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新闻 > 正文
耗时两年单手绣成2米长《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周振英绣成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78种颜色的线、30多万个针脚、500多个人物、市井、街道……一连串的数字交织在一起,演绎出一幅栩栩如生的画卷,这幅画卷就是由淇滨区兰苑社区的周振英耗时两年绣成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更让人惊奇的是,因患有乳腺癌,周振英仅靠左手绣出了这幅《清明上河图》。

两年时间绣成《清明上河图》

5月17日,记者在淇滨区兰苑社区周振英的家里见到了那幅2米长、1.5米宽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只见十字绣上的画面栩栩如生,仿佛将人带进了北宋时期的清明上河园。

“这幅《清明上河图》,不像现在的十字绣,绣面上都点好了标记,我这个就是一张白底儿,都要自己做标记才行。”周振英说,因为患有乳腺癌,她的双腿和右手无法正常活动,这幅清明上河图》是她花两年时间仅靠左手绣成的。

为了早日绣成《清明上河图》,周振英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在绣十字绣。周振英说,她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残疾人,因为别人能做到的事情,自己也能做到,而且通过努力,能比别人做得更好。

当记者见到周振英时,她正半倚在床头做十字绣的收尾工作。只见她右手无力地垫在腿上撑起绣布,并用左手一针针地按着自己标在绣布上的记号刺绣。

自从1997年得知患有乳腺癌后,周振英无时无刻不在与病魔抗争。为了让生活过得充实一些,邻居建议她绣十字绣打发时间。于是,周振英从2010年开始绣十字绣,因为只能用一只手,刚开始她连穿线都要费好大劲。“我总是先把针扎在枕头上或裤腿上,然后再往针眼里穿线。”周振英说。

身患癌症被迫放弃治疗

“这个病来得突然,有一段时间我感觉困,有时还会胸闷。”当时年仅34岁的周振英到医院一查,才发现自己得了乳腺癌。这个消息对周振英全家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家人带我到卫辉、安阳去看,最后确诊是乳腺癌。家人东拼西凑才凑齐了手术费,我在安阳做了手术。”

做完手术的周振英,为尽快还上从亲戚家借来的手术费,她术后没多久便下地干活了。周振英说,欠人家的钱总要尽早还上,不然心里老惦记着。在术后的6年中,周振英又是种地又是照顾家庭。

但这样一个全心全意为了家庭的人,并没有得到上天的眷顾。2003年,周振英又被查出癌细胞扩散至脊髓膜里,导致神经坏死。因为癌细胞扩散的位置在脊髓,不能轻易做手术,再加上高额的手术费,周振英最终放弃了治疗,无情的病魔摧残了她健全的肢体。

她的生活不能没有“十字绣”

对于周振英来说,苦日子已经过去了。如今,她的孩子们都已长大成家,这让周振英感到欣慰。为不给子女增添负担,她很少让孩子们来照顾自己。“我除了不能外出活动外,日常的琐事自己都能解决。”周振英说。

在周振英的家,记者看到了大大小小十几幅十字绣作品。在这些十字绣中,有《家和万事兴》、《五子送福》和《满堂红》等各种寓意美好的绣品。“我绣的时候都是看花样,觉得哪个好看就绣哪个。”周振英说,她的十字绣都挂在了自家屋里,图样各异,邻居们时不时地会来家里和她讨论绣工。十字绣已经成为周振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来源:鹤壁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