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教学 > 正文
学十字绣最好先找师傅教 网友先教你一些小技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在不断有人加入到学做十字绣的队伍中来,网友“处处留香”提醒初学者:初学时最好找真人带领入门。

  提起自己学十字绣的历史,“处处留香”说自己当时完全是出于一种争强好胜的心理。2007年6月,“处处留香”回到老家后忽然发现妹妹正在绣十字绣,后来又发现表妹也在绣十字绣。

  “怎么大家都在绣?那我也应该会绣。”“处处留香”就在外面店里买来一些原材料,“当时店老板也没有帮忙在绣布上打格子,我拿过来时一头雾水。”由于自己的妹妹和表妹也是初学者,她花费了大量时间自学却绣不好一件作品。

  “我朋友说,学这个,还是得先找师傅教你入门。后来得知我一个同学是高手,我便去请教她。她教会了我很多技巧,再后来我的技术也跟着突飞猛进了。”“处处留香”笑道。

  如今,“处处留香”制作的十字绣作品多得她自己都数不过来。用她的话说,十字绣一旦学会了,制作者都会“上瘾”,于是后面便越绣越多。“这也是一种调节情绪的好方法,烦躁的时候,拿起针线和绣布,自己的心情便会慢慢安静下来。”网友“处处留香”说。

  虽然学十字绣最好由真人现场言传身教,不过在这里“处处留香”可以先简单教会初学者十字绣中的一些小技巧。

  首先,走线的时候方向要一致。

  其次,不要在绣布下面打结,要学会埋线。起针和收针时埋线,可以解决因打结而造成的绣布表面凹凸不平的缺点,但一般的埋线都只是简单地把线穿过几根纬线,这样很容易会将成品的线抽出来,影响美感。“最好的办法是将线在第一道纬线上绕一圈,再继续埋线。一般埋线1厘米左右即可。”

  第三,可以试着用一些水溶性记号笔照着图纸在绣布上记下相同线号所绣花样的位置。“这样就不用每绣一步还要对照着图纸看那么麻烦了。特别是熟练了之后,基本不用看图纸,只要按照记号绣就可以了,可以提高速度。”

  最后,最好是一种颜色绣下来。“可以用前面提到的记号笔先标记下同种颜色花样的位置,一口气绣下来。之后,再换一种颜色,按照同样的步骤来。”“处处留香”说。

  另外,绣好的成品最好选用中性洗涤液在冷水或温水中单独手洗(切记不要干洗,不要揉搓或挤压),在冲洗干净后把作品从水中取出,平铺在预先准备好的白色毛巾上,然后卷起毛巾把多余的水分压出,展开放在通风处晾干,晾干后从背面熨平。

  如果还有不明白的读者,可以加入到本报“巧手一族”QQ群44173672。里面高手云集,欢迎您的加入。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