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众学者话说“国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作为2006年上海国际服装节的系列活动,“国服———着装的国家形象”论坛在东华大学举行。
  国服不等于人人同服
  东华大学包铭新教授认为,当代国服是一个中国人在正式场合表明身份的穿着。他认为应具有三层含义:有中国特色,用中国服饰元素标识中国人国籍和身份,按照不同时间、场合、对象分类穿着。
  不过,倡导国服并不等于要求人人穿国服。中国美院郑正欣教授说,提倡人们在一些值得纪念的时间和特定的场合穿上得体的国服,逐渐成为一种“软规矩”,但不应和人们自主选择着装的基本权利冲突。
  旗袍、中山装是国服吗
  中国的国服究竟是什么?众说纷纭,呼声最高的是旗袍和中山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指出,中山装是从西式服装改良而来的,而旗袍原是满清旗人的袍服,清朝时只允许旗人穿用。
  郑正欣教授认为,国服应该集中承载国家和民族的核心文化,这样才能引起民众的文化共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杰英则认为,当代中国国服还应融汇世界着装总趋势,达到国际共性和民族个性和谐并存。
  倡导标准化国服
  日本传统和服在尺寸上有明确标准:衣长158厘米,袖宽32厘米,肩宽31厘米,袖深49厘米;韩服可根据身份、性别、年龄等进行分类,根据生活风俗又分为婚礼服、花甲服、节日服、周岁服等,它们分别都有相应的生产标准。相比之下,中国的国服至今还停留在半手工作坊的生产方式,五花八门。
  借鉴国际上推行民族服装标准化的成功经验,东华大学教授杨以雄认为,需要对国服进行分类、形成系列,并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同时,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诉求,可以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利用标准化国服资料库进行快速变形设计,实现国服的大规模定制。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