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十字绣专题 > 十字绣教学 > 正文
做十字绣的注意事项和步骤及工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十字绣专题-十字绣教学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具体做法如下:
  1、将线从绕线板上取下来。
  2、将绣线每一股都分开,分别放在几个装着冷水或者室温下的蒸馏水德玻璃容器中。有人建议加点白醋或者盐,但对于某些种类或者颜色的线,醋或者盐可能会起伏左右,所以建议慎用。
  3、在蒸馏水中清洗。
  4、如果水的颜色不清,要重新换水再次漂洗直到水变清。 5。将线放在白色的纸巾上晾干。绣线的颜色不应该染在纸巾上。如果纸巾上有颜色,再次清洗。
  5、准备好绣布 下面提到的各项内容均为最保守最稳妥的处理方法。事先将所有绣的过程中可能需要注意的事项列好,总不是坏事。你可以仍然依照你自己的喜好保持自己原来的绣花习惯,也可以挑选觉得有道理的地方加以改进。
  1、绣前,拆掉绣布上的镶边。因为紧密的镶边会影响布的纹理走向和形状,进而影响绣品。
  2、也有人建议保留镶边,因为在使用绣架的时候镶边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3、确保绣布的count是你需要的正确数值。如何确定呢?量出一英寸的长度(约2.54厘米),数数其间有多少个小方格(AIDA)或者织物的纤维数(EVENWEAVES)。如果大小有误差,那么就需要根据图纸上标明的大小调整绣布大小了。比如,图纸上表明32COUNT的绣布,你手中的亚麻布只有30COUNT,那么你只好根据图纸重新计算布的用量了,这时候需要一块比图纸上写的布大些的。

 


  4、将绣布裁成所须大小。图纸上标的多是设计的大小,你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在每个边的外侧多留出5到10厘米。
  5、再次漂洗深色或者大红的绣布以确保不掉色。当然了,如果你确定绣布不会脱色,就不用反复漂洗了。
  6、如果绣布上有折痕,尽量让折痕平整,或者确保以后能熨平整。
  7、处理好绣布的边。具体有如下选择: 。用码边机锁松散的边。 。给绣布边沾上码边用的衬布。 。将绣布的边折叠一下用手工缝一下。 。将绣布的边包起来手工缝上 。使用保护绣布的胶带将边粘起来。用这种方法就要将布料的四边各多加裁两厘米左右。因为胶带有化学物质会污染布料,以后应该剪掉那些被污染的部分。不管它!让布料随意去。很多布料只是在边上会松脱几根纤维,并不会影响布料大小。所以,如果脱的那几根松散的纤维不影响操作,就让它们去吧。 用不用花撑子 一个被普遍接受的观点说,如果在AIDA上绣,要用花撑子;如果是在亚麻布上绣,就不能用了,只好用手撑着。然而在现实过程中,很多人都有各自的爱好。一些喜欢让他们的绣品保持整齐的人在绣亚麻布的时候不爱用圆形的花撑子,而选择方形的绣架,以避免损伤绣布或留下去不掉的痕迹。 如果你已经喜欢用花撑子,那么就尽管使用它;如果你觉得用手就能掌握好绣线的松紧,那么就不必要强迫自己改变。


  不用绣架的好处: 绣的操作如同缝衣服,不需要太多的手腕运动,而且绣起来快得多。不需要担心在绣品上留下绣架的痕迹。体积很小,没有绣架或者花撑子占地方,携带轻便。有些人喜欢绣布拿在手中的感觉,这也是做十字绣的一个很重要的乐趣。
  使用绣架的好处: 绣架能拉紧绣布使其平整。绣架也可以不把绣布拉得太紧以便能使用缝衣服那样的方法绣。使用绣架可以使绣品的进度一目了然而不需要停下来展开看。绣架有台式和立式两种。立式绣架可以使用两只手绣,一只在绣布上面一只在下面。做工精良的绣架也是一种很漂亮的家具,连带未完成的绣品,很有家居气氛。对于一些难以将绣品长时间持在手中的人来说,立式绣架是最佳选择,因为绣架减少了韧带,关节和肌肉的压力,尤其适合年纪大些的绣友。
  绣线的长度 一般来说应该将绣线裁成50厘米左右长短。金属线或其他表面比较粗糙的线应该裁得短些以避免绣线过度磨损。 使用绣线的时候,应该先将每条绣线都单独分开,再重新把它们拧在一起,这样可以减少线扭在一起或打结的几率,进而使绣品平整。在从几股线中分出一股绣线的时候,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全部绣线的顶端,另外一根拇指和食指捏住一根线的一端并向上拉。这时候看起来几根绣线似乎要结成一个结。别担心,没有问题,当把所需的线拉出来之后,其余的线马上就会恢复原状的。 用几股线? 通常情况下,十字绣的图案设计中,会露出部分绣布作背景,但也有人喜欢满绣。用几股线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喜好。一般来说14count的布使用两股或者三股绣线;18count的布用两股;


