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100多年前的旗袍依然时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件100多年前的旗袍,不皱不蛀,款式、色彩即使现在看来也很时髦。这件珍贵的旗袍是市民蔡时明女士日前向市服装博物馆捐赠的。陈万丰馆长在向蔡女士授予捐赠证书后高兴地说,这件旗袍体现了100多年前宁波服装制作的水准。

  蔡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祖父蔡挺荪出生于1907年6月15日(农历),祖母与祖父同岁,是当时的鄞县潘火桥蔡家人。祖父18岁从效实中学毕业后,被蔡曾五先生推荐留校任教,从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一直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当时是宁波数学界有名的“老蔡”(蔡曾五)和“小蔡”(蔡挺荪),有“蔡代数”之称。这件旗袍是祖母的母亲留给祖母的,早在祖母出生之前就做好了,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用当时最好的面料、请最好的裁缝缝制而成的。祖母生前没穿过几次,所以保存完好。

  记者看到,这件长1.5米左右的淡红色短袖旗袍上有十来排精心制作的排扣,其中衣领处的一处花饰扣做得特别精致,里面还有丝质内衬。历经了100多年岁月的考验,整件旗袍“光彩依旧”,手感滑爽,看不出有一丝皱痕。更为神奇的是,这件100多年的“老古董”在式样上一点也不显得过时,几位见多识广的服装博物馆工作人员说,如果让服装模特穿上这件旗袍在T型台上走一遭,也能吸引观众眼球。

  陈馆长说,这件旗袍颇能反映100多年前宁波服装制作的水准,能将制作难度很大的旗袍做到这个水准,式样又设计得如此“时髦”,说明宁波裁缝的功底确实深厚。另外,这件保存条件很一般的旗袍,长年来不蛀不皱的“秘密”还有待研究考证。从面料质地和手感来看,有可能是西方进口面料。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