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埃裏克的黎族情結:為黎遄呦蚴澜鐨椌邞]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是他,一個美籍外教,讓這部69年前的影像回到它的出生地,而今他留居五指山,正為黎遄呦蚴澜绫M心盡力 

    5月19日晚8時許,記者幾經周折,反復聯繫打聽之後,終於在海南省民族博物館的宿舍區採訪到了美國友人金博格·埃裏克(陳耿攝)。 

    2003年9月,埃裏克從美國來到五指山市,在瓊州大學擔任外語教師。在五指山這個黎族苗族聚居地工作、學習、生活的過程中,埃裏克對黎族文化,特別是黎鍒D案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他甚至認為黎鍒D案在世界上是新穎的、獨一無二的,遺憾的是現在世界上了解黎族文化的人太少了。 

    漸漸地,埃裏克萌生了深入了解黎族文化的念頭。2003年12月,埃裏克在網上無意中看到一條資訊,一個名叫克拉克的美國人曾到過海南,並且拍攝了一部反映黎族人物風情的電影。在看到這條資訊之前,埃裏克也曾在一本雜誌上看到過這部影片,但不知道這部影片下落何處。 

    埃裏克於是下決心要找到這部影片,他透過在美國的朋友四處打聽,2005年5月,終於在美國紐約市的自然與歷史博物館找到這部影片的膠片。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把這部影片的膠片找到後,把這部長37分鐘、黑白、無聲的影片複製成光碟一份送給了埃裏克。 

    這部影片描述的是克拉克一行3人,從紐約的港口上郵輪,經過海口、白沙、樂東、瓊中、屯昌,再到海口和香港的港口。 

    埃裏克認為,這部影片所反映的是海南人民尤其是黎族人民的歷史,它應該屬於海南人民所有,因此,2005年8月,埃裏克從美國把這個複製的光碟帶來海南島,送給了王學萍先生。 

    埃裏克說:“黎族有幾千年的歷史,雖然這個民族沒有文字,但是他們卻可以透過織濉⒓y身、講故事、音樂、舞蹈等方式來傳達他們的思想和感情,世界上很少有像這樣沒有文字,但人們之間仍然可以透過別的方式進行交流的民族,這說明黎族人民對自然了解得更多,更懂得如何生存,他們是智慧的。” 

    埃裏克認為,中國的棉紡織技術聞名於世,但它的前身卻是黃道婆向黎族人民學織黎宥鴣恚瑏K且是產生在黎宓幕A上,因此,黎族織宓囊饬x非同一般。 

    現在埃裏克致力於推廣黎澹f黎鍒D案精美,織寮夹g精湛,遺憾的是現在許多年輕人卻不懂得如何織澹瑢枳蹇楀知之甚少。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黎族織濉⒗枳逦幕尷枳蹇楀走向世界,埃裏克想把黎族的織骞に嚻吠茝V到美國的市場。今年4月,他還為此回了一趟美國,希望能夠向美國的基金會申請撥款,扶助海南島織黎宓膵D女們,不僅要保留、傳承她們傳統的織寮夹g,還要提高她們的生活水準。 

    埃裏克計劃把黎族織迮c當前流行的服飾融合在一起,經過設計師的設計,能夠在國際上推廣。推廣的途徑一是透過網上銷售;二是在美國、歐盟較高檔次的專賣店銷售。屆時,埃裏克還將從美國邀請兩名服裝設計師到海南來考察。 

    但是,由於呈報的方案、申請資金需要等待審批等很多繁瑣程式,完成這些工作還需要一定的時日。近日,埃裏克又回到五指山,為讓黎族織遄呦蚴澜纾谝徊揭徊降刈鲋Α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