  11count的使用三股或者四股绣线。为了找到自己喜欢的效果,可以在绣布上试着绣几针,然后拆除。 从哪里开始绣? 准备工作做到现在,可以开始在一块新的空白的绣布上开始绣了。可以,从哪里开始这第一针呢?是从绣布的中央开始还是左上角?或者从右下角开始? 绣图应该处于绣布的中央。将绣布横竖各对折一下,找出交叉点,这就是绣布的中心点,插上一个针,或者穿过一条线,或者绣一针,反正标记好。现在,作品的中心已经找到了,从哪里开始绣就依你的喜好了。
目前常见的绣法有:扣眼绣、链绣、断绣、飞绣、羽毛绣、瓣绣、回针绣、克里岛绣、Crean绣、十字绣、法国结。
  全针绣法(X)
  先由网眼1穿上来,再由网眼2穿下去,再由网眼3穿上来,再由网眼4穿下去,再网眼5穿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再由网眼3上来,再由网眼6下去,以次类推
  半针绣法(1/2X)
  半针绣是一条对角线构成的,即为全针绣的一半
  四分之一绣法
  1/4针绣是由对角线的一半构成的,如果要边线正方形中残留的部分,表现不同颜色,则需要有1/4针绣来表现
  四分之三绣法(1/2X)
  3/4绣是由一条完整的对角线与半条对角线所构成出“人”字形状 
  回针绣法(边线)
  第一针由网眼1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第二针则由网眼3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再由网眼4上来回到网眼3,除了第一针,其余每一针都是以回针的方式回到原穿上来的网眼中。回针一般用于绣过线、轮廓和字母
  法兰西结
  把针举到1的位置穿出,将线绕针一圈,把针插在2的位置。用不绣花的指握住绣花线的端部,把结拉紧,而后将针穿过织物,把住绣线,直到必须松开为止。若打大结,可适当增加线的股数,但只缠一次
  平式花瓣针
  把针从1的位置穿出,将线回绕,再将针从1穿入,从2穿出,压住回绕的线,将线拉紧成花瓣形,在将针从2穿入
  十字绣有很多规则,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这是一个自娱自乐的活动,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绣,没有必有遵守任何规则,包括后面将要写到的一切。
十字绣的注意事项
  一:绣线由六股线组成,绣时通常用两股,勾边用一股。如有特殊要求请参照图纸。
  二:图纸中的色块并不代表实际的绣线颜色,请仔细辨认标线后面的线号,按线号的要求选择绣线。
  三:绣出的方向要一致,起针时应确定中心点,绣时要松紧适度用力均匀,起针或结束时均不要打节,应留出一厘米左右的线头在面料背面相互压牢,注意不要使线头纠缠成团。


  四:为了勾画轮廓使作品更加鲜明,在绣图完成时最后一步是勾边,一般用2股线绣时用1股线勾边,用3股线绣时用2股线勾边。
针的选用是绝对必要的。有两类主要的针。一类是如双线针有长长的针孔,适用于中小型精细作品的类针。另一类是针尖圆钝,不易戳穿布面的短粗针(钝针)。针眼的大小、针尖的形状,以及针的长度,在选针时都必须加以考虑。
 
选择一个适宜的工具画出设计底稿,如铅笔等。还有,一把裁布剪刀和一把刺绣剪刀,以及布尺也是一些必需的工具。
绣架、绷子、拆线器、绕线板等。 

来源:联科绣花网(张飞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