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保护民族服饰文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塔吉克新娘绚丽的盛装和银饰、维吾尔族姑娘神秘的面纱、哈萨克王爷的鹿皮绣花袷袢、绵延千里的帕米尔雪山、恬淡纯朴的游牧生活……11月27日,由中国民族学学会和北京服装学院主办的“文化遗产与民族服饰”学术研讨会暨“新疆风土与民族服饰文化”专题展览在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以实物、图片、影像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新疆绚丽夺目的多元文化特征。海内外的民族文化专家和学者共聚一堂,呼吁加强民族服饰保护意识。

  丰硕的成果背后是考察人员艰辛的汗水。今年7月至9月,在国家文物局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杨源一行四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了近3个月的“20年来最艰难的一次考察和征集工作”。两次落入冰河,8月遇上鹅毛大雪,这些最痛苦的经历是杨源回忆中最大的乐趣。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研究人员以乌鲁木齐为起点,行程上万公里,走访了南北疆的数十个城镇和乡村,考察了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锡伯族、俄罗斯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的生活现状,拍摄了大量民间服饰及制作工艺的影片,并抢救征集了一批少数民族传统服饰及工艺品。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民族服饰专业博物馆,藏品囊括了17世纪初期至20世纪晚期中国各民族的服饰精华。这里有17世纪初期的侗族古银朝衣、17世纪中期的毛南族飞龙纹锦、清代咸丰年间的蓝绸缂丝金龙彩云龙袍,以及代表着中国传统金属工艺最高水平的各种银饰。2003年9月,里昂时装学院黛拉德院长参观了这些藏品,不由惊叹:“即将发布的2004年时装流行趋势竟然在贵博物馆收藏的古老民族服装上得到体现!”随后,在中法文化年大型展览《百年时尚———中国衣饰展》中,该博物馆的藏品轰动整个法国。

  作为博物馆的筹备人和民族服饰专家,杨源20多年来有一半时间奔波在少数民族地区。当看到90年代还比较容易征集到的一些民族服装正在民间退隐,特别是看着民间手工技艺随着艺人的逝去而衰微,杨源深感痛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任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在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藏品不但各成体系,还不乏国家级珍品,但更为重要的是,该馆不但用拍摄的方式记录了民间制作工艺,还把民间的织布机完整地保存下来,并将民间艺人请到博物馆,组织北京服装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学习研究民间技艺,真正做到了集收藏、科研、教学于一体。目前,该馆已经掌握了赫哲族鱼皮衣等多种传统工艺制作技术。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