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满族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旗袍也叫大衫、长袍。满族妇女穿的旗袍,样式美观大方,讲究装饰,领口、袖头、衣襟都绣有不同颜色的花边,有的多至十几道,穿起来匀称苗条,婀娜多姿。




  有一种女式旗袍叫“大挽袖”,把花纹绣在袖里,挽出来更显得美观。满族妇女所穿旗袍,从样式到做工都十分讲究。在旗袍领口、衣襟、袖边等处镶嵌几道花条或彩牙儿,有的还要镶上18道衣边才算是美。旗袍的样式后来发生了一些变化,开衩从四面改成了两面;下摆也由宽大改为收敛;袖口也由窄变肥,又由肥变瘦,使其穿起来更加合体。现在穿旗袍的已不限于满族妇女了,它已成为各民族妇女普遍喜爱的服装之一。




  马褂




  马褂是满族男子骑马时常穿的一种褂子。现在许多满族人所穿的对襟小棉袄,就是从马褂演变过来的。




  马褂分为大襟、对襟、琵琶襟等多种形式,本是满族骑射时穿着的一种褂子,后成为日常罩于袍子外面的服装。高领对襟,四面开衩,长及腰部,袖子稍短,袍袖可露出三四寸,将袍袖卷于褂袖上面,即所谓大、小袖。清朝沈阳满族诗人缪润绂描述说:“卷袖长衫称体裁,巧将时样斗妆台,谁知低护莲船处,争及罗裙一击来。”可见当时满族卷袖服饰极为时兴。




  清初,穿马褂仅限于八旗士兵,至康雍年间,满族男子穿用马褂的习俗已盛行,青年喜着马褂以示威武。以后,由于清帝提倡骑射,经常以马褂赏赐臣下,竟成为一种“礼服”。皇帝赏给“黄马褂”也成为极高的荣誉。




  发式




  清代满族成年男子把前颅头发全部剃去,只留颅顶后头发,编结成辫,垂于脑后,主要是便于在山林中骑射。满族人认为发辫是真魂栖息之所,视为生命之本,在战场上阵亡的八旗将士,必将发辫带回故里,隆重埋葬,称“捎小辫”。




  满族妇女在成年前,只梳一根单辫垂于脑后,辫梢上缠一红头绳,前额剪成“刘海”,并常以金银、珠宝制成别致珠坠角,系于辫梢上,随辫摆动,以示美观。满族已婚妇女必须绾发盘髻,中间横插一根银制的扁方,称“高粱头”。其中最典型的是梳“两把头”,将头发束在头顶,编成“燕尾式”,长头发在后脖颈上,并戴上扇型发冠,这种发型称“旗头”。




  鞋




  “大傻鞋”是满族男人的便鞋。鞋面多用青布、青缎布料。鞋前脸,镶双道或单道黑皮条。鞋尖前凸上翘,侧视如船形。




  “千层底鞋”用多层袼褙做鞋底,故得此名。鞋面多为布料,一般不绣花卉等图案,多在劳动中穿用。




  “平底鞋”是满族妇女的坤鞋。鞋面的材料一般是用布或缎,色泽不一。鞋面上皆绣花卉图案,鞋前脸多绣“云头”,也属家常便鞋。




  “寸子”是满族妇女的绣花“旗鞋”,鞋底为二三寸,长度约占全鞋的二分之一。两头宽,中间细,俗称“马蹄底”。上宽下窄呈梯形,又称“花盆底”,也称为“寸子”。旗鞋,多在庆典祭祀时穿用,俗称踩“寸子”,现在仅在舞台上可见。妇女盛饰时多穿用,走起路来,袅袅婷婷,轻盈娴雅。




  另外,还有一种鞋———靰鞡,其多为农村下层满族人民冬季穿用的一种皮革制作的鞋。用牛皮或猪皮缝制,内絮靰鞡草,既轻便,又暖和,适于冬季狩猎、跑冰。它是很有特点的满族服饰之一,一直在东北农村穿用。流传到汉族后,受到喜爱。解放战争期间,人民子弟兵在东北地区,冬季作战也穿用靰鞡。




  其他




  早期满族男女老幼皆戴布兜兜,紧系腰腹,贴在胸前。制作兜兜十分讲究,兜嘴按本旗属的那种颜色,镶一寸宽彩色布,绣上吉祥字和图案。小孩绣“长命百岁”,成年男人绣“吉祥如意”,青年妇女绣花卉,老年妇女绣“盘长”。如遇本命年一律穿戴红兜兜。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