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教学 > 正文
十字绣针法示意图和技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如何看图:
每种花型图案均以方格图的形式表示。每个方格代表一个全十字针。半个方格代表四分之一的十字针。黑色或彩色圆点代表法兰西结。黑色或彩色椭圆代表平式花瓣针。直线代表勾边。每个图都附有一个颜色表,表示图中所需的绣线颜色。表头上分别标有全十字针(X);DMC线或ANC线色号(DMC或ANC)四分之一针
(1/4X);半个十字针(1/2X);勾边(B'ST)和颜色名(COLOR)。

针法示意图:
全十字针:(X)。

    十字针要与图中每一方格相对应。(图1)横排十字针可以采用来回绣的方(图2)。而竖排十字针可按(图3)所示进行刺绣。

半十字针(1/2X):
  这种针法只是绣十字针的前一半。刺绣时一般应由左下方向右上方进行。如有特殊情况请依照图中所示(图4)

四分之一针(1/4X):
  四分之一针由图中和颜色表上的彩色三角或半个全针符号表示。选在1的位置上向上绣(图5),然后在织物的纱线中间,即在2的位置向下绣。(四分之一针的方向依照图中所示各有不同)

四分之三针(3/4X):
  四分之三针是由一个二分之一针和一个四分之一针组成的(图6)

勾边:(B'ST):
  轮廓部分勾边(图中和颜色表上黑色或彩色线条所示)应在所有十字针部分完成之后才进行。(图7)

法兰西结:
  把针从“1”的位置穿出,左手拉线,右手将针从外向内绕线一圈,再把针从“1”的位置穿回去。(图8)

平式花瓣针:
  把针从“1”的位置穿出,做一个环,再从“1”号位穿回,然后把针从“2”号位穿出压住布面上的线环再从“2”号位穿回去(图9)




注意事项:

1。图中所示颜色并不一定代表真正绣线色彩,请按表中图案所示线号用线。
2。绣线通常为六股,刺绣时一般用两股,勾边用一股,如有特殊用量,请跟据图中说明用线。
3。刺绣方向需要一致。
4.起针时先确定布的中心位置。
5.图案全部绣好后,可从背面用熨斗烫平。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