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城事开讲:黑皮鞋配白袜有失礼仪?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以前西方社会讲究穿皮鞋必须打鞋油,如果黑鞋油沾到白袜子上则会影响美观,沿用至今,就形成了如今的“规矩”。广州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贾芸教授告诉记者:“黑皮鞋不能配白袜”源于欧洲国家,以英国为发源中心,逐步渗透到其他各国的服装文化,现在已成为一种国际惯例。”例如在欧美企业界的仪容惯例中,穿白色袜子仅在休闲运动中,而穿黑皮鞋配白袜子是很不礼貌的。“这早已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从美学角度来讲,黑鞋与白袜的搭配色彩既不协调也不美观。”省十佳服装设计师邓兆萍也持同样的观点。服装设计师刘女士表示,穿衣服虽然是个人的事,没有人能强迫你怎么做,但在服装文化专业领域是存在高雅和低俗之分的,如果你穿着黑皮鞋配白袜子,还是会被划分在低俗之类。
    东西方传统不矛盾
  “我这么多年都是这么穿的,没觉得什么不妥啊!”有读者提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观念是“青缎衣,白纱袜,黑皂靴”,黑白分明是一种特殊的东方美,为什么今天就不被认可了呢?
  “黑白搭配是中国千百年来的传统配色,像在上世纪‘五四’时期、六七十年代,女青年中就很流行身着黑布鞋配白纱袜。”对此,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州大学纺织学院副教授周国屏认为,这些是我们中国特色的东西,与西方传统习惯并不冲突。西方“西装、黑鞋要配深色的袜子”的礼仪习俗是另一种传统习惯,我们如果接纳它,便要按照它的方式来做,逐渐融入世界的中国人应该遵守这种惯例。
  贾芸教授也解释道:任何一个民族服饰都有自己的特色,中国的服饰文化自然也有其传统。但当我们接纳别国的服饰习俗(比如穿西装)时,也自然要遵循西方国家的“黑皮鞋配深色袜子”的规则。
  个性服饰另当别论
  不少读者反映,在周星驰的电影中,经常以黑鞋白袜的“无厘头”形象出场,不也挺时尚吗。
  一位时尚杂志女记者介绍,在意大利的一服装品牌阿玛尼的男模时装秀上,就曾出现过“黑皮鞋配白袜子”的另类表演,这种反传统的举动在当时引起了不小轰动。事实上,业内人士也并不否认“黑皮鞋配白袜子”代表着一种新的时尚潮流。“什么是时尚,本来就是很难给它下一个准确定义的。在那些个性时尚服饰中,黑皮鞋配白袜子确实并不鲜见。”
    所有人都认同市民礼仪手册只是一种引导,不具强制性。任何穿着都可以根据个人性格、喜好而为,不应把它看成是“死框框”。但有一点很明确,在商务洽谈、政治会见等正式场合,还是应注意着装的搭配———穿深色西装、黑皮鞋,配深色袜子。
  贾芸教授就强调,“黑鞋不能配白袜”是有前提条件的,并不是所有穿黑鞋的都不能配白袜子,这也是不现实的。但当你出席的是正式场合,又身着西装,你就得对自己的袜子有所讲究,配以黑色或铁灰色的袜子是适宜的,“而且,我们这里所说的是正统皮鞋,而不是休闲皮鞋”。
  中山大学客座教授、礼仪高级培训师王春芝认为礼仪讲究的是协调性,黑皮鞋配白袜子会破坏这种协调美,一个有素养的人应该要避免这种搭配。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