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维吾尔族服饰越变越美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以往“男穿长袍女着裙,男女都戴小花帽”的传统维吾尔族服饰正在发生着变化,越变越美的维吾尔族服饰逐渐呈现出了潮流、时髦的特点。 

    如果稍微留心,新疆人可能会觉得满眼流动着的都是美丽的色彩,让人目不暇接。在这所有的色彩中,我想,如雨后彩虹一样装扮我们生活的维吾尔族服饰就很值得向外地朋友介绍一番。 

    即使在平常的日子里,只要你置身于繁华热闹的乌鲁木齐市的新疆民街或二道桥、国际大巴扎,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随处都可以看见身着新潮服饰、热情奔放的维吾尔族男女青年。他们穿梭于时装店铺和大大小小的地摊之间,选择自己喜欢的流行服装。这时,我们就会发现,维吾尔族的传统服饰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一部分人已开始穿着新潮流行的服饰了。 

    看吧!身着牛仔裤、夹克衫的维吾尔族少男少女,身着西装、足蹬皮鞋的维吾尔族中老年男子。即使中老年妇女也不逊色。她们大多穿着流行的套裙和西装。年纪大一点的妇女虽说穿着传统的连衣裙,但看得出都是现在比较流行的款式。 

    与过去相比,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的现代维吾尔族妇女对衣料的选择也变得更为注重了。夏季,维吾尔族妇女一般会选择质地轻柔发亮的乔其纱、内光绸、真丝或进口花瑶布料;冬季,则是毛料呢绒制成的连衣裙,搭配丝袜、高跟皮鞋,衬出她们丰满健美的身材。时尚的穿着,意味着她们审美观念与精神面貌的改变。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一位穿牛仔服的维吾尔族姑娘吸引了我的注意。她一边麻利地试长筒皮靴,一边与摊主讲价钱。我忽然有一种想用维吾尔语跟她交流的欲望。可是,刚说了两句,我就发现小时候学的维吾尔语已几乎忘光了。倒是那个维吾尔族姑娘很大方地用汉语告诉我,她是专门从和田县罕艾日克乡塔斯米其村来乌鲁木齐投奔亲戚的。她说,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改变了,连农村青年穿戴打扮也很入时了,一般的维吾尔族农民平时也开始穿起西装、夹克,而那些传统的维吾尔族服装大多在古尔邦节、肉孜节等节日才穿,现在大城市里流行的各种冬季服装在当地的巴扎同样可以找到。 

    巴扎上,三三两两的维吾尔族朋友在摆满各种新款服装的摊位前,边试穿新衣,边让同伴评价是否合身。有趣的是,不少带着孙子赶巴扎的维吾尔族老人,自己的穿着传统朴实,但给孙辈们买衣服时,却坚持挑选最时髦、最流行的。 

    维吾尔族的传统服饰色泽艳丽、五彩缤纷。每逢假日或喜庆佳节,街市、乡村随处都可见到不同花色、纹样的艾得莱斯绸花裙。轻盈飘逸的艾得莱斯绸色泽十分艳丽,与新疆沙漠边缘单调的环境色彩形成强烈对比,更加突出了维吾尔人对现实和未来生活的热爱和追求。现在,用艾得莱斯绸精心制作的很多流行服饰也越来越受欢迎了。 

    维吾尔族是一个善于用美来装点生活的民族,他们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美。大多数居住在城市里的维吾尔族人,尤其是年轻人,通过西服、夹克衫、T恤衫、新式皮鞋等现代衣着的和谐搭配,形成了这个民族所独有的一种审美情趣。 

    同时,随着审美观念与精神面貌的改变,现代城市的维吾尔族妇女也开始烫发,式样新潮,花样翻新。那烫成各种长短不一的卷花,更增添了维吾尔族女性妩媚的风采。 

    服饰文化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一个人的服饰文化素养,往往是影响他衣着品位的直接因素。一个民族服饰的发展,象征着这一民族审美情趣的提升,呈现了该民族的追求。 

    想亲自感受维吾尔族独特的服饰文化魅力,你只有来新疆,而且保证你不后悔。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