没多少技法,只能是一件有装饰性的工艺品,想卖出大价钱自然也不太可能。

但对于仅仅把十字绣当成爱好,左老师还是赞成的,“如果十字绣作品能和时代关联起来,体现出时代特色,肯定比现在照着图案绣更有意义。”左老师还介绍,十字绣不要只考虑挂在墙上,可以考虑其他方面,比如说可以做成挂件、钱包等东西。

来源:十堰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