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虚拟文化 拜丽德休闲服装腾飞的助推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虚拟”是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典型产物,是人们智力发展的结果。虚拟文化主要表现在柔性、合作、共享、快速反应、高效输出等方面。拜丽德集团总部在温州,但在中国大地却没有一家生产厂,集团总部只负责设计、营销等全国性管理活动,而把制造厂放在其他地方。 
  郑秀东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竞争说到底是企业文化的较量,拜丽德就是不断地制造概念,通过概念来进行市场扩张和品牌文化推广。

  刚刚结束的如火如荼的“2005温州市优秀民营企业文化20佳”评选活动,作为市委宣传部和各家媒体精心策划的一道年度文化大餐,不仅引起了文化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且在业界已成为他们运用企业文化激活企业风采的典范之作。各家企业都用自己的眼光和文化标准梳理着自己的主题,拜丽德也因此在这一文化大餐中构建和拓展了属于自己的“虚拟文化”话语平台。

优秀的企业文化助推企业战略

  “虚拟经营”既是人们智力发展的结果,“虚拟文化”又是优秀企业文化的现身。年初,有数万人参观拜丽德集团,想要拜丽德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方面的全套资料,其实没有必要。拜丽德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目标,战略的不同,其需要的企业文化也不一样。10年前,中国拜丽德集团董事长郑秀东提出实施大众化的名牌战略,就是基于企业定位和差异化的需要而制定的。有了这个战略,要想在全国实施好“虚拟经营”的发展模式,还必须引入先进的企业文化——“虚拟文化”。

  于是,拜丽德在不同阶段提出了不同定位。在2004年,集团定位为战略转移是品质管理、国际化企业。郑秀东说,拜丽德要成为一个世界特许经营典范企业,需要两个方面的突破,一是企业内部一定要有非常优秀的“虚拟文化”;二是产品在外部市场上一定要成为世界名牌,必须建立一个满足世界名牌要求的企业文化和企业队伍。拜丽德十年品质管理的耕耘,印证了一个道理:优秀的企业战略必须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做支持,没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企业战略不可能落实。

优秀的企业文化助跑创新精神

  根据欧洲国际统计记录,百年企业存在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创新的长盛不衰。拜丽德要求企业文化的建设关键是把创新的基因植入到员工当中去。

  拜丽德在日常的工作中,就尝试通过画漫画形式,让全体员工依此理解公司提出的一些理念,尽可能地把非常复杂的概念演变成一个个非常具体、简单的图画,来激励大家。目的是让拜丽德企业文化深入员工之中,并想方设法让员工实现自身价值,自觉创新。

  2005年初,拜丽德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即把整个企业的管理组织完全打破,使每个部门和每个人都要市场化运作。企业员工之间不仅是同事关系,更是市场关系。拜丽德要求的是员工在为客户提供价值的同时也实现自身的价值。在拜丽德,原来的服装设计人员,过去是上级要求你开发这种产品,定下来之后设计生产,有无销量与己无关。而现在是你来寻求市场,你可以提出你的提案,确定后生产,生产了并不表明你完成了任务,而是根据市场的销量来确定利润,根据利润提成。

  正是拜丽德十年来把创新的基因植入到每个员工当中,通过市场的力量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让每个员工都去创新,获得价值的所在。

优秀的企业文化助融不同文化

  如果拜丽德的企业文化只是在我的企业里非常有用,离开了这个企业或者离开了国家就没有用,这个企业文化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优秀企业文化。郑秀东经常这样对员工说。

  到拜丽德来工作的人,不管你从哪里来,有什么背景,既然选择了拜丽德,就要融入拜丽德的文化。同时,拜丽德规定,新员工进入公司首先要进行企业文化学习。只有这样,拜丽德文化才会不断地被维护并发扬光大。

  记得拜丽德在郑州开辟市场的时候,招聘了一位本地人当经理,当时拜丽德要求她将拜丽德休闲装打进当地主要的黄金街道,她认为不可能,并举例说:外国的知名品牌esprit、GAP等用了很长的时间才进入。拜丽德就说,我们的思路要创新。拜丽德希望她换一种思路。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沟通好,具体由她来执行。她想了很多办法,最终让拜丽德名扬中原大地。

  从基础层面上讲,现在的拜丽德企业文化从企业宗旨、企业目标、企业哲学、企业精神、企业道德、企业作风等方面,不断深化了自己的企业理念,并由此构建起拜丽德文化的理念系统,成为拜丽德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从发展层面上讲,现在的拜丽德企业文化对企业战略、创新精神、和谐人文起到决定作用。用拜丽德的话说:必须每一天都认真对待企业文化。

  总之,做企业的极致境界就是做文化。做虚拟经营的企业关键是做好“虚拟文化”。用中国古代哲人一句话说:只要找到了路,就不会嫌路长。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