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镇雄两妇女历时3年绣成《清明上河图》和《棋琴书画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清明上河图》与《棋琴书画图》均为中国国宝级传世画作。如今,昭通镇雄县的两名妇女凭借一双巧手和一颗恒心,各自耗时3年,遵照原来图样飞针走线,绣成了与这两幅画作同名称同内容的两幅大型十字绣作品。

    看 两幅十字绣惊艳绝伦

    在镇雄县尖山乡中心学校,记者看到,由龚成菊女士独立绣成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长6.02米、宽1.02米,内容与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完全一致。图中包括大量的人物、船只、牛、马、轿子、店铺,展现了车水马龙、商贾云集、叫卖声声的城市繁华景象。仔细观看,作品针脚细密匀称,具有手工十字绣的凹凸感。

    由廖国芬女士独立绣成的《棋琴书画图》十字绣长5米、宽2米,图中18名古代美女或抚琴、或下棋、或读书、或观画、或上茶,人人神态各异、风姿绰约。整个作品线条清晰,人物惟妙惟肖,手工特质彰显了作品的层次感,画中人物衣裙上的褶皱让人好似感受到衣裙正在随风飘动。

    忆 两妇女心有千千结

    说起这两幅作品的出炉,两位主人禁不住感慨万千。“说实话,没有老公对我的鼎力支持,我是肯定绣不完这幅作品的。”话刚说完,现年37岁的龚成菊一改农村妇女常有的矜持,突然双手抱住老公杨开林的脸,“叭”地来了一个吻:“老公,你真好,我爱你!”如此突如其来的浪漫之举,让在尖山中心学校工作的杨开林猝不及防地红了脸。

    “对于十字绣,除了打发空闲时间外,主要原因是我很享受十字绣这种创造美丽的过程。”龚成菊说,从2009年7月,她花1588元买了《清明上河图》图样后,天天起早贪黑地绣,眼睛累了就稍许休息后再接着绣,眼睛红肿了就滴一点眼药水接着干,每天平均工作时间为15个小时,简直达到了痴迷和疯狂的地步。

    对这一切,老公一直很支持她,毫无怨言地承担了洗衣做饭、照顾孩子等所有家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6月底,历经78种颜色绣线和几十万次飞针走线后,一幅长达6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作品最终顺利绣成。

    说起妻子廖国芬的这幅《棋琴书画图》十字绣,现在尖山乡中心学校教书的李绍贵很是感慨,2009年5月起,妻子开始整天坐在家里,对家务事不做不理,就是满门心思地绣这幅作品,手指常被绣花针扎破出血,不仅影响身体和视力,还“冷落”了他和孩子。见状,他在心疼之余,多次恼火地强行关灯甚至断电,但想起妻子这么辛苦地绣十字绣也是为这个清苦的家庭贴补家用后,慢慢接受并转而支持妻子。

    等 “绣品能碰到有缘人”

    “2012年昆交会,我把这幅作品带到了昆明展览,标价为22万元,反响很不错,赞叹的人很多,(却)很少有人愿意出价购买。”谈及对《清明上河图》十字绣的处理,龚成菊认为,这幅作品凝聚了她近3年时间的千辛万苦,更是她和老公之间恩爱的见证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幅作品不管艺术价值怎样,它首先具有无价的情意。由此,她坚决表示:“我不会轻易卖掉这幅作品的,除非碰到真正喜欢它的有缘人才会考虑转卖出去。”

    廖国芬则表示,2012年8月,在第五届昆明泛亚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参展的镇雄尖山乡刺绣《牡丹之歌》、《顾盼千载》与彝良县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分别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加上有几家大企业来尖山乡进行刺绣与十字绣产业投资开发,今后搞好刺绣和十字绣一定大有作为。为此,她正在参加乡里组织的各种相关技能培训,准备等自己学精手艺后,成为一个经济上能够独立的农村女人。

来源:春城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