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从细节入手学“礼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对不起,讲座可能要超时了,大概还要七八分钟,如果同意请举手,谢谢大家。”得到众人认可后,演讲者向大家深鞠一躬表示谢意,随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昨天,“百万家庭学礼仪”讲师团志愿者第一批录取的410人接受大规模培训,专家讲师用自己的规范礼仪举动,为这些今后的“礼仪大使”上了生动一课。  
  接受培训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教师、公务员、媒体人员、公司白领、“海归”、在校大学生等。上海社联科普工作处处长生键红副教授、市外办副处长曲蒙等专家,昨天就家庭、职业、社交、涉外等四方面礼仪展开培训。专家们讲述的一些“冷僻”礼仪,让许多志愿者发现,自己虽然平时很讲究礼仪,但还是忽略了许多“礼貌”细节,很有必要进行“充电” 
  小狗是“家庭成员” 
  客人光临理应介绍 
  家中的宠物小狗其实是“家庭成员”,客人来临时应该进行“隆重”介绍,因为小狗对客人的友好与否也关系到家庭的礼仪。志愿者陈先生听到这一点时,觉得非常诧异。原来,他家养的小狗非常顽皮,喜欢四处乱跑,因此,每当客人来时,为避免小狗闹事,陈先生总是把它关进卧室,或者喝令小狗不许乱动。 
  同样令志愿者不太熟悉的礼仪规范比比皆是。比如,许多人认为,两粒扣的西服和三粒扣的西服,可以全部扣或全部都不扣。其实,穿两粒扣西服应该扣第一粒,三粒扣西服应该扣中间一粒或上面两粒,这样表示郑重。而双排扣西服则必须全部扣,多在正式场合穿着。 
  其次,许多男士认为,绅士风度仅仅是外表儒雅。而正确的做法是,步行时,男子应该走在靠车辆行驶的一侧;见到男女主人时,应该先同女主人打招呼;下车、下楼、进餐厅、进剧场时,男士应该走在前面,为女士服务。 
  志愿者3月1日上岗 
  67岁老教授年龄最大 
  67岁的周裕新教授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他从报纸上看到招聘消息后,立即给市委宣传部写信表示,“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上海人,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作为一名志愿者来宣传礼仪”。最终经过领导特批,周教授成了志愿者中的一员。昨天早上,周教授路上用了一个半小时特意赶来。他还说,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但现在经常在社会上看到一些“背礼”的现象,“百万家庭学礼仪”这种活动很有必要。 
  据介绍,这批志愿者已经按照地区划分为8个班,讲师志愿者的服务范围基本以本地区为主。从3月1日开始,这些讲师志愿者们将走上社区学校等近300个教学点的讲台,传播礼仪知识。 
  链接 
  礼仪细节要规范 
  家庭礼仪:当你请外国朋友到家里吃饭时,不要往外国朋友碗中夹菜。 
  交谈时,胳膊肘抬起来或者双手支在椅子扶手上,是一种想结束交谈的身体语言,此时主人应询问客人是否有其他安排。 
  我们已经对在宴会中间拿牙签剔牙习以为常,其实在国际上特别是西方社会,根本没有这种习惯。职场礼仪: 
  有些人认为与女士握手时只握女士的指尖是表示礼貌。其实根本没有与女士握手只握指尖表示礼貌这种讲法。 
  不管男士还是女士在穿白色衬衫或者长裙时,都不要穿深色的内衣。涉外礼仪: 
  在涉外场合,男士最好不要穿羊毛内衣,女士还是以裙装为佳,一些民族化的服饰比如旗袍,会使你魅力大增。 
  国际通行的守时方式是:集会、约会按时到达;参加宴会要提前几分钟;观歌剧、听音乐不可迟到;沙龙舞会比较自由。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