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汉装能成为文化复兴的符号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汉字”、“汉语”、“汉赋”,这些是我们都还熟悉的,但“汉装”似乎离我们已经非常遥远了。近日,一个宏大的命题———“中国文化复兴”由一家房地产公司提出,并且选择了“汉装”作为倡导中国文化复兴的旗帜与标语。在12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国贸房展会上,记者看到,身着各类“汉装”的模特现身展会现场。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在房地产界引起高度关注,而且在服饰界、文化界也引起了轩然大波,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汉装秀”的缘起




  据了解,此次“汉装秀”肇始者是云加房地产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尹郁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房地产开发不仅是建设一个个房地产项目,而且是在打造一种文化,打造一个城市,书写一段历史。但是,现在的北京已经面目全非,CBD更加笼罩在一片‘洋设计’的阴影之下,城市的文化、风格与灵魂都没有办法在这些建筑中寻找到痕迹。为此,我们发起了‘文化复兴’的倡议,并且选择了建筑作为载体,‘汉装’作为语言。”




  尹郁进一步表示,建筑是城市的服饰,衣裳是人的服饰。采用建筑作为载体,是要在建造“石韵浩庭”时体现出中国建筑美学中简约、围合、人性化、亲近、自然等原则,体现出一种“汉风”;而选择“汉装”作为表达语言,是因为“汉装”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精神与文化美学的品格。选择“汉装”,不仅希望在该项目的外立面没有建设好、小区环境没有体现出来的时候,作为一个形象代言的角色,而且,希望能够在服饰界、文化界引起反思,注重中国民族文化的整理与发扬,从而真正发起一场有历史意义的文化复兴。




  “汉装”如何界定?




  对于“汉装秀”的争议,首先出现在“汉装”的界定上。有的学者认为,对应于“唐装”,“汉装”容易被人理解为“汉朝服装”,复兴“汉装”,有“复古”的嫌疑。有的学者认为,对应于少数民族服装,“汉装”容易理解成为汉族人的服装,提倡“汉装”有大汉族主义的嫌疑。




  对此,参与了该系列行动策划的黑白灰工作室负责人尤伟表示,“汉装”是中国服饰史上的一朵奇葩,是历史的积淀与文化的象征,提倡“汉装”,是为了唤醒人们对历史记忆,对传统的反思。一个没有历史感,不懂得尊重历史的民族,绝对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但是,在商业文明的冲击下,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中国也走入了迷茫与困惑。“汉装”的提出,可以让人们从直觉上感受到民族服饰的美感,进而唤醒人们的历史感。




  有些网友则认为,即使“汉装”理解成汉族服装,也是到清朝以后才消亡的一种民族服装,“寻找失落的文化也是一个民族的神圣权利”。




  “汉装”能否代表中国文化?




  对于“汉装秀”的争议,还集中在“汉装”能否代表中国文化的问题上。在网上,有的网友认为,文化复兴,最重要的是复兴文化的内在精神,而不是表层文化,而服饰文化只是一种表层文化,不能代表一种文化的内在精神。




  对此,尹郁的解释是,“汉装”是最能够代表中国服饰文化的一种服饰种类,大方、简约、优雅,宽衣肥袖,衣袖飘飘。宽衣大袖的“汉装”,也反映了中国人的人生观,追求悠闲、自然、清静的安详生活,也集中体现了中国人豁达的世界观。而服饰,作为人类衣、食、住、行的首要元素,自然最直接地代表了中国文化。